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智庫對話:共商“絲路海運”品牌影響力提升

2021-09-13 10:56:23  來源:東方網  編輯:趙春曉

  如何評判品牌建設的成效?“絲路海運”下一步品牌建設有哪些著力點?智庫如何為“絲路海運”品牌提升賦能?

  9月9日下午,2021“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品牌影響力平行論壇現場,中國國家品牌網總編輯張鐵柱、中國經濟信息社經濟智庫事業部副主任金雷、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大連海事大學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長李肇坤等專家學者圍繞“絲路海運”品牌影響力提升建言獻策。

智庫對話:共商“絲路海運”品牌影響力提升_fororder_2109130911491218636494

  如何評判品牌建設的成效?

  張鐵柱談到,品牌首先要有價值、知名度,具體講就是溢價能力和行業話語權。評判品牌價值一個比較通用的指標是“品質、服務、技術創新、有形資産、無形資産”五要素,在這幾方面領先的品牌通常是成功的。

  白明表示,品牌的內涵應當包括發掘、培育、宣傳、維護、應用幾方面。“絲路海運”品牌建設取得了一定成績,品牌發展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是從品質到品牌,品牌要塑造起來必須有硬實力,品牌要和品質相輔相成;第二階段是形成集合型的溢價,通過形成聯盟起到“1+1>2”的作用,品牌的價值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絲路海運”下一步品牌建設的著力點有哪些?

  王海峰認為,品牌建設的核心是要將硬實力做強,“絲路海運”可以在技術、服務、信譽等方面進一步提升,增強核心競爭力;其次,要挖掘品牌的獨特性,包括對特區、海絲等元素的進一步挖掘,同時利用好福建民營企業發達、閩商遍佈全球的優勢;最後,“絲路海運”是一個國家品牌,要跳出廈門、跳出福建,從國家層面上思考,要整合福建省的力量,協調好國內外港口,進一步提升“絲路海運”的品牌影響力。

  李肇坤指出,可以從三個維度擴大“絲路海運”品牌影響力。首先,“絲路海運”應該站在更加廣闊的視野去謀劃,借助智庫的力量來提升“絲路海運”的戰略;其次,要提升“絲路海運”在行業內的影響力,領導單位應當為聯盟提供更多有效的措施和方法;第三“絲路海運”應該站在更高的角度,秉承海洋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軟環境建設好。

  金雷提出,可以將比較優勢理論運用在品牌塑造上,通過對比分析形成追趕目標,在品牌塑造上進行一些細化的分類、評價和研究,有助於進一步清晰品牌提升路徑,提高品牌打造效率。

  智庫如何為“絲路海運”品牌提升賦能?

  李肇坤表示,要充分發揮智庫等第三方機構的作用,構建具有高時效、低成本、高品質、一體化解決方案的物流服務供給新模式;另外,可以探索在聯盟框架下與智庫機構合作共建“絲路海運”大數據中心及案例庫,構建數字化服務機制,同時支撐相應規則、標準的制定,搶佔國際競爭的制高點。

  金雷談到,智庫要從研究層面推動品牌建設,除了研究品牌本身的運營規律,還應該研究信息傳播規律等,將這些規律更好地應用在品牌塑造上,更加有效地推動品牌建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