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河口古鎮“點亮”紗燈 傳承技藝添一份年味

2021-02-07 10:39: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2月6日電 (高康迪 高展)“聽父輩們説,舊時鎮上有中元節放河燈傳統,用白瓷碗當底座,上面扎上漂亮的蓮花,中間點燃蠟燭就是一盞漂亮的河燈。”今年55歲的張振祥2015年被評為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古紗燈傳承人,經過多年研究、創新升級,面臨失傳的河口紗燈再次點亮在甘肅省蘭州市西固區河口古鎮。

  河口古鎮是隴上水陸碼頭。舊時,這裡一直有製作紗燈的傳統,而一代代傳下來的河口紗燈製作考究、文化氣息濃郁,河口燈會有記載的舉辦時間是同治末年到光緒初年。然而隨著時代發展,紗燈漸漸淡出了人們視線。

  河口的紗燈多造于19世紀清朝晚期,紗燈四面畫有各種民間傳説,不僅有《三國演義》《紅樓夢》等傳統中華古典名著內容,還有河口本地傳説故事。舊時每逢挂燈的時節,從正月初十開始在河口四條街道同時搭建燈架,每隔丈許即設一燈架,每架挂三盞燈,兩邊挂紗燈。

  “有幸保存下來的紗燈和製作技藝十分珍貴。”張振祥工作以後,從事河口村的團支部宣傳工作,經常下鄉,他在走訪過程中看到一盞舊時精美紗燈,加之小時候的記憶,他深深被吸引,決定復原這項傳統工藝。

  面對沒有可以請教的老師和沒有製作書籍可參考的困難,張振祥並沒有因此卻步,他開始走訪民間老藝人,研究紗燈歷史資料,“最傳統的紗燈是羊油燈,夜晚點上燈之後在風的吹拂下羊油燈影須臾閃爍,人物在燈的承托下也搖曳生姿,也有了靈動之態”。

  除了把舊紗燈拆開後一步步復原,慢慢積累製作經驗,同時張振祥從歷史資料中漸漸領會到紗燈真正的藝術內涵,“精美的河口紗燈,只有羊油燈和自然風的結合才算最佳,這是祖輩的智慧,這也是紗燈最美的時刻”。

  張振祥從資料上看到,紗燈經歷半個多世紀繁榮後陷入低谷,直到上個世紀初當地民眾才開始重新舉辦燈會,但規模、品質大不如前,“希望能通過自己的雙手慢慢復原以前的盛況”。

  “紗燈是集木工、雕工、漆工和繪畫藝術為一體,經過加工、成型、油漆、繪畫等工藝製作而成。”張振祥逐漸研究出一套製作紗燈的工序,其中僅僅繪畫部分就包括了帳紗、描稿、上膠、描線、打底色、染色和整理幾個步驟,“每一步都要求均勻準確”。

  近年來,河口古鎮的旅遊漸漸被開發,而紗燈成為其吸引遊客的特色之一。張振祥則和一些手藝人在河口鎮的民俗博物館製作紗燈,每一盞都嚴格按照傳統技藝,四扇燈面通過傳統的榫卯結構有機連接成一盞紗燈,“易於拆卸,而且每盞燈面上,各繪一段歷史故事,祖輩的智慧完美體現在每盞紗燈上,工藝的精巧與複雜體現在紗燈的每個細節上”。

  去年,張振祥又通過與河口中心學校的聯繫對接,利用非遺進校園機會,傳承和發揚古紗燈技藝。接下來,他準備在一些大專院校做實驗基地,做一些紗燈文創産品。

  臨近年關,張振祥製作了上百盞紗燈及手工燈,準備挂滿河口古鎮添特色年味。河口紗燈雖經受百年風霜的洗禮,如今通過張振祥等手藝人細膩的心思和靈巧的雙手,這些傳統紗燈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