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第一屆諮詢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召開

2020-09-27 18:54: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煒婷):9月25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創意中心”)第一屆諮詢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京召開。由於受到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次會議採用線上線下“雲交流”對話的形式展開。

  會議介紹了創意中心年度工作的基本情況,宣佈了諮詢委員會新委員並頒發新委員證書;諮詢委員們重點探討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如何在這個變化的時代,以創意與創新的方式持續推動全球可持續性的發展。創意中心執行主任肖瀾、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勒,以及創意城市理論的提出者和倡導人查爾斯·蘭德利,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創意經濟部合作網絡協調員卡洛琳娜·昆塔娜,歐洲設計學院學術總監裏卡多·巴爾博、全球文化網絡總裁、前聯合國秘書處高級經濟官員梅裏·馬達沙希,世界設計組織榮譽主席穆甘迪·姆托瑞達、同濟大學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志強、清華大學全球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朱旭峰等來自10個國家的15位專家出席會議併發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第一屆諮詢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召開_fororder_WechatIMG1518

創意中心執行主任肖瀾在會上致辭

  創意中心執行主任肖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衝擊的同時,也為許多行業帶來了發展機遇。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數字技術服務對保障疫情期間的生産生活産生了非常積極的作用。肖瀾認為,數字經濟無疑將成為下一個階段重要的經濟增長點,未來的發展必將進入一個更具變化的新時代,更需要創新的思維模式和創意的解決方式來應對時代的機遇與挑戰。創意中心作為一個倡導以創意解決方案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平臺,要在舊有體系受到衝擊、新的轉折即將到來的時機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心將繼續蒐集、研究世界各地的創意方案,推動體制的變革、科技的創新、文化的可持續發展。

  會上,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勒宣佈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教授成為創意中心新委員。創意中心執行主任肖瀾為向勇頒發新委員證書。

  漢斯·道維勒介紹了創意中心的發展歷程,回顧了2019-2020年度的主要工作,並對2020-2021年度的工作計劃進行了展望。他表示,創意中心在過去一年裏在調查研究、宣傳交流、國際合作等方面開展了務實豐富的工作,包括試點推廣可持續發展創意項目和案例,組織全球範圍的行業專家探討創意城市建設,為各國文化交流、經驗分享、合作共贏提供平臺;建立了廣泛夯實的媒體基石,與20余個新聞媒體開展合作;參與10余個國際活動,與超過30家機構達成合作意向。漢斯·道維勒表示,未來,創意中心希望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加深合作,搭建更多交流與合作的平臺,拓寬諮詢委員會成員溝通交流、經驗分享的渠道,同時聚焦社交媒體運營和報道,在創意案例和成果方面為諮詢委員會成員提供更多的參考;注重人才培訓,讓可持續發展理念更好地融入到全球年輕設計師的設計作品當中,“今後,也希望各位專家能夠繼續關注創意中心,了解創意中心的工作亮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第一屆諮詢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召開_fororder_圖片1

 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勒主持會議

  會上,與會專家對創意中心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認可和支持。他們紛紛表示,未來將從各自領域對接更多資源和項目,探討深入合作。在諮詢研討環節,專家們圍繞“新常態下的新思維: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化和創意經濟的影響”“在城市環境採取創新創意措施應對疫情”“研究、傳播和數字工具為可持續發展提供能力建設”三個議題,深入討論疫情對全球化、創意經濟和城市發展的影響以及相應的創新舉措。他們認為,疫情給創意、設計及可持續發展等領域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體會到共創、共建、共享、共商的重要性。面對疫情,各國應該攜起手來,堅持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用有尊嚴的、更為平等的方式、通過創意去表達和回應所面臨的問題,為全球的恢復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專家們還提到,儘管疫情的衝擊巨大,但各國應盡可能克服困難,爭取在2030年前如期完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第一屆諮詢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召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14170700

來自10個國家的中心諮詢委員通過線上方式參會

  創意中心第一屆諮詢委員會于2019年4月成立,囊括了來自13個國家近30位委員,研究和實踐跨越了創意經濟、城市發展、産業規劃、人工智能、網絡科技、可持續發展、傳播等多個領域。本次會議綜合了多國專家的觀點,為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如期實現提供智力支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