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臨空優勢轉變成開放優勢
2021-08-04 09:08:28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上半年國際貨運量、進出口總額同比均實現大幅增長 渝北 臨空優勢轉變成開放優勢

【城市遠洋帶圖】渝北:臨空優勢轉變成開放優勢

圓通速遞 攝/李顯彥

【城市遠洋帶圖】渝北:臨空優勢轉變成開放優勢

物流傳輸工作間 攝/李顯彥

  作為首批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的渝北,在加快臨空經濟發展中,臨空優勢已開始轉變成開放優勢。

  兩個數字可以説明渝北的臨空開放優勢:今年前6個月,國際貨運量達9.82萬噸,同比增長52.01%;實現進出口總額902.34億元,同比增長38.76%。

  渝北是如何把臨空優勢轉變成開放優勢的?

  創新機制打造千億級航空物流産業園

  “物流産業發展,是發揮臨空優勢,加大對外開放的重中之重。”渝北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説。渝北區在落實市委關於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部署要求中,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通過創新機制,把各方面的優勢力量聚合起來,打造千億級航空物流産業園。

  在聚合各方力量中,渝北創新出“三個共建”的機制——

  一是平臺共建。渝北區聯合江北機場、保稅港區等市級平臺,建立起聯動工作機制,及時梳理航空物流樞紐建設中的重大問題,推動三方在項目建設、“334”政策聯動招商等方面共商、共建、共享、共擔。

  二是關地共建。通過探索創新,建立起由江北機場海關、兩路寸灘海關、機場航空物流園區管委會、空港地服公司等單位組成的渝北口岸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圍繞優化航空營商環境和政策創新等內容,按季度組織聯席會議,並成功優化7×24小時通關保障等工作機制,解決了飛機保稅租賃、航空維修項目落地等難題。

  三是企業共建。渝北區統籌整合航空物流、企業及相關機構的力量,成立渝北區航空物流産業園企業聯盟,並成功打造園區信息服務平臺,促進了主體之間、行業之間開展廣泛交流。目前,渝北還與機場集團合資,成立臨空經濟示範區公司,共同對機場C4地塊進行開發建設及運營。

  “這‘三個共建’的機制,有效地促進了千億航空物流産業園的發展。”渝北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説。同時,渝北區圍繞“一園三片區”佈局,做細做實産業、招商、口岸等環節工作,推動航空物流樞紐建設,拓展開放層級,助力區域經濟的轉型升級。

  招商引資培育物流開放大産業

  物流企業是物流開放大産業的載體。渝北圍繞臨空優勢,通過招商引資,迅速集聚、培育起一大批物流企業。

  重慶圓通快遞有限公司是渝北引進的一家骨幹物流企業。這家由圓通速遞總部設立在重慶的管理機構,目前已有1個轉運中心、74家加盟公司,出港網絡已覆蓋全國1300余個城市、重慶航空運輸中轉航線3條,遠期逐步優化更新後,進港網絡將覆蓋重慶市95%以上的鄉鎮。

  圓通重慶轉運中心是圓通西部地區總部基地、航空貨運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轉運中心的操作面積已達14.85萬平方米,引進了2套三層自動化快件分揀設備及交叉帶、五面掃、擺輪、擺臂等各類自動化裝備。中心進港最高日處理量可達300萬票,出港日處理量可達150萬票。

  前不久,渝北“渝躍·夯基礎”招商季臨空經濟示範區集中開工,其中開工建設的智慧物流、冷鏈物流等領域重大招商項目就有15個,總投資達340億元。

  “目前,在渝北千億級航空物流産業園中,已引進落戶了一大批重點物流企業。”渝北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供應鏈管理、跨境電商等現代物流項目引進力度加大,中新航空産業園C4片區進展順利,順豐西南運營總部、普洛斯西南航空智慧物流樞紐等一批重大項目已開工建設。中國國際貨運航空公司、圓通速遞、極兔速遞等知名物流企業順利投入運營。

  與此同時,渝北圍繞“智慧物流+國際貿易”新業態,通過優化多式聯運、區域分撥、城市配送、冷鏈運輸等物流功能,加快建設一批物流基礎設施和載體。

  新建的木耳航空物流園是以航空物流為主的物流園,這個園區可建倉儲規模達到180萬平方米。目前,園區裏已引進落戶了一批骨幹物流企業,機場航空物流園片區已有23萬平方米的物流設施,保稅港區空港功能區已建成投用倉儲100萬平方米。

  開放優勢加快臨空産業提質轉型

  “臨空優勢轉變成開放優勢後,加快了臨空産業的轉型提質。”渝北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説。

  在臨空智慧終端産業園內的重慶傳音科技有限公司,是渝北從深圳引進來的一家重點智慧終端生産企業。這家公司所生産的智慧手機基本上都出口到非洲。

  目前,渝北的臨空智造産業已開始全面提質。該區瞄準智慧終端、智慧裝備、核心汽車零部件等産業,打造的千億級智慧終端産業集群中,已落戶以OPPO、傳音為代表的整機企業和以中光電、捷榮等為代表的核心配套企業50余家,電子信息産業的産值已達到1400億元,外向型工業企業出口基地雛形初現。

  開放優勢已促進了航空關聯産業的發展。如今,渝北已吸引多家航空公司搶灘入駐江北機場,並與重慶航空、南方航空在飛機維修、飛機訓練、航空食品等方面展開全方位深度合作。同時,已攜手兩江新區、保稅港區聯動開啟重慶自貿區“保稅+飛機租賃”新業態。春秋航空、重慶航空共計9架租賃飛機落地江北機場,華夏航空飛機維修基地成功落戶,彌補了重慶航空維修業務板塊空白。

  開放優勢還加快了臨空商務業態的擴圍發展。目前,江北國際機場走廊沿線的時裝小鎮、居然之家智慧家居小鎮、西南國際汽貿城等商貿服務項目正加快建設;國盛數字文化産業園、創意公園、臨空貿易示範園等重點特色園內,已入駐服務型企業400余家。今年上半年,渝北全區社零總額達517.67億元,同比增長29.4%。

  精心服務優化臨空開放大環境

  在把臨空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中,渝北以精心服務,優化出臨空開放大環境。

  渝北在全市率先探索成立“外商投資服務中心”,為各類外商機構提供前期投資諮詢、中期審批代理、後期保障服務,以“保姆式”服務助外商安心發展。

  在為臨空招商引資服務上,渝北設立專門機構——臨空辦,建立平臺公司、行業部門和招商團隊三級招商機制,實行重點項目“一對一”專員服務,細化服務內容60余項,抓好擬建(在建)項目全流程跟蹤服務。目前,全區已吸引外資企業900余家,約佔全市總數的六分之一。

  與此同時,渝北還從政策上支持航空物流産業發展。發佈《支持航空物流發展十一條措施》,對進出口國際貨物,提供7×24小時免預約通關保障,併為生鮮貨物提供“隨到隨檢”通關服務。依託航空口岸優勢,發展以東南亞水果、水産品等貨源為主的冷鏈市場,“一帶一路”進口農産品西部集散分撥中心順利落成,並已入駐企業30家,經營産品超過400種。

  在物流網絡體系的服務上,推動了以“航空貨運+卡車航班”為核心的陸空聯運業務功能,開設重慶至成都、長沙、北京、貴陽等10余個城市國際卡車航班。建立起與渝新歐公司、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公司等大通道平臺公司的合作機制,初步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互通。

  王彩艷 楊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