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省港口集團:打好港貿服務“組合拳” 助力航運新發展

2020-10-14 14:07: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朱恒山

  國際在線消息:港口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經濟繁榮,吞吐量也必然旺盛。2017年至2019年,江西省港口集團(省港投集團)所屬南昌地區管轄的集裝箱吞吐量平均增長率35.7%,件雜貨增長率567.6%。

  為全面做好服務保障國計民生重要物資的航運服務工作,今年以來,江西省港口集團依託所屬企業充分發揮一省一港一主體的體制優勢,集中力量打造區域物流運輸主通道,重點加強所屬公司、參股碼頭及重點船舶公司和貨主合作,千方百計拓展內貿貨源、外貿航線,依託南昌港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機遇,將港口物流貿易不斷向外延伸,為全力做好服務全省港口普通貨物、集裝箱、大型貨物、冷藏車水上運輸提供重要的水運服務支撐。

江西省港口集團:打好港貿服務“組合拳” 助力航運新發展_fororder_南昌港國際集裝箱碼頭02.psd

南昌港國際集裝箱碼頭 供圖 江西省港口集團

  一是強化物流中心節點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打造功能齊備、服務完善、管理健全的集疏港物流服務體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南昌龍行港口集團專門開闢碼頭作業“支援疫區”綠色通道,立刻啟動物流園民生物資配送企業實施點對點式“快速卸貨、快速進出”服務;同時,將南昌龍頭崗碼頭集裝箱岸橋設備投入件雜貨作業,把南昌國際集裝箱碼頭軌道門機改造成適用於件雜貨作業設備等多種措施,更好地服務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水上運輸工作,有效保障了疫情防疫物資運輸、當地民生物資配送及企業、客戶生産材料的供應,帶動港區上下游産業鏈復工復産,持續助力當地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二是夯實物物流供應鏈發展基礎,為港口智慧化監管提供服務支撐。該集團依託南昌龍行港口集團深化交通科技項目研究,與華東交通大學合作研究的項目“對基於分佈式CPS的港口設備智慧監管技術研發”已進入試運行階段,並收集了無人自動化閘口建設方案進行論證;同時,加快推進智慧港口建設,推出了碼頭線上業務系統、港口查詢服務等於一體的App信息化軟體,海關查驗、拆裝箱業務、熏蒸申請等功能已陸續上線,其中商務計費系統將計費時間由5至10天縮短至1至2天,大大節約了人工成本,提高了計費數據的準確性。

  三是推進港口轉型升級,提升港區治理服務水準。集團依託南昌龍頭崗綜合碼頭有限公司不斷拓展服務功能,完善綜合運輸體系。一方面拓展貨物服務種類,在傳統的集裝箱、原油、鐵礦石、煤炭、鋼材、糧食等各類進出口貨物基礎上,該公司還新增了玻璃製品等貨物的港口裝卸、儲存、分撥、中轉、堆存業務,並積極推進瀝青等散貨業務;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整合資源優勢,加大貨源、航線開發力度,通過新增貨源設備和調整集裝箱作業通道等方式,提升碼頭吞吐能力。目前,集團所屬南昌地區碼頭4條集裝箱作業線同期增加至5條,4條件雜貨作業線較往年同期增加2條。同時,集團持續改進碼頭貨物裝卸工藝,根據貨物種類設計了大米、玉米、豆粕、紙漿、鋰金粉、高嶺土等貨物的10余種裝卸工藝,使大米裝卸由原本60噸/時提高至130噸/時、場橋吊箱時長由7-10分鐘/箱縮短至5-8分鐘/箱、岸橋裝卸船由18-21標箱/時提高到20-23標箱/時、盤螺裝卸由110噸/時提高至130噸/時、玉米裝卸由130噸/時提高至150噸/時、鋼坯裝卸由180噸/時提高至260噸/時,大大提高了不同貨種的作業效率。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至9月,江西省港口集團(省港投集團)所屬南昌龍頭崗碼頭集裝箱吞吐量完成件雜貨吞吐量208.9萬噸,同比增長44.6%,主要貨種為鋼材、木片、紙漿;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47萬TEU,主要貨種為汽車、鋼材、陶瓷、鹽、竹製品、醫療器械、化工原料、玉米、煤炭。港航運輸板塊已完成集裝箱運輸量6.46萬TEU,同比增長4.6%,開闢了散貨運輸,實現零突破,完成2.5萬噸。(文 黃金 李清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