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本科 來了!
2021-10-25 09:13:46來源: 中國青年報責編: 鄭思雯

         10%,這個數據標誌著我國職業本科教育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後終於“落地”,並已經到了具體實施階段。

  “10%”,這一數據出自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提出:2025年,“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的目標任務。

  據2020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全國高職(專科)招生524.34萬人,如果每年保持這個招生規模,意味著到2025年後,職業本科學校每年會招生50余萬人。

  未來已來。截至目前,教育部已批准了34所學校開展職業本科試點,為探索我國職業本科教育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參考和範本。

  如何推進職業本科教育發展?近日,在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承辦的職業本科教育辦學品質提升研討會上,教育部職成司副司長林宇指出,當前職業本科教育正處在起步的關鍵階段,教育部將進一步加強對職業本科的分類指導。堅持穩步發展,要避免“大而全”,對照設置標準、圍繞學校特色,成熟一個設置一個。堅持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以品質為核心,發展高品質的職業本科教育,為社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為什麼辦?

  “職業本科教育是我國教育改革的新生事物。”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長曾天山坦言,職業本科教育既缺少現成的理論和經驗可資借鑒,又面臨著諸多挑戰。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首次提出“探索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2019年,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再次提出“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本次《意見》中又明確提出,2025年,“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的目標任務。

  “從國際看,我國語境下的職業本科教育在多個西方國家都有對應的辦學主體,並且成了多數發達國家職業教育的重要辦學形態。”曾天山介紹,目前,德、美等國均發展了不同形式的職業本科教育,形成了一些基本的辦學經驗。

  “發展職教本科既是應對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滿足人民群眾實現更高品質更充分就業願望的客觀需求;既是加快高等教育結構調整、構建高品質教育體系的內在要求,也是健全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重要環節。”曾天山給為什麼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作了總結。

  而在我國第一所由公辦高職轉設為職業本科學校的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看來,當前及未來産業發展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需要高等教育結構的調整。

  據2017年2月教育部等3部分發佈的《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預測,到2025年,製造業十大重點領域的人才需求缺口將進一步擴大到3000萬人左右;有關調查也顯示,73.8%的企業反映“技術人才缺乏”,高端技術技能人才匱乏已成為推進産業結構向中高端邁進的重要短板和掣肘因素。

  “開展職業本科教育,本質上是深化職業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歷史必然,將進一步優化高等教育層次結構,契合了産業轉型升級、一線人才品質需求層次上移的實際需求,通過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吳學敏説。

  誰來辦?

  自2012年以來,江蘇、浙江、安徽、山東等省就支持高職院校與本科學校在某些專業點上開展以“依託高職優質資源、聯合本科舉辦、發放本科文憑、高職院校辦學”為特點的“4+0”培養(四年全部在高職院校培養)職業教育本科試點,以及採取“3+2”培養(三年高職+兩年本科)試點。

  吳學敏認為,對於“4+0”模式,高職院校作為主體辦學方,面臨著“學校沒有冠名權、教師沒有主導權、學生沒有歸屬感”的現實困境,辦學主動性逐步減弱;本科院校作為合作方,面臨著各類評估、認證以及申報碩士點等考核,對生源及培養要求逐步收緊,合作辦學的積極性逐步降低。而對於“3+2”模式,高職院校和與其對接的本科學校擁有不同的培養定位、評價體系、師資結構,學生一旦“升入”本科,將不再按照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培養模式接續培養,並不利於學生技術技能水準的持續提升。

  曾經一段時間,教育部引導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技術類型高等學校轉型,重點舉辦本科職業教育。2015年,教育部等三部委發佈《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遴選了部分試點本科高校探索應用型發展模式,開闢了實現本科職業教育的新路徑。但是,因為辦學慣性和師資隊伍等因素,實際上本科轉型各地實施進展不一,部分學校轉型的內生動力和外部驅動力不足,籍由此來擴大職業本科教育,任重道遠。

  雖然,此次《意見》中也提到:鼓勵應用型本科學校開展職業本科教育。有專家認為,這是“鼓勵”而不是“要求”或是“必須”,因此由應用型本科學校來開展職業本科教育,其主動性和“鼓勵”的政策力度還有待觀望。

  “而公辦高職對辦職業本科,有很大的積極性和吸引力,並且責無旁貸。”一直關注職業本科教育的銅仁學院校長侯長林,之前在銅仁職業技術學院任校長,對公辦高職探索試辦職業本科教育一直在鼓與呼。

  目前,在教育部已批准的34所開展職業本科教育的學校中,來源有4條路徑:第一條是22所由民辦高職直接升格為職業本科學校;第二條是由9所公辦高職“借殼”獨立學院,合併後轉為職業本科學校;第三條是由3所應用型本科高校申辦職業本科專業;第四條是由公辦高職直接升格為職業本科學校,目前此條路徑只有1所,是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由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升格而成。

