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如何提升
2021-01-22 12:09:14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如何提升

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如何提升

周旭 市人大代表,北碚區委書記 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如何提升

滕宏偉 市人大代表,永川區委書記 記者 王翔 攝/視覺重慶

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如何提升

唐小平 市人大代表,銅梁區委書記 (銅梁區供圖)

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如何提升

羅明剛 市政協委員,長安汽車首席專家 (長安汽車供圖)

  政府工作報告在部署2021年工作時提出,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我市的産業鏈供應鏈如何鍛長板、補短板?對此,記者通過網絡平臺對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進行了“雲採訪”。

  北碚 頂層建鏈 平臺強鏈 生態補鏈

  重慶日報:這兩年北碚引入了多支工業互聯網的“國家隊”。在推進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中,工業互聯網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周旭:近年來,北碚區努力做強産業鏈、暢通供應鏈,全面梳理産業鏈上下游各環節,結合全區産業基礎優勢,明確産業轉型升級的著力點和線路圖,加快建設和發展工業互聯網,形成了“以感測器為底層數據基礎、以工業互聯網為數據交互媒介、以智慧應用為數據處理場景”的工業互聯網産業鏈。

  一是頂層設計建“鏈”。努力構建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産業體系,注重發掘儀器儀錶傳統産業在感測器領域的優勢積累,激發工業互聯網對製造業的賦能作用。強化部市區合作,搶先佈局發展工業互聯網。成功引進國家工業互聯網“三大件”: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國家工業大數據中心重慶分中心、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創新體驗(西南)中心;此外重慶工業大數據製造業創新中心等也落戶北碚。

  二是平臺引領強“鏈”。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五大國家頂級節點之一落戶並正式運行,已接入企業節點252個、標識註冊量達3800萬。重慶工業大數據製造業創新中心通過市級認定,正式申報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與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牽頭,聯合開展的重點工業設備上雲解決方案應用推廣公共服務平臺項目列入2020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有限公司、航天科創等13個項目入圍2020全市首批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位於全市前列。

  三是優化生態補“鏈”。對接工業互聯網上下游垂直領域企業10余家,引進新浪視覺西南總部基地、南威軟體西南區總部、忽米網“5G工業應用+工業互聯網”全國總部和結算中心、徐工信息西南總部等6個項目落戶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工業互聯網在製造業的滲透應用更加廣泛,“上雲上平臺”企業達2876家。

  永川 引進來落下去 建強産業鏈

  重慶日報:去年,市委領導對永川提出“順藤摸瓜引進來、開花結果落下去”的要求。一年來,永川在建強産業鏈、優化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方面做得如何,能給大家帶來什麼啟示?

  滕宏偉:一是搶抓疫情催生的新機遇。緊盯疫情中急於擴大生産的企業、未來市場需求旺盛的産業,迅速出擊、精準招商,簽約引進普康醫療、星星冷鏈、“自嗨鍋”等相關項目51個,在危機中育先機。

  二是聚焦線上業態,壯大以大數據為引領的新經濟。新引進愛奇藝等項目122個,百度西部自動駕駛測試基地投入使用,達瓦大數據虛擬現實研究院建成全國最先進的智慧影像製作中心,永川大數據産業園實現年産值282億元,增長15.1%。

  三是依託龍頭帶動,構建産業集聚的新局面。堅持整裝帶配套,促成長城汽車追加投資25億元,實現其發動機、變速器、底盤件、車身、電子電器五大核心零部件全部在永川生産,永川由此成為全國最大的皮卡生産基地。同時,長城汽車豪華SUV新車型坦克300正式量産下線。

  通過這些舉措,去年,我們引進了蜂巢發動機、太平洋精鍛等項目323個,預計全年GDP增長5%,總量將突破千億元大關。下一步,永川將大力支持長城汽車2021年在永川建設西南製造中心、西南採購中心、西南研發中心,進一步建強做大汽車製造全産業鏈。

  銅梁 抓好三點 打造千億級工業

  重慶日報:2020年,銅梁高新區産值突破800億元,科技型企業數量增長44.5%,“雙新”企業産值佔規上工業42%。提升優化産業鏈和供應鏈在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唐小平:近些年,銅梁以創建國家級高新區為抓手,聯手廣州開發區、兩江新區合作打造“一帶一路”高新技術産業合作區、兩江協作産業園,加速推動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大健康等主導産業集群成鏈,構建有韌性、抗風險的産業生態。目前,銅梁區正積極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機遇,以培育新的增長點為牽引,持續優化産業鏈、升級供應鏈,全力打造“千億級工業”。

  具體做法,一是抓重點,高起點規劃建設科創新城,加快建設生態數字花園國家級高新區。精準加大研發投入,推動與浙大、北科大、重大、中科院等共建智慧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天然美粧等研究院。

  二是抓集群,深耕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健康美粧等産業,以大項目帶大集群,著力引進頭部企業,形成拳頭産業。持續做大小米公社,引進生態鏈企業,壯大智慧製造産業園。

  三是抓增效,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充分用好各類産業基金,“一企一策”助推企業提檔升級。狠抓數字車間、智慧工廠培育,每年實施智慧化改造項目50個以上。下一步,銅梁區將加快建設先進製造、創新生態、城鄉融合、營商環境“四個示範區”。

  長安 汽車本地化採購已佔到六成

  重慶日報:對於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確保供應鏈安全可控,企業最有感受。長安汽車是怎麼做的?

