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貿區】沙坪壩區推動中歐班列(重慶)成為中歐陸上貿易主通道
2020-09-03 16:57:1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3日訊(記者 賈佳)重慶自貿區沙坪壩板塊是中歐班列(重慶)、西部陸海新通道起始站兩大國家戰略通道發源地,隨著中央賦予重慶新使命和新任務,沙坪壩區全力推動重慶自貿區加快改革創新。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重慶自貿區雲座談會上獲悉,重慶沙坪壩區主要圍繞以下幾方面,在開放平臺建設上取得了一些成果:

  攻堅克難,推動中歐班列(重慶)成為中歐陸上貿易主通道。重慶市沙坪壩區商務委副主任邱勇在會上表示,沙坪壩區用好自貿區賦予的國際行郵、首次進口藥品和生物醫藥口岸等政策紅利,實現了中歐班列(重慶)首次回程運郵測試、中歐班列首次藥品規模化進口、白俄羅斯乳製品專業常態化開行,進一步豐富了去回程貨源,中歐班列(重慶)開行的班次和貨值有明顯提升。今年1-6月中歐班列(重慶)已開行870班,歷年累計開行5463班,貫穿境外多個物流節點。

  從無到有,推動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據了解,在自貿區政策支持下,沙坪壩區大膽創新,率先同廣西北部灣、民生輪船、中外運合作,共同組建了南向通道運營平臺,通過自有資金、自找貨源的方式,于重慶自貿區掛牌當月開通了測試班列,與西向中歐班列(重慶)在樞紐園區實現無縫銜接,形成了“一帶一路”經西部地區的完整閉環。國家發改委出臺專項規劃,西部12省市區先後加入合作機制,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朋友圈”不斷擴大。

  邱勇表示,今年1-7月西部陸海新通道開行班列達到500班,歷年累計開行2080班,與廣西北部灣、民生輪船、中外運合作,共同組建了南向通道運營平臺,與西向“渝新歐”通道在沙坪壩區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實現無縫銜接,形成了“一帶一路”經西部地區的完整閉環。

  由點及面,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體系。邱勇表示,除了打通兩條主通道外,沙坪壩區還著力推動網絡建設,初步形成了東向“渝甬”、西向“中歐班列(重慶)”、南向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北向“渝滿俄”覆蓋全球的國際運輸通道網絡。同時,沙坪壩區加快貨物集散中心建設,目前已在德國杜伊斯堡、新加坡、香港、越南建立貨物集散中心,初步形成了依靠歐盟、輻射東盟、補位東部、帶動西部的開放格局,金融結算、服務貿易等各類功能資源要素也在加快向自貿區匯集。今年1-7月渝甬班列開行174班列,歷年累計開行424班列。同時相繼開行越南、馬來西亞、印度、菲律賓等鐵路定制班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