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創意與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順利舉行

2020-08-05 14:59: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7月31日,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聯合主辦的“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創意與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通過ZOOM線上會議平臺舉行,來自中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8位專家學者出席了論壇併發表主題演講,探討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創意與可持續發展的新未來。

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創意與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順利舉行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對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形成重大挑戰,任何一個國家、企業或組織都無法獨自應對這種重大挑戰。“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合作典範,創意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動能。此次論壇旨在探討在新冠肺炎常態化的新挑戰和新形勢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如何採取務實有效的創意行動,推進文化資源的創造共享和文化技術的創新研發,文化創意將如何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實現世界經濟的創造性復蘇。

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創意與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順利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805150629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

  本次線上論壇由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教授擔任議程主席。

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創意與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順利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805145559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執行主任肖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執行主任肖瀾在致辭中表示,人類的可持續發展路徑到了重新思考與設計的新關口。疫情的衝擊給保護和支持文化發展戰略帶來嚴峻挑戰,也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造成了更大的困難。與此同時,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加速了新興科技的創新應用。“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促進了沿線及周邊國家更廣泛的交流和更深入的合作,是跨文化國際合作的重要框架之一。希望各國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在此框架的基礎上,通過積極的國際合作,為構建更美好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出謀劃策。

  聯合國秘書處前高級經濟官員、華南理工大學客座教授梅裏·馬達沙希(Mehri Madarshahi)圍繞《新冠疫情前後“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創意》的主題,從全球視角列舉了歐洲、拉丁美洲、非洲等多地區國民經濟、文化藝術産業在疫情中所受到的影響和應對舉措案例。她指出, “一帶一路”是一個重要的發展計劃,數字絲綢之路更是在這樣的特殊時期被證明是工作、教育和娛樂的完美工具。在後疫情時代的世界,文化産業和創意本身將成為一種國家軟實力,成為創新、生産、傳播、創收和減貧的戰略出口與杠桿。

  上海社會科學院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花建以《“一帶一路”文化合作新格局——以城市為節點》為主題,闡釋了文化合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性。他以沿線城市為研究對象,指出相關城市已成為“一帶一路”文化合作中的主要節點。他詳細梳理了境內外中心城市、合作城市圈相關概況,運用“絲路城市”評估指數和“五通”分析模型進行評估、分類,並以泰國創意産業發展舉措為例,提出為塑造更廣闊的“一帶一路”城市“朋友圈”和文化合作的四大重點。

  南方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深圳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李鳳亮發表了題為《數字創意提升“一帶一路”文化合作新能級》的主題演講。他從疫情期間全球實體文化市場消費大幅下降,非接觸式的虛擬文化消費持續上漲的新趨勢出發,指出數字創意産業的屬性能夠完美耦合“一帶一路”倡議的文化包容、産業融合發展願景,彌合沿線國家文化差異和鴻溝,繼而更好地促成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達到高度的、全面的、可持續的發展互信。數字創意産業將提供跨國文化合作新能級,是實現區域發展利益共同體和人類幸福命運共同體的可行路徑。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張輝的演講以《一帶一路:全球價值雙環流研究》為主題,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背景和時機選擇,從內在經濟發展範式的角度,闡釋了全球價值雙環流的概念、模型及其表現形式和經濟合作模式,指出中國處在全球貿易體系中連接兩個循環體系的關鍵節點地位。他提出“共享經濟發展經驗”和“發展平臺構建”的推進建議,指出可通過上述舉措,解決可持續發展乏力、收入兩級分化等問題,為世界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執行院長吳浩以《季羨林“和諧説”與阿多尼斯詩畫創作的啟示》為題,將季羨林的“人與自然和諧:天人合一;人與人和諧:人人合一;人內心和諧:個人合一”的“和諧説”東方哲學與敘利亞詩人阿多尼斯的詩畫作品相結合,延伸出對“一帶一路”倡議下各國合作理念的思考。他認為,新冠疫情讓人們認識到尊重自然的重要性,同時,在後疫情時代信任減弱的國際形勢下應更重視“民心相通”的“人與人和諧”這一人文基礎以及創意與可持續發展的內心和諧力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ICCSD諮詢委員會主席漢斯·道維勒(Hans d’Orville)作了主題為《後疫情時代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綠色發展與創造力》的演講。他指出,已經有超過100個國際機構與中國合作,這些跨國家和地域的合作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國際綠色發展聯盟(BRIGC)的一部分,這項計劃應進一步擴大。在這個過程中,各國和地區必須系統地將環境和公平考慮以及文化因素納入經濟復蘇和刺激進程,突出文化作用,最終構建一個綠色的、有著以追求可持續發展為核心願望,強調人類與周圍生態系統和諧共存的“生態文明”社會。

  最後,向勇教授進行了論壇總結。他再次感謝各位參會嘉賓,雖相隔千里,但透過螢幕也能感受到大家認真積極的態度、紮實有效的研究和審慎樂觀的心態。他指出,通過深入的線上研討,專家們至少在以下幾個方面達成一致:第一,重塑觀念認知,在後疫情時代,我們需為人類與新冠疫情長期共存的新常態做好心理準備;第二,注重技術創新,完善數字新基建和線上線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體系;第三,彰顯文化價值,努力構建數字創意命運共同體;第四,提倡文明對話,探討東方哲學思維對促進中西方合作交流的新模式;第五,推動全球共享,實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分享最好的文化藝術和創意成果,更好地推進全球經濟的創造性復蘇。

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創意與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順利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805145603

  此次線上論壇的召開也為推動向勇教授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攻關項目“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文化産業合作共贏模式及路徑研究”的成果交流與觀念分享提供了契機。各位專家的發言呈現出多元的研究角度、文化立場,為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合作與可持續發展提出切實有效的建議與意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