  “應該加大公辦高職直接升格辦職業本科教育的力度。”侯長林呼籲,在繼續積極引導普通本科舉辦職業本科專業或轉型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的同時,需要繼續打開公辦高職專科院校升“本”的“天花板”,建立“動態升本”和補充“雙高計劃”的機制。

  2019年12月10日,教育部、財政部公佈了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高校及建設(“雙高計劃”)專業名單,首批“雙高計劃”建設名單共計197所,其中高水準學校建設高校56所,高水準專業群建設高校141所。

  侯長林解釋説,所謂“動態升本”和補充“雙高計劃”的機制,是指每年或幾年從“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中遴選一批升格為職業本科學校。同時,相應又從“高水準專業建設學校”擇優遞補進入“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行列。同理,因遞補産生的“高水準專業建設學校”空缺,又從非“雙高計劃”學校中擇優遴選。“這種滾動的發展鏈條一旦形成,不但為做強後續職業本科教育增量提供了制度和機制保證,也給高職教育的良性發展注入了活力。”侯長林説。

  當然,侯長林認為,不管由誰來辦,一定要把好進入職業本科教育陣營的入口關,即新增的一定要有較強的辦學實力,要高標準建設職業本科和專業。達不到要求的,決不能“放水”,否則,會給職業本科教育造成很大的傷害。

  怎麼辦?

  “職業本科學校既要傳承職業教育的‘基因’、保持高等專科職業教育多年發展形成的內涵特徵,又要借鑒應用本科轉型的成效經驗、改革創新蹚出一條‘新路’。”在國家督學、陜西省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崔岩看來,職業本科教育的發展面臨創建具有自身優勢辦學特色的嚴峻挑戰,與高職專科的探索發展過程極其相似。

  在崔岩看來,什麼是職業本科教育?職業本科教育與普通本科、應用本科有什麼區別?與高等職業專科教育又有什麼區別?究竟由哪些類別學校來辦職業本科教育?怎樣辦職業本科教育?這是目前無論是從理論上、還是從實踐上,都亟待探索厘清的問題。

  為了辦好職業本科教育,2021年年初,教育部先後頒布了《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設置標準(試行)》《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管理辦法(試行)》等兩個規範職業本科學校辦學的文件,成為職業本科學校辦學、專業設置的基本遵循;3月,教育部職成司按照這兩個文件,制定了《本科職業教育學校辦學情況評議要點》《本科職業教育專業評議要點》,對27所學校的辦學情況和專業進行評議;5月,又組織了5個專家組對已招生的22所學校進行了現場調研。

  專家組評議認為,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工作總體穩步推進,取得了一定成效,堅持了職業教育的類型定位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定位,堅持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培養模式。但也存在突出問題:

  部分學校申報專業缺乏依託,辦學條件明顯不足,其中有所學校依託應用英語專業申辦嬰幼兒發展與健康管理專業;部分學校申報專業與區域發展需求和辦學定位明顯不匹配,其中有所學校申報護理專業,所列儀器設備多為辦公傢具,依託的高職專科專業剛舉辦兩年,尚無畢業生;部分試點學校對試點任務定位不清,辦學理唸有待凝練,人才培養方案粗糙,其中有所學校申報的電子商務專業實踐教學學時中所謂“課外自主實踐”達50%;部分學校已試點專業建設尚有待加強,同時又盲目申報新專業,其中有所學校今年首次申報專業數竟達48個專業,涉及12個專業大類;個別地方與學校工作不嚴謹,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

  “升本不忘‘本’,升格不變‘質’,職業教育辦學方向不動搖。”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介紹,學校的專業100%對接江蘇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68%的專業對接江蘇“十四五”戰略新興産業。學校從高職升格而來,首先要確保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都遵循職業教育辦學規律、人才培養定位和基本培養路徑。學校辦學能否獲得家長、學生、用人單位和社會各界的認可,關鍵在於:其培養的學生能不能適應日新月異的産業發展需要、其師生能否解決行業企業一線遇到的技術難題、其能否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增值賦能。

  目前,我國職業本科教育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中的“金字塔”。曾天山認為,發展職業本科教育,首先要廓清其人才培養定位,回答職業本科教育到底“培養什麼人”和“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作為本科層次職業院校,如何落實“堅持職業教育辦學定位,保持職業教育屬性和特色,培養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的要求,厘清辦學定位,少走“轉型升級”的彎路。

  侯長林認為,任何新生事物的誕生,都有一個社會承認的過程。職業本科教育也是如此。因此,在當前乃至於今後一段時間內,有人不理解甚至不承認都是正常的。但就職業本科教育自身而言,要想發展壯大,就需要走穩每一步。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梁國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