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南昌縣(小藍經開區)強力推進VR産業“能級”躍升

2020-10-16 17:40: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朱恒山

  國際在線消息:在世界VR産業佈局中搶先機、育新機、開新局。虛擬現實VR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技術,將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産生活方式,對於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VR正在從虛擬走向現實,這意味著新的市場、新的先機。南昌縣(小藍經開區)只有準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搶抓先機,全力做大做強VR産業,使之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強大力量,才能在未來的競爭中佔據制高點。”江西南昌小藍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李碧這樣描述道。

  2019年,小藍經開區提出建設一座集“産、教、研、用、商、居”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戰略型新興産業園,加速推動VR産業發展。如今,這個總投資規模約80億元、總規劃面積約1700畝的小藍VR産業園正在加速成為打造VR産業“江西高地”的一個重要引擎。

  全力“招項目” 打造VR産業鏈

  通過招龍頭企業,吸引 “金鳳凰”來棲枝,VR創新中心(小藍)中試基地就是在精準産業鏈招商指引下,落戶小藍VR産業園的建設國家虛擬現實製造業創新中心的關鍵配套企業。目前,VR創新中心(小藍)中試基地建有與VR/AR/MR核心部件生産、整機組裝、測試實驗等相關的中試線,未來可作為服務江西省VR/AR/MR裝備製造企業關鍵共性技術試驗的公共服務平臺。

  近年來,小藍經開區全力“招項目”,圍繞裝備製造産業、VR內容製作産業、系統集成産業、體驗消費産業等,通過深挖産業鏈,持續開展強鏈、延鏈、補鏈招商,打造“大項目—産業鏈—産業集群”的發展模式,招商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系統“建生態” 構建“産學研用”VR産業生態

  在小藍VR産業園VR博覽館內,《滕王閣之騰派蝶畫》項目格外吸引眼球。

  “我們將景區信息定制化寫入産品模組,通過VR將景區內容通過視覺、聽覺技術全方位展現,遊客可以通過VR設備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體驗‘古今穿越’的樂趣。”泰豪創意集團總裁艾強表示,該項目是由泰豪集團參與製作,其榮獲了中國好創意全國數字藝術設計大賽金獎,同時集團還製作了《夢回長安》《腹腔穿刺》等一批涉及虛擬遊戲、文化旅遊、醫療健康、教育培訓和智慧製造等領域的項目。這些項目投放市場後,市場反響良好,讓許多運營商慕名而來,請求追加研發設計服務。

  然而,光有市場還不夠,還需要有人才、技術做填充。VR作為新興科技産業,其核心技術涉足圖形圖像、輸入演算法、交互、光學等諸多尖端領域,對專業人才要求極高。多年來,小藍經開區一直注重VR多層次應用型人才的培養,著力打造人才培養平臺,在培養方式上,已走出了一條校企合作、産教融合、訂單培養、多方共贏的教育模式。

  據悉,在小藍VR産業園人才培養教育區,江西泰豪動漫職業學院、江西科技師範大學軟體動漫學院兩所高校學生達萬人,其中近6成VR産業相關學生正成為VR産業發展本地人才儲備庫。

  穩步“抓應用” 推動VR産業實際應用

  早在2016年,VR就已經成為眾多企業競相追逐的風口。然而,由於網絡、終端、內容以及産業的不成熟等各方面原因,VR産業很快就“風口”進到了“寒冬時刻”。

  隨著5G商用的加速到來,VR産業已走出幻滅期,進入復蘇期。從網路層面而言,5G技術的普及將有效解決VR設備面臨的延遲及成本問題;在內容層面,5G強化了VR産業內容的開發,開啟了VR産業發展的新一輪熱潮,將推動VR的應用範圍從直播、遊戲等消費娛樂領域,加速向工業、醫療、教育等垂直領域滲透,實現規模化發展。

  瞄準了發展機遇,如何佈局未來發展?小藍經開區給出了答案:穩步抓好行業應用,逐步完善VR相關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融合的生態系統,完善VR産業鏈,為5G與VR的技術結合提供平臺。

  艾強認為,對於VR的商業化而言,只有成熟的頻段才能夠為用戶提供足夠優質的服務,這一領域,聯通、移動、電信等三大運營商已走向成熟。泰豪在“VR+黨建”“VR+教育”“VR+醫療”等行業應用示範也有廣闊的前景,雙方在“VR+5G”應用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為此,小藍經開區積極與三大運營商對接、洽談,成功吸引了中國聯通虛擬現實(VR/AR)産業基地、江西移動·泰豪“5G+XR”聯合實驗室、中國電信VR內容檢測中心落戶小藍VR産業園。

  持續“優環境” 真金白銀支持VR産業發展

  良好的環境是促進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為進一步推動小藍VR産業園實現更快、更好發展,壯大虛擬現實産業規模,小藍經開區設立了VR産業辦、出臺了VR專項政策——《南昌縣(小藍經開區)虛擬現實産業發展專項政策(試行)》,對國內外重點大學、科研機構、中央直屬企業、國內行業龍頭企業等經縣(區)批准設立的擁有核心技術並配備核心研發團隊的虛擬現實産業研發總部或研發機構,給予最高1000萬元補助;對縣(區)內虛擬現實企業、研發機構新引進且簽訂三年以上勞動合同並在屬地購買社保的全日制博士、碩士研究生,連續三年每月分別給予1500元、1000元的租房補貼(含市級房租補貼);對縣(區)內虛擬現實企業或研發機構作為第一承擔單位獲批國家、省、市重大項目立項的,按照當年度各級各類項目資金實際到位總額的 50%給予資金補助。

  同時,小藍經開區成立了募集規模為1.5億元的VR産業基金——小藍VR科創投資基金,為引進世界級VR裝備製造企業和內容研發企業入駐小藍VR産業園,推進VR前沿技術和關鍵技術産業化項目落戶江西,構建國內最完善的VR産業生態圈,推動江西VR産業深度發展提供支持。

  面向未來,小藍經開區提出了“一年打基礎、兩年出形象、三年上規模、五年大跨越”的目標藍圖:力爭用3至5年左右的時間,實現小藍VR産業園落戶國內外VR企業30至50家,引進VR行業高端人才800名以上,培養VR應用型人才3000名,全部投産後,産業園可實現年産值100億元。

  南昌縣委書記、小藍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熊運浪表示,南昌縣(小藍經開區)將不斷提升戰略思維、強化系統謀劃,強力推進了VR産業的“能級”躍升。(文 熊燕紅 鄒佳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