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黔江區金溪鎮全面消除絕對貧困 貧困發生率降至0%
2020-11-09 16:27: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從2017年8月起,為做好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黔江區金溪鎮深度脫貧攻堅工作,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扶貧集團駐金溪工作隊從基礎設施保障、醫療水準提升、重大項目引進等方面幫助金溪鎮脫貧致富。經過三年多的定點攻堅,金溪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積極變化,全面消除了絕對貧困,貧困發生率降至0%。

  據了解,在織密健康保障網方面,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扶貧集團通過加強硬體建設、加強隊伍建設、加強政策保障、加強便民舉措、加強健康促進等方面狠抓落實,實現了貧困群眾“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方便看病”“防得住病”。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扶貧集團駐金溪工作隊隊長陳墾介紹,市衛生健康委方面先後對7個深度貧困村衛生室實施了升級改造,安排80余名市級專家開展教學查房、專題講座,全面提升了基層衛生服務能力。

  “重慶市首條自動化養蠶生産線也在金溪鎮建成投用。”陳墾介紹,為助力多元化産業發展,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扶貧集團先後籌資215萬元用於專項發展長春村蠶桑産業,截至目前,金溪鎮發展蠶桑10000畝,總量躍居重慶市鄉鎮第一,並實現産值近700萬元,帶動貧困人口1700人,基本建成山地現代蠶業基地。

  而作為黔江區開展健康扶貧工作核心的金溪鎮衛生院,不僅基礎設施得到全面提檔升級,醫療技術水準獲得提升,健康服務也更加到位,健康扶貧工作成效明顯。

  據重慶黔江區金溪鎮衛生院院長張霞昌介紹,通過整體遷建,金溪鎮衛生院業務用房從1500平方擴建到4800平方,床位增加到80張,新建了村級衛生室2所,改擴建5所,並配齊相關基本醫療設備,基本實現基層66個病種全覆蓋。

  “在市區級醫療專家幫扶指導下,衛生院對轄區貧困人口開展流病調查,摸清貧困人口患病情況,對患病人群建立健康檔案,實施了‘一對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張霞昌介紹,該鎮還實現了“先診療後付費”與“一站式結算”,對建檔立卡貧困對象由健康扶貧醫療救助基金進行二次救助,讓住院患者自付費用不超過總費用的10%,慢性病門診、重特大疾病門診自付比例不超過總費用的20%。

  為幫助金溪鎮及周邊鄉鎮困難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金溪鎮還創建了扶貧車間。據黔江區金溪鎮“金溪被服”總經理劉廷榮介紹,目前,車間已招收120余名當地及周邊村民,其中,貧困戶及殘疾人佔比50%以上。

  據悉,“金溪被服”扶貧車間已為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重慶市人民醫院、重慶市腫瘤醫院、重慶市婦幼保健院等近20家市區兩級醫療機構生産醫用被服,2019年産值達800余萬元。

  “如今,金溪鎮的發展動能被全面激發,貧困戶普查滿意度100%。”重慶黔江區金溪鎮黨委書記李波介紹,該鎮聚焦醫療、教育、住房和飲水保障領域,積極落實教育資助、住房改造政策,建立起“12345”健康扶貧機制,實現了基本醫療“一個不落”,義務教育“一個不少”,住房安全“一戶不漏”,安全飲水“一戶不缺”。

  據了解,重慶市衛生健康扶貧集團還充分結合行業特色,發揮其醫護服務、醫用被服方面的信息優勢渠道優勢和團隊消費潛力優勢,立足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全力打造扶貧“三金”(金溪護工、金溪被服、金溪農場)品牌,實現了“輸血+造血”式扶貧。(文 劉渝暢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