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2020-10-15 10:32: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朱恒山

  上猶縣位於江西省贛州市西部,因猶江穿境而過、猶水之上有座類似動物“猶”形山而得名。上猶地居萬山,山有百疊百蟠、水則九十九曲,森林覆蓋率達81.4%,空氣中負氧離子等級常年在七級以上,蘇軾讚其“長河流水碧潺潺,一百灣兮少一灣,造化自知太元巧,不留足數與人看”。在以往印象中,上猶旅遊資源相對貧瘠,今再到上猶,喜見當地立足良好生態環境,先後打造出“山、水、石、畫、魚、泉、車”等七張旅遊名片,並獲評“中國最美縣域”“中國天然氧吧”等稱號。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五指峰

  “一座山”——五指峰。五指峰景區是國家森林公園,因五座相依相連、狀似五指的絕景山峰而得名。遠觀五指峰,似若五指直插雲霄,若逢雨霧繚繞,更為形象生動。景區最高峰1607米,森林覆蓋率達88%,擁有廣闊的次生林區、原生森林區和竹林山地,藏有南方紅豆杉林、柏林、長苞鐵杉林等珍貴木種和雲豹、黃腹角雉、金雕、梅花鹿、黑麂、蟒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自然風景“峰、石、崖、瀑、泉、霧、林、松、竹、花、草”獨具奇觀。

  景區溝壑縱橫、溪流密布、瀑布眾多,林中水流隨著河谷時而緩慢、時而湍急,有的高空急墜、有的平鋪直流。在一條原始自然生態的神奇河谷中接連坐落九個大瀑布和無數小瀑布,被稱為鳥鳴澗瀑布群。沿著溪邊林間山路愈往上走,愈是鳥鳴嚶嚶、流泉飛瀑、澎湃咆哮、聲震雲天。近年來,隨著戶外運動、露營民宿等旅遊業態興起,五指峰正成為野外露營、戶外登山、叢林探險和攝影愛好者的天堂,遊客在這裡觀賞野草幽花,天人合一,融入大自然中。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上猶江水電站

  “一湖水”——陽明湖。陽明湖地跨上猶、崇義兩縣,是我國首座壩內式廠房發電站--上猶江水力發電廠蓄水而成的人工湖泊,是江西省三大人工湖泊之一,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陽明湖水域面積約60平方公里,湖岸線長達264公里,湖面開闊處縱橫1000余米,狹窄處不足10米,水質常年保持在I-Ⅱ級,是贛州市中心城區重要備用飲用水源地。周邊有34萬畝天然森林,森林覆蓋率達95%,負氧離子每立方釐米達6萬個。湖中有427個湖灣、42座形態各異的小島,育有軍魚、鳡魚、銀魚、鱖魚、鯰魚、胖頭魚、洋鰹和“千年長不大”石魚等優良魚種。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陽明湖

  遠眺陽明湖,水山相擁,水中有山、山中有水,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近觀陽明湖,湖水清澈,寧靜無痕或漪漣萬頃,清風撲面,心曠神怡。景區內有贛南樹木園、風月島、鴛鴦島、睡女峰、躍進門、陡水佛瀑等景點,遊客們在觀賞山水風光之餘,還可欣賞客家、苗族、瑤族等少數民族歌舞表演,品嘗各種美味魚宴與特色小吃。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地質博物館和賞石文化城

  “一塊石”——觀賞石。上猶自古多産奇石,尤以黃蠟石、青花石、金紋石、鵝卵石等居多。其中,蠟石質地滑潤,白如美玉、紅似瑪瑙、黃同蜜橘;青花石則色階調和沉穩,形象千奇百怪,神韻可人。我國現存最早、最具影響力的宋代石譜--《雲林石譜》記載了當時全國116種名石,上猶石就名列其中,曰:虔州上猶縣山土中出石,微質稍粗,多淺黑斑點,三兩暈綠色,堪作水斛或欄檻,好事者往往鐫礲地面,全若玳瑁。《江西通志》也寫到上猶縣小邏村盛産茶磨石等。上猶奇石大多色彩絢麗、花紋流暢、造型奇特,再配上精心設計的底座,給人以廣闊的想像空間,可謂一石一世界。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猶”形奇石

  近年來,上猶群眾性賞石、玩石蔚然成風,縣裏成立了奇石協會,並建設了以展示贛州地質構造為主題的國家地質博物館和以奇石交易、賞石文化交流為主題的賞石文化城,吸引了80多家商鋪和全國眾多名石進駐,以奇石為主題的觀摩、展覽、宣傳等活動絡繹不絕,奇石逐步成為展示上猶特色的一個文化符號。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油畫創業産業園