  羅明剛:目前,長安汽車圍繞重慶、合肥、北京、河北、南京等各生産基地,已完成供應商佈局。其中,重慶基地已經完成車身件、保險杠、儀錶板、內飾板、座椅、燈具等品類本地化佈局,本地化採購金額佔比約60%。70%的生産性供應商具有外資背景或集團化支持優勢,供應體系內世界零部件前100強有40余家。

  下一步,長安汽車將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納入公司的戰略指標。一是搶抓資源,做好資源儲備。與供應商一起,建立聯動機制,搶抓晶片等核心資源;通過走出去、請進來、打通行業渠道,建立覆蓋全行業的供應商資源庫,儲備核心零部件供應商資源。

  二是建立完善供應鏈風險識別及防範體系。從供應商選擇、技術方案選擇、物流及庫存等方面建立健全管控標準及流程。在産品設計階段,多方案並舉,將國産化零部件納入應用範圍,加大國産化力度,降低國外保供風險;加快供應鏈信息系統建設,實現訂單、庫存、物流過程的可視,確保需求的快速傳遞和供應能力及風險的快速反應。

  三是強化整零協同,佈局核心關鍵零部件及技術,確保産業鏈安全。加大智慧化、軟體技術的研發投入,核心技術人才的引入,實現系統集成、演算法、軟體等核心技術的自主掌控。通過資本運作、戰略合作等方式,圍繞“卡脖子”技術及零部件,加快産業佈局。

  四是通過與地方聯合,持續推進本地化佈局。積極協調當地支持、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夯實零部件體系基礎,做強汽車産業鏈,完善核心零部件本地化佈局,弱化異地供應鏈波動對汽車産業鏈的制約影響。

  案例1

  重慶補齊智慧汽車檢驗檢測短板

  隨著消費升級,傳統汽車向智慧汽車升級是大勢所趨。但對於重慶而言,産業鏈上一些關鍵環節仍待補齊。比如智慧網聯汽車在研發或上市前不同階段的測試。

  百度在永川建立的西部自動駕駛開放測試與示範運營基地,可補齊這一短板。該項目是西部首個L4級自動駕駛開放測試和示範運營基地。

  “基地主要解決兩個問題,一個是推動自動駕駛汽車標準的建立,為汽車企業提供自動駕駛系統解決方案。二是構建‘封閉場景測試+開放道路測試’為一體自動駕駛測試場景,為汽車企業提供研發測試服務。”百度智行信息科技(重慶)有限公司總經理熊祖品介紹,目前,該基地已建成雙向12公里的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測試示範區。

  智慧汽車産業鏈上更多的先進生産要素,有望匯聚重慶。據悉,作為我國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引領者,百度Apollo自動駕駛開放平臺集聚生態合作夥伴210家,成為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生態。熊祖品表示,未來,百度將把這些生態夥伴引進永川,加速重慶汽車産業技術迭代和升級,搶佔自動駕駛技術産業制高點。

  案例2

  攀華借智慧化熱軋項目補足産業關鍵鏈條

  去年10月18日,作為當年我市單個産值最大的製造業項目,攀華智慧化熱軋項目的投産,打通了攀華集團公司鋼鐵産業上下游産業鏈的關鍵環節。

  “年産450萬噸智慧化熱軋項目,從功能上把菲律賓鋼鐵項目與攀華集團現有的萬達薄板聯接成完整的工藝流程。”重慶攀華板材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安劍介紹,該項目投産後,解決了熱軋鋼卷的生産問題。

  與此同時,攀華集團在菲律賓建設的綜合性鋼廠生産的鋼坯還可運回涪陵給熱軋鋼卷做原料,這樣一來就打通了“鋼坯-熱軋鋼卷-萬達薄板”的關鍵鏈條。

  在上游鏈條基本補齊之後,2021年初,攀華又在涪陵投産了年産150萬噸智慧化型鋼生産線,生産裝配式建築型鋼,進一步延伸了産業鏈條,使攀華在涪陵的新材料産業總産能已達到1000萬噸,産業能級大幅提升。

  下一步,攀華集團將打造一個年産1600萬噸全智慧化冷熱軋項目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