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2020-08-05 16:48:15來源: 重慶晨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8月3日上午,“你笑起來真好看——決戰脫貧攻堅看西部”網絡主題活動正式啟動,首站走進重慶石柱。

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石柱中益鄉華溪村

  接下來,14個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及重慶、四川等6個西部省區市重點網媒數百名記者,將持續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用鏡頭記錄老鄉發自內心的笑顏,用手中的筆敘寫一個個溫暖的脫貧故事。

  活動啟動當天,上游新聞·重慶晨報記者採訪了啟動現場的3名石柱老鄉,一起傾聽他們講述身上發生的生動故事。

  A

  堅守鄉村小學18年

  她的笑臉被學生比作向日葵

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馬影翠

  在石柱中益小學,馬影翠是一名三年級語文教師。

  她也曾是中益小學的學生。2002年,18歲的馬影翠讀完師範後,回到鄉里一直紮根母校教書育人。

  8月3日在雲採訪中,她細數這些年學校的變化,説完咧嘴微微一笑。令她感觸特別深的,是學生們變得熱情、自信。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學校有愛心人士來或者有領導來視察時,很多學生見到他們就往一邊躲。

  “現在不躲了!熱情得很,會積極配合和交流。”馬影翠説,學生精神面貌上的變化非常明顯,很多學生活潑了不少。

  馬影翠一次生病請假,回校後學生送了她一張畫:一幅簡單的畫裏,一朵向日葵旁寫著4個字——“祝您開心”。

  那之後,一次馬影翠教孩子們被動句式時,佈置了一個作文題“我的老師”。學生在作文裏寫道:“馬老師經常笑,像向日葵。”

  馬影翠很高興,問大家“這句話能不能改成被動句?”一陣沉默後,一個學生冒出一句:“向日葵被馬老師像!”

  馬影翠笑成了一朵花。她喜歡向日葵,常説:“向日葵紮根泥土,追求光明。”

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石柱中益小學新貌

  最近幾年裏,學校的變化大,硬體添置了不少。

  “以前學生吃飯還要錯峰排隊,現在食堂寬敞了,學生可以同時就餐了。”馬影翠告訴記者,以前有偏遠的學生上學要走兩三小時,現在離學校遠的可以寄宿了。“學校新蓋了兩棟大樓,用於教學和住宿。”

  回想起20多年前,學校只有一棟土木結構的教學樓,操場是坑坑洼洼的泥土地。現在的教學樓寬敞明亮,操場鋪上了塑膠,教室還配備了投影儀。

  這18年裏,馬影翠一直堅守在中益小學,她打算繼續堅守下去。

  每年縣裏會組織考試,從各個鄉鎮抽調一些老師進城,但馬影翠從未報名。“都走了不行。我沒多高尚的想法,只是熟悉這裡,盡力多做點事。”馬影翠説。

  B

  “女漢子”的“公主夢”

  住在“花園洋房”裏不再漂泊

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成世芳

  中益鄉鹽井村,因一口老鹽井而得名,這裡與沙子鎮接壤。

  村裏的溝口組是中益連接沙子鎮的“東大門”,公路旁一處小堡坎,依山而建的一棟“花園洋房”,是土家山寨一處別致的民宿。

  正是這棟“花園洋房”,讓曾在外打拼的“女漢子”成世芳實現兒時的“公主夢”。

  1988年出生的成世芳是家裏的獨生女。因為那時農村條件差,她從小跟著長輩爬坡上坎、栽秧搭谷, 成了人們眼中的“女漢子”。

  年幼時,父母就南下廣東打工,她與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兒時候艱苦的生活環境,磨煉了她堅強的意志,使她養成了獨立、不服輸的性格。

  “好想活成童話裏的公主,住在漂亮的城堡裏。”成世芳説,“那時只能是想一想!”

  2004年,成世芳中專畢業後,隨著父母前往深圳打工。幾年積澱下來,正當幹得風生水起時,外公外婆雙雙生病。2007年,她辭掉工作回到農村,兩年後結婚,成了一名軍嫂。

  “堅強都是被逼出來的!”成世芳淡然地説。

  其實,她小時候最喜歡畫畫,見什麼畫什麼,繪畫作品曾參加學校比賽。當時老師建議她去學畫畫,可因家庭原因卻沒學成,但繪畫的“種子”已在她心底萌芽。

  2018年5月,成世芳全家總動員準備建房。算起來,這已是她家第三次修房子了。

  以前的老木房被大火燒燬,一直是她心裏的遺憾。“那是一棟漂亮的吊腳樓。”成世芳説,“還在縣裏攝影展上展出過吶!”

