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2020-09-20 09:05:42  來源:新華社  編輯:尹紅燕

  金溪縣位於江西東部、撫河中游,因歷史上出金産銀、山間溪水色澤如金而得名。金溪建縣于北宋淳化五年(西元994年),有著跨越千年的厚重歷史,這裡是“心學”創始人陸九淵的故里、明清時期江南最大的雕版印書中心,曾是紅一方面軍司令部的駐紮地,亦是一座沒有圍墻的古村落博物館。因王安石外婆是金溪人,他多次回鄉首選此地,並留下了影響巨大的名篇《傷仲永》。金溪還有著令人神往的江南風光和四溢馨香,這裡的空氣品質優良率保持在98%以上,地表水、飲用水、出境水達標率均為100%,王安石咏金溪詩中讚道:“還家一笑即芳晨,好與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興往,相邀錦繡谷中春。”如果説只能用一句話來描繪金溪,那就是“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心學淵源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陸九淵畫像

  歷史悠久的金溪孕育了“陸氏六傑”等一批傑出文化名人,其中以“心學”創始人陸九淵最負盛名。陸九淵(1139年—1193年),字子靜,南宋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教育家。因書齋名“存”,世稱存齋先生。又因在象山書院講學,被稱為“象山先生”,著有《象山先生全集》。

  陸九淵是宋明兩代“心學”的開山鼻祖,主張“心即理”“發明本心”“尊德性”“大做一個人”“踐履工夫”,言“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學茍知本,六經皆我注腳”等,明代王陽明將其學説進一步發揚光大,形成了“陸王學派”,對中國乃至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的思想和社會變革産生過重大影響。陸九淵一生的最大貢獻在於創立心學學派,並大力從事傳道授業。淳熙十四年(1187年),陸九淵在貴溪創辦象山書院,每天早晨鳴鼓“揖升講座”,每開講席,學者群集,“戶外履滿,耆老扶杖觀聽”。講授五年,求學者超過數千人。據《象山年譜》稱,“從遊之盛,未見有此”。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象山書院

  當時,陸九淵與理學大師朱熹均負盛名,雖然心學與理學都是基於儒學而創立的哲學派系,但兩者和而不同、時有爭執。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受理學家呂祖謙邀請,陸九淵、朱熹相聚信州鵝湖寺(今江西上饒市鉛山縣鵝湖鎮),就各自的哲學觀點展開了為期三天的辯論,這就是中國思想史上著名的“鵝湖之會”。會上,雙方各執已見,互不相讓,最後陸九淵略佔上風。此次相辯,是中國哲學史上一次經典的學術討論會,首開書院通過辯論探求真理、明確是非之先河,意義深遠。現在金溪秀谷鎮和陸坊鄉陸坊村、橋上村等地,仍較好地保存仰山書院、陸氏宗祠、象山墓等文物遺址,默默地流傳著那段悠久歷史。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鵝湖書院

  華夏香都

  走進金溪,香氣芬芳。金溪縣是全國天然香料生産企業最多的縣,也是中國天然香料原料最集中的縣,天然芳樟醇、天然樟腦粉産量佔全球80%,居全球第一,在全球市場擁有定價話語權,華夏香都名副其實。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香谷小鎮

  説起金溪香料産業發展歷史,不能不提金溪合市鎮斛塘村的李祥林、徐國平和周振華。1996年春,跟隨浙江師傅學得一手提煉樟油技術的李祥林,回鄉與老鄉周振華、徐國平共同創辦了金溪天然香料廠。1999年4月,天然香料廠一分為三,壯大為“思派思”“東方”“華宇”3家香料公司,李祥林、徐國平、周振華各掌舵1家公司。在他們的帶領下,經過20多年的發展,全縣建有中國唯一的香料香精專業産業園,香料香精企業達80余家,産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百億大關,擁有1個國家級高科技研究中心和多個省、市、縣級研究中心,與上海香料研究所、北京日用化學研究所、浙江大學、南昌大學等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長期的技術合作和人才培訓關係。金溪香料主要以樟樹、松樹、桉樹等9類植物為原料,通過精深加工可製成樟、茴、桉、松、杉、柏、山蒼子、香茅草、無患子、水梔子、澳洲茶樹等11個類別、200余個品種,廣泛應用於食品、飲料、日化、藥品等領域。

