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璧山:打造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基地
2021-10-15 14:50: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0月14日,作為2021重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之一的“打卡重慶網絡安全新基地”網絡主題活動正式啟動。採訪團首站來到重慶市璧山區,實地打探該區推動建設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基地,以産業發展築牢網絡安全屏障的探索創新。

【原創】重慶璧山:打造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基地_fororder_圖片1

活動現場 攝影 繆新港

  在重慶市委網信辦指導下,璧山區將網絡安全産業作為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內容,努力打造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基地,著力推動網絡安全産業高品質發展,助推璧山全力建設高品質發展樣板區、打造高品質生活示範區。

  為推進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璧山區從網絡安全産業集聚發展、網絡安全前沿技術創新應用、網絡安全人才培育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在網絡安全産業集聚發展方面,璧山區倡導“安全即服務”理念,引入、培育一批龍頭骨幹企業,注重培養主營業務突出、競爭能力強、成長性好的中小企業,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産品、服務和技術支撐;科學編制産業鏈全景圖,開展産業鏈培育及招商,打造便於科技成果快速落地轉化的産業配套體系。力爭到2025年,全區培育數字經濟領域市場主體500家以上。

  在網絡安全前沿技術創新應用方面,璧山區加快佈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5G基站、量子保密通信“成渝幹線”、網絡攻防靶場等建設;探索構建網絡安全態勢感知體系,建設覆蓋數據産生、存儲、交換、使用全生命週期的安全技術防護體系;支持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技術在網絡安全領域應用,加快打造國家量子通信網絡西部運營中心、量子信息安全託管全國運營中心。

  在網絡安全人才培育方面,璧山區建設重慶産教融合生態區(大學城西區),深度推進産教融合;建設渝西(璧山)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和“人才飛地”,用好人才“引育留用”機制,建好高層次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打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

  其中,國科量子通信網絡有限公司通過建設國家量子保密通信網絡,使用QKD(量子密鑰分發)技術,將其與信息安全託管服務結合起來,形成具有自主可控能力和技術資源的安全託管新模式,實現對數據的全鏈條安全防護,並降低整體使用安全成本。

  而重慶安潔電子有限公司作為璧山第一批試點工業企業,則通過應用基於QKD的信息安全託管服務,已經解決了數據出廠區的問題,同時也打消了數據上雲的安全顧慮。

  此外,璧山區與市委網信辦、奇安信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共同打造“一帶一路”網絡安全産城融合和網信人才生態園,加快形成數字經濟安全保障體系,實現網絡信息安全與數字經濟良性互動,助推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璧山區與奇安信集團合作,從“面向數字城市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城市級網絡安全運營”、“面向軟體供應鏈安全工程技術研究”、“攻防實戰型網絡安全技術人才培養”3個領域開展相關合作,實現璧山區“網絡安全大數據協同産業創新生態”的目標。

  據奇安信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將積極建設城市網絡安全運營和應急響應中心、基於城市網絡安全的攻防對抗靶場、工程技術創新中心、大數據協同應用與數據流通安全技術保障中心、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中心、網絡空間安全融合體驗中心6個工程,並進行相關技術研究,服務數字城市運營、大數據流通安全和攻防實戰人才培養等,用網絡安全技術護航數字經濟發展。

  為進一步加強重慶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加大軟體供應鏈安全技術人才培養,推動網絡安全産業生態和産業聚集發展,由重慶市委網信辦指導,璧山區人民政府和奇安信集團共同設立的軟體供應鏈安全檢測中心,在近日舉行的2021重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上揭牌成立。

  同時,重慶都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全面加強與璧山區、重慶郵電大學、重慶機電職業技術大學等深入合作,旨在共同加強實用型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增強網絡安全技術創新能力,提升網絡安全産業發展品質,促進璧山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文 繆新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