  按理説她可以在縣城買房,可她説自己修的房子住進去才有家的感覺。眼看中益鄉在大力發展旅遊,成世芳萌生了搞民宿的想法。

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成世芳的民宿

  成世芳在規劃時就想好,不能宅基地有多大房子就修多大,要留一部分面積建成庭院,騰點空間種點花草提升環境品質。門開在哪、樓梯怎麼擺、窗戶什麼形狀等,成世芳不遺餘力要把房子建成理想中的家園。

  “房子的外形設計,我沒有請師傅,都是自己學的。”成世芳説,好像一直都沒有丟過手中的畫筆。

  在兩個多月的施工中,成世芳一家人忙而有序。

  “西式門買的樣板門,比市場價便宜一半。地磚也是我去市場上淘的。”她説,連貼地磚、做防水、裝洗漱配件等都是她一手一腳幹出來的,“節省了開支,關鍵是可按自己的意願做。”

  在這棟民宿裏,客廳裝了兩扇大的玻璃門,採光很好又顯大氣;地磚用多種花色混搭,隨性、自然而不單調;三樓的幾間臥室,裝飾得清新淡雅,罩著竹篾燈罩的吊燈和鋪著絨毯的飄窗,都很有特色……

  讓人印象極深的一間臥室,四根大拇指粗的麻繩從房樑上懸垂而下,吊著一張木床,屋頂裝飾著白色的薄紗,床邊吊著閃亮的銀絲簾,一盞潔白的羽毛夜燈,散發著夢幻的光芒,真像童話裏公主寢宮。

  “民宿就是要靠特色才能吸引人。”成世芳説。

  在她家的院壩裏,既有山裏土生土長的金銀花、蘭花、映山紅等,也有三角梅、格桑花、燈籠花等外地品種;屋後面有兩三畝果園四季有鮮果,桃子、李子、櫻桃、枇杷、藍莓等。

  “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卷雲舒。”成世芳説,“這是我嚮往的生活,不再出去漂泊!”

  C

  貧困戶走上致富路

  “幾年努力的回報,像現在花椒結了果”

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劉瑞發

  盛夏的石柱三河鎮玉嶺村,漫山遍野的山坡上種滿了綠油油的花椒樹,顆顆飽滿的花椒挂滿枝頭,遠遠就能聞到花椒的清香。

  51歲的劉瑞發是這片花椒的主人,他在村民眼裏算是“成功人士”。回想起6年前,他因意外重傷加上兩個孩子上學,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説起走上現在的致富路,劉瑞發感慨一路上的三個轉變。

  2013年,他在廣東打工時,因意外事故,導致左手被摔斷,不能再從事原來的工作,只能回老家休養。

  家裏的“頂梁柱”倒下了,經濟來源極度缺乏,恰恰兩個孩子上學又需要不菲的開支,長時間的入不敷出,讓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苦。

  2014年,劉瑞發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後,生活漸漸有了好轉。夫妻倆為擺脫貧困,先後在浙江等地打工,還出國去了柬埔寨。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終於脫了貧。

  2016年,他和妻子回到了玉嶺村,看著家鄉大片的撂荒地,他鐵了心留在村裏搞産業,想把荒土荒山變成青山銀山。

  劉瑞發從銀行貸了款,把家裏的全部積蓄投入到花椒産業發展中。他流轉了村裏200余畝土地,請了在家的鄉親一起墾地開荒。

  2016年底,劉瑞發從江津區引進了8.7萬餘株花椒苗,種在了開好荒的土地上,昔日的荒山變得一派生機盎然。

你笑起來真好看!三位石柱老鄉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基地裏花椒結果了!

  在花椒苗種下之後,他不斷學習種植技術,從一個傳統農民變成了新型農民,從一個“門外漢”變成了花椒種植的農技“專家”。

  2018年,借石柱縣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東風”,劉瑞發又流轉了700多畝土地,在林下套種黃精、吳茱萸、桔梗、黃梔子,採取“村集體+基地+農戶”模式發展。

  去年,基地裏的花椒樹開始挂果,賣了3萬餘元,收穫了“第一桶金”。今年至少能産4萬斤左右,如果按每斤3元計算,收入也在10萬元以上。加上基地套種的中藥材,今年總收入大約有20多萬元。

  在搞産業的路上,他也從昔日的貧困戶變成了現在的幫扶人。

  除了每年要給的流轉費,一年要開出20多萬元工資,還要根據利益聯結機制給出15萬的分紅。目前,基地要帶動80多名村民增收,有10多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幾年的努力,就像現在花椒結果了!”劉瑞發説完笑出了聲。

  上游新聞·重慶晨報記者 郭發祥 攝影 李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