  近年來,金溪立足香精香料特色産業,以“芳香産業+古香文化+清香生態”理念打造了“香谷小鎮”。“香谷小鎮”是一個集原材料種植、檢測、文創、研發、展示、貿易以及旅遊等多種功能特色小鎮,具有招商引資平臺、總部經濟基地、文化旅遊窗口、産城融合示範等四大功能,已成功入選江西省第一批特色小鎮、“風情旅遊小鎮”和“江西省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江南書鄉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滸灣書鋪街門樓

  江西有句古語“臨川才子金溪書”,大意是金溪是圖書出版印刷發行中心,臨川才子寫的書都在金溪印製、讀的書大都來自金溪。據史料記載,金溪滸灣為明清全國四大刻書中心(四堡、滸灣、武漢、北京)之一。舊版《辭源》及民國九年(1920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初中《地理》課本中,均有“金溪滸灣男女皆善於刻字印書”的記載。

  滸灣鎮位於金溪縣西部,緊傍撫河北岸,舊有金官渡和楊柳渡,在南宋中、早期形成集市,各類船隻由撫河通贛江直達長江,素有江南重鎮之美稱。從明代中期開始,許灣鎮慢慢發展成為江西乃至全國印書中心。鼎盛時期,許灣鎮有60多家刻書作坊,千余工匠,擁有紙張生産、竹木貿易、書本策劃、雕刻印刷等産業,經、史、子、集、話文小説等均能刊印,所有贛地讀本均出於此,人稱“江西版”。當時,滸灣分為洲頭上、中洲、下洲、下洲尾,從洲頭至洲尾長達4里。因中洲到處都是堆積如山、待船裝運的書籍,又被人們稱之為書洲。後來因其繁榮程度可與蘇州媲美,於是人們便諧音稱之為“蘇洲街”。那時,金溪滸灣的書商在北京、重慶、上海等地開設了分號,北京、南京、南昌、長沙、安慶、蕪湖等地書商也在滸灣書鋪街設立分號,時人稱“紙不到滸灣不齊”、“書非滸灣不放心”。木刻印書業的興盛為金溪贏得“江南書鄉”的譽稱。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滸灣雕版印刷博物館

  清末,隨著先進石印、鉛印的出現與推廣,沿用了一千多年傳統雕板印刷開始慢慢淘汰,金溪書也逐漸銷聲匿跡了。至今,在古鎮的洲頭上、下洲尾一帶保存有三個古碼頭、四個漕倉、五座寺廟、一座教堂,9條保存完好的傳統古街巷,如“三十六都四圖漕倉”、“永鎮禪林寺—觀音閣”和“基督教堂”等,其中最負盛名、最具底蘊莫過於前書鋪街、後書鋪街和禮家巷三條相互平行又相通的古街巷,這裡保存與雕版印書、賣書相關的古建築120多棟,依然可見當年的繁華。

  古屋翹首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竹橋古村

  金溪是江西十大古縣之一,古村落、古建築資源豐富,民居、牌坊、宗祠、廟宇、祭壇、官廳、書院,不同類型的建築一應俱全,堪稱“一座沒有圍墻的古村落博物館”。根據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金溪縣有明清古建築11633棟,數量居江西第一、中國前五位。全縣擁有格局保存完整、歷史風貌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村落101個,中國傳統村落42個,省級傳統村落31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7個,省級歷史文化街區2個。金溪古村落數量之多、格局之完整、古建築種類之齊全,令人折服,遊客戲稱“金溪回來不看村”。

  金溪古村落是贛派建築的典型代表,是明清江右文化完整典型的物質載體,是傳承有序的明清聚落文化活化石,每座村落都有各自精彩的故事。如陸坊鄉青田村是一代大儒、心學創始人陸九淵的家鄉;琉璃鄉月塘村是王安石的外婆家,村子的後龍山是王安石家族墓葬地;合市鎮遊墊村的胡桂芳是戲曲家、藝術大師湯顯祖的親家等。金溪古建築外形方正端莊、比例敦厚適宜、平面規整緊湊、材料厚重考究、雕飾細節精巧、色彩青灰協調,形成規矩標準的建築法式和“類官式”做派。古建築中的磚雕、木雕、石雕,運用了鏤雕、圓雕、浮雕、透雕等多種雕刻手法,鬼斧神工,精美絕倫。如蒲塘村最美“福”字,由10多種花鳥蟲獸圖案石雕組合而成。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大坊荷蘭創意村徘徊塔