  “一幅畫”——油畫創業産業園。為積極推廣油畫等新興文化業態,上猶興建了集油畫創作、展覽、銷售、藝術交流及相關繪畫用品銷售為一體的上猶油畫創意産業園。著名油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陳子榮是産業園的創始人。陳子榮祖籍江西黎川縣,出身於書畫世家、自幼習練書畫,擅長將中國山水文化內涵與西方油畫技法融會貫通,其獨創的“陳氏柔畫”被美術界譽為中國新古典主義畫派代表之一。在他的影響下,現有68位國外藝術家、118位國內知名藝術家、569位常駐畫師和68家文化創意企業簽約入駐産業園。目前,産業園已獲評江西省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出品的油畫遠銷歐美、希臘、日本、南非等53個國家和地區,年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8億元。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油畫作品—小平同志

  待産業園全部建成,上猶油畫和文化産品年銷售額預計將達10億元以上,帶動相關産業年營業收入達40億元以上,可吸納文化産業直接就業人員3千余人,間接從業人員超1萬人。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陽明·國際垂釣基地

  “一條魚”——生態魚産業鏈。上猶以“培育拓展‘魚’産業、延伸漁産業鏈條、提高漁業附加值”為目標,興建了陽明·國際垂釣基地,這是目前國內唯一可以同時舉辦競技釣、路亞釣和休閒釣的專業基地,並已入圍中國路亞黃金聯賽、全國職業俱樂部百萬聯盟杯釣魚拉力賽兩大文旅IP。其中,上猶縣路亞大賽被省體育局確定為江西省體育産業示範項目。這裡每年舉辦垂釣大賽40余場,每場前後約1周,年總時長200余天,每場參賽選手400余人,加上助理、司機、家人朋友等最少1200余人,以往常常空置的賓館現經常爆滿,縣城也是人頭攢動。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專業垂釣大賽

  通過舉辦首屆全國職業俱樂部釣魚拉力賽等專業大賽,進一步提升了上猶“一條魚”生態旅遊名片,拉長了全域旅遊産業鏈,帶動了基地周邊甚至全縣住宿、餐飲、娛樂、商業等産業發展,形成了“以賽促旅、以旅帶賽,文旅體聯動”的新發展模式。同時,許多淳樸的漁家人,在禁漁禁捕上岸後,以客家技藝烹制的“生態全魚宴”留住了眾多遊客胃口,實現了從捕魚向烹魚的完美轉身。賽釣魚、品魚宴、聽漁歌、觀魚趣,成為當地一種新時尚。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陽明·天沐溫泉度假小鎮

  “一泓泉”——溫泉度假小鎮。上猶地熱資源較為豐富,五指峰鄉、平富鄉、東山鎮等地均有溫泉資源。其中,五指峰黃沙坑溫泉、平富暖塘溫泉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東山鎮中稍溫泉更是含有“水中藍寶石”之稱的氟元素。為充分開發利用溫泉資源,上猶在東山鎮中稍打造了陽明·天沐溫泉度假小鎮。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風情商業街

  小鎮按國家4A級景區標準規劃建設,以溫泉養生為核心,分為湯街、溫泉酒店、溫泉宮、水上樂園、湯屋等五大版塊,佈局了中醫康養、月子會所、客家美食、水上樂園、青年旅社、風情商業街等業態,集旅遊、度假、會議、美食、養生和生態人居為一體,與陽明湖景區遙相呼應。小鎮建築風格以陽明文化為視角和內涵,採取倣古裝飾,白墻黛瓦、飛檐翹角,與自然山水、休閒養身相互交融,是一處難得的“養生、養心、養顏、養老”的康養之所。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贛南森林小火車

  “一列車”——森林小火車。上個世紀60年代,一些林區為方便輸運木材,修建了許多森林小火車。贛南森林小火車就是其中一例,其從上猶縣梅水鄉窯下陽明湖畔至贛州城區的楊梅渡全長87公里、軌距762毫米,每年能完成62萬畝原始森林木材的運輸,當時可謂車水馬龍。隨之國家出臺封山育林、退耕還林等政策,加上其他交通工具逐漸便利,森林小火車慢慢退出了歷史舞臺。幸運的是,上猶森林小鐵路與小火車得到較好保存並未拆除,這在我國南方林區尚屬唯一,以至被德國蒸汽機專家稱之為“目前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的小蒸汽車和窄軌線路之一”、“18世紀歐洲工業革命的活化石”。

朱 虹:江西上猶的七張名片

上猶園村茶園

  近年來,森林小火車作為旅遊觀光車又重新鳴笛、煥發新機,現已開通了新建至園村段線路,全程12公里、往返1小時。每當森林小火車緩緩行駛在森林中,遊客們可一路觀賞多姿多彩的花海景觀、茫茫翠綠的茶鄉茶韻、活色生香的生態農莊、古樸厚重的客家門楣等風景,慢慢領略這怡人的田園風光和濃郁的客家風情,靜靜感受這恬靜的綠色林海與清新的天然氧吧。(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微信公眾號“江西風景獨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