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在全國率先實現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全覆蓋”
2020-08-08 19:5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2020年7月31日,伴隨著海龍再生資源(重慶)有限公司排污許可證的核發,重慶市生態局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證登記任務,對標國家要求,提前兩個月實現了“全覆蓋”。

  我國《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氣污染防治法》規定,排污單位未按有關規定取得排污許可證的,不得排放污染物。據悉,全市共核發排污許可證5781張,完成登記45398家。

  下一步,重慶市生態局將在用證和管證等方面積極探索,鞏固排污許可制度在固定污染源環境管理中的核心地位,為加快構建現代化環境治理體系打牢基礎,助力本市建成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從市到區 齊心協力落實任務

  2月中旬,儘管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重慶市生態局仍迅速推開工作,全面推行網上辦公、分散辦公,建立起一系列工作機制體制,成立“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重慶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證登記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圍繞生態環境部部署的2020年排污許可證核發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工作總目標。

  5月,重慶市生態局召開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證登記工作總結暨再動員大會,分析形勢、總結經驗、增添措施,為42個區縣紛紛主動探索,創新方式方法,層層分解任務,壓實工作責任奠定了基礎。

  先易後難 排污許可“全覆蓋”

  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證登記涉及面很廣,尤其是在“摸清底數”和“排查無證”階段更離不開有關職能部門的協助和配合。

  重慶市生態局強化部門溝通,以大數據平臺為基礎,協調工商、電力、稅務等部門收集共享數據7萬餘條,分階段實施,校核增補企業清單1.49萬餘條,夯實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全覆蓋”的數據基礎。

  據了解,重慶市生態局一共梳理入庫企業清單78929條,核發排污許可證5781張,佔7.3%;登記45398家,佔57.5%;核發限期整改通知書483張,佔0.6%。其他主要為不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的非固定污染源、無實體企業、永久關閉企業等情形。

  幫扶創新 專家“包乾”定點指導

  入汛以來,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全市多地受災嚴重,基層生態環境部門工作人員奔赴抗洪搶險前線,對“全覆蓋”工作推進産生較大影響。

  為確保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證登記工作順利進行,重慶市生態局制定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證登記工作調度幫扶方案》,成立6個幫扶調度小組,分區縣、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在線指導和雲上幫扶,及時解決了一批難題。

  同時,創新實施專家“包乾制”幫扶,每個區縣選派2至3名市生態環境局系統專家定點聯繫。選派市生態環境局系統專家52名,對42個區縣實行包乾制幫扶。(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