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州高峰論壇舉辦 數字經濟激發廣州新活力

2020-10-23 09:18:23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劉幸、黃慶、龍錕、王婧、文靜、廖靖文)10月22日,由人民網和廣州日報報業集團聯合主辦,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大洋網承辦,廣州市網絡文化協會支持的“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州高峰論壇”在廣報中心成功舉辦。本屆論壇匯集政府部門相關負責人、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圍繞人工智能賦能城市建設、數字經濟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數據治理與區塊鏈創新等議題,研究探討如何全面提升政府數字化水準,推動構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管理新模式,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現代社會治理體系,併為廣州打造以琶洲為核心、以珠江為紐帶、以産業融合發展聯動周邊區域的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出謀劃策。

  人民網副總編輯孫海峰在致辭中指出,緊抓以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工業革命風口,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不僅是我國轉向高品質發展所需,更被賦予了經濟穩增長的使命。她表示,人民網作為主流媒體的排頭兵,不僅是數字中國偉大征程的見證者和記錄者,也是積極運用新技術拓寬自身業務邊界、賦能內容産業變革、助力數字經濟發展的貢獻者。未來,人民網將以“內容科技”作為建設“四全媒體”的重要手段和路徑,不斷加大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領域的資源投入和産業佈局,為數字中國建設不斷開拓機遇。

  廣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廣州日報社社長楊清蒲表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的時期,廣州日報報業集團積極擁抱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工具,發揚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堅決克服紙媒的路徑依賴,著力推進體制機制的改革,著力打造具有強大傳播力的融媒體平臺,著力構建“新聞+服務”的運營模式,著力發揮技術引領作用,著力建設一支與媒體融合相適應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努力將廣州日報打造成為全國具有強大實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關於數字化浪潮的特點,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將其概括為三個方面:數字化正在改變人類社會發展的結構,數據成為經濟增長的新能源,互聯共享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價值。他指出,政府在加快數字經濟的發展中,應注重四個層面:加大工業互聯網為核心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産業數字化的進程;提升數字治理的能力,有效整合數字資源;完善政府治理體系,為數字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常務理事、互聯網與新經濟專業委員會主任祝華新以“‘矛’和‘盾’,社會治理場景下大數據的應用和邊界”為題,向大會介紹了建設智慧城市的法律倫理邊界,大數據的應用和管理,政府、市場和社會三者關係的重新審視等層面的要點。他認為,在大數據時代下,政府應遵循整體性安全原則,一些機構通過對多個個體聚合加工所形成的整體性數據,應被當作是一種公共品,機構方應審慎使用,避免産生對公民數據隱私權的侵犯。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5G專業委員會主任孫偉認為,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的發展,在人類的醫療、教育、交通等方面實現了創新升級,但與此同時也為城市管理和運營的安全性帶來了更多挑戰,未來的新型智慧城市應立足於信息化基礎、智慧執法和透明化的基礎上,打破數據孤島,建立信息共享平臺,推進立體化社會治安建設、現代化社會治理水準。

  合作式智慧交通、跨行業協同技術融合將成為人工智能賦能智慧交通的重點方向,中國科學院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博導、粵港澳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執行主任雷渠江認為,隨著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地理信息技術等新興技術的應用,智慧交通的含義已經從單一走向多元化,不只局限于基建和車輛。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尹濤強調,廣州作為傳統和現代交相輝映的一線城市,下一代經濟增長的動力引擎應著力於數字經濟,廣州應再接再厲,繼續開拓動漫、音樂、視頻等新經濟業態的優勢領域,再將城市最有底色、最有特色的歷史文化資源相結合,從而打造一條以內容為核心,渠道+內容+展示為載體,將創造、生産、傳播、服務貫穿全産業流程的數字文化産業。

  值得注意的是,為聯動城市管理者、企業家及高校學者的知識優勢,充分發揮多行業、多領域、多主體對於數字經濟賦能城市發展的推進作用,本屆論壇還同步舉辦以“超大城市的數字政府建設”“人工智能的智慧城市應用場景”“5G時代網絡空間的安全與治理探索”為主題的三場分論壇。來自中央財經大學、騰訊雲、中國科學院虛擬經濟與數據科學研究中心等多個機構的代表基於各自行業視角,依託“智慧+城市”“數字+經濟”等新發展模式,將城市發展與新時代智慧應用以及智慧基礎設施相融合,致力於為開拓城市在數字時代新機遇提供理論思考和實踐化路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