  為拯救傳統老屋、恢復生機活力,金溪結合生態文明建設、農村環境整治等工作,積極開展古村古建活化利用,先後成立了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江西金溪古建保護髮展專項基金會,開發了“兩權抵押+古建築生態産品價值+信用”等多種模式的金融産品,植入發展了養老、民宿、農家樂等特色旅遊業態,成功打造了後龔、竹橋、陸坊、東源、蒲塘、大坊等特色古村,探索出一種傳統村落保護的“金溪模式”。同時,對藕絲糖、滸灣貢面以及手搖獅、馬步燈等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了保護和傳承,將維修後的古祠堂、古建築打造利用為“村史館”“民俗館”“文化展示館”等,不僅留住了傳統村落的形,更是留住傳統村落的魂。其中,竹橋古村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始建於元末明初,這裡完好地保存了書院、雕版印書作坊、書房居宅等風格各異、功能定位鮮明的109棟明清古建築以及包含文化底蘊的“人本路”“天人合一”造型等,是我國南方農耕文明的歷史見證。大坊荷蘭創意村則融入了荷蘭文化遺産保護與利用的經驗,傳統古村建築與荷蘭的風車、雕塑、建築、餐飲等在這裡相組合,中西方文化在這裡相交融,傳統現代元素在這裡相碰撞,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成為許多年輕人必去的“網紅打卡村”。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大坊荷蘭創意村夜景

  紅色故地

  在革命戰爭年代,金溪是贛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央紅軍浴血奮戰的革命聖地,誕生了周建屏、盧春生等眾多革命將士,許多傳統村落就是當年紅色革命戰鬥地。比如後龔村,曾就是紅一方面軍司令部的駐紮地,時任紅一方面軍總政治委員周恩來、總司令朱德、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在此指揮戰鬥過。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紅一方面軍司令部舊址

  1933年初,為奪取第四次反“圍剿”的勝利,擴大中央革命根據地,紅一、三、五軍團共計3萬餘人,從黎川、資溪等地出發進入金溪,直屬部隊在金溪左坊營一帶駐防,司令部和教導團設在後龔村龔氏祠堂,指揮並取得了金溪戰役、大仙嶺圍殲戰等勝利。金溪戰役是紅軍第四次反“圍剿”的先聲戰,對取得第四次反“圍剿”鬥爭的勝利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在金溪戰役中,英勇的紅軍不僅擊潰了敵人多次進攻,而且圍殲了大仙嶺的守敵,最後乘勝追擊直到撫州城外千金坡機場。

  周建屏(1892年—1938年),原名宗堯,字興唐、興堂,金溪人,是中國工農紅軍和八路軍高級指揮員,晉察冀軍區四分區司令員,贛東北根據地和中國工農紅軍第十軍的創始人之一。早年參加過辛亥革命和護國倒袁起義,1924年棄職返江西祖籍金溪務農,後又復出,先在黃埔軍校學習,1926年參加中國共産黨。1929年到贛東北蘇區工作,1936年底到達陜北,任八路軍115師343旅副旅長,率部參加平型關戰役。周建屏戎馬倥傯30年,先後七次負傷。由於艱苦的戰爭環境,1938年6月13日,因舊傷復發不治去世。2014年9月1日,周建屏被列入民政部公佈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朱 虹:江西金溪—心香書屋紅 五彩錦繡谷

周建屏照片

  迄今,金溪縣遺存47處107個革命文物點和200多條紅軍標語。在金溪戰役遺址大仙嶺西麓,屹立著一座由聶榮臻元帥親筆題詞的“金溪戰役紀念碑”;在縣城北郊,建有金溪革命烈士陵園、革命烈士紀念塔等,這些都成為了人們緬懷先烈、開展紅色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