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學院招生時間:專訪上海交通大學中銀科技金融學院産教融合發展中心主任陳建科
2023-07-07 17:11:4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全球經濟挑戰之下,人才的培養核心競爭力值得深入探討,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商學院作為培養高層次企業管理人才的搖籃,為市場經濟發展和國內企業管理做出了突出貢獻。繼續推出2023年“商學院招生時間”特別欄目,邀請全國各商學院招生負責人,解讀2024年商學院各教學項目、招生計劃、項目特色,幫助考生選擇適合的商學院提供權威參考。

  近日,上海交通大學中銀科技金融學院産教融合發展中心主任陳建科做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1

  上海交通大學中銀科技金融學院産教融合發展中心主任陳建科

  基於國家戰略發展方向創辦中銀科技金融學院

  中銀科技金融學院是基於國家戰略發展方向創辦的。國家現在正處於重要的轉型期,高品質發展需要通過科創來實現。陳建科主任表示,中銀科技金融學院在培養的過程中,致力於打造四個平臺。

  一、人才培養的平臺,主要培養與科技金融方面相關的人才,目前學院有科技金融MBA項目、技術轉移碩士項目, MF金融碩士科創方向等各種學位項目的培養。

  二、交叉科研的平臺,科技金融學院是依託安泰經管學院強大的商科和金融學科建設的。建立多種研究中心做學科交叉平臺。

  三、基於産教融合科技成果的轉化平臺,包括做很多産業基金相關的支持工作,像學院與徐匯區、陸家嘴集團、陸家嘴金融管理局等,都建立了很好的戰略合作關係。

  四、高端智庫平臺,科技金融學院是基於國家戰略打造的,學院希望能夠為國家科創事業的發展提供幫助。

  培養能夠引領未來産業發展和科創事業發展的全球金融領袖

  近些年國家一直在強調科教興國,科技金融學院的科技金融MBA項目緊跟國家戰略需求來培養複合型人才,項目在定位和培養目標上陳建科主任表示,科技金融學院實現的是科技與金融雙向賦能,培養複合型人才。科技金融MBA項目希望培養的是能夠引領未來産業發展和科創事業發展的全球金融領袖。

  學院希望未來這個項目的同學分成兩部分。

  一、從事科創事業的同學,科創發展不同於其他傳統産業,需要金融投資的支持。科技型企業一定要快速發展,不能像傳統企業靠自由的循環慢慢發展。所以金融融資是科創事業發展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所以科創企業裏,中高層都特別適合報考我們科技金融MBA項目。

  二、金融企業裏相關的人群。金融核心的本質就是做融資,任何一家金融企業希望能夠有好的發展,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了解科技與産業,這一點我認為特別重要。所以金融企業裏中高層希望金融企業能夠很好的發展,必須了解科技跟産業相關的內容,才能真正的做好投融資。

  我們希望在科技金融MBA項目的學員裏,做科技和做金融的同學各佔一半,這些同學在我們的項目裏能夠互相學習,除了向老師學習以外,更要同學之間起化學反應。促進科創事業和金融事業的發展。

  “學科交叉 産教融合”體現在每一個環節

  中銀科技金融學院的辦學理念是“學科交叉、産教融合”,陳建科主任介紹,“學科交叉、産教融合”體現在科技金融MBA項目的每一個環節和體系裏。最重要的是體現在學院的師資。科技金融MBA項目師資主要有三個部分形成。

  一、安泰經管學院相關的工商管理和金融的師資構成,師資經驗非常的豐富。

  二、由學校學科交叉平臺的工科和醫科的師資構成。工科跟醫科的師資非常強,比如科技金融MBA項目上課的老師裏有像上海瑞金醫院的黨委書記瞿介明教授、寧德時代的首席製造官,也是交大未來技術學院的倪軍教授等等。目前基本上工科醫科的師資有二三十位在給我們的項目上課。

  三、行業的師資,像宋志平老師,他是上市公司協會的會長,也是把兩家重要的央企國藥和中國建材在主板上市。像朱小黃老師,他是中信銀行原來的行長,也是中信集團原來的監事長,他也在給同學上課。通過師資就可以看出,我們是一個重視學科交叉産教融合的平臺。

  同學在科技金融MBA項目讀書與其它學校MBA項目還是有很大差異的。陳建科主任表示,科技金融MBA項目大部分課程是為了體現學科交叉與産教融合,同一門課程都是由兩位老師來上課的,所以我們的課堂真正做到通過學校的師資講授更多的理論,通過行業的師資講授實踐部分。

  全新“1+3+2”課程體系

  2023年4月份前學院重磅發佈了一套全新的科技金融MBA新版課程體系, 陳建科主任表示,這套課程體系充分體現了學科交叉與産教融合,可以用1+3+2來形容。

  1是核心,我們的工商管理知識,像戰略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運營管理等10門左右的課程。這10門左右的課程與傳統的MBA上法課程還是很大的不同的。我們很多采用的是雙師資的模式,學校的教授加行業的師資共同來授課的。

  3是3個模組。“金融+科技+産業”這三個模組的內容,讓學生能夠充分懂得這三個模組之間的互相影響。其實當然在我們在金融這個模組的課程的話,我們更多的會講的也是一些我們金融投融資方面的課程。當然我們也會講一些金融數字化轉型方面的課程,我想這也是我們金融企業的中高層最關心的一個內容。

  2是産教融合與終身學習的內容。産教融合在我們的項目裏無處不在。我們非常主張同學能夠終身學習,在我們項目設置裏,把科技金融産業的課程都充分的開放給我們的校友。大家畢業以後還可以隨時回來免費學習。這就是我們全新的1+3+2的課程體系。

  多形式體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商學院教育中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是非常難的,科技金融MBA項目的培養非常注重實踐課程的設置,陳建科主任介紹,一、學院會帶大家去寧德時代、阿裏等企業,這是與我們産業緊密結合的,學院也會帶大家到小型的孵化器裏看一些公司,帶大家去學習小型的科技型企業是怎麼來做的。二、請一些業界大咖與同學做深度的交流。同時學院推出各種全球海外遊學項目和國內的移動課堂系列,讓大家採用邊看企業邊上課的形式去學習。

  提前面試

  交大中銀科技金融學院的招生政策以及面試技巧一直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問題,陳建科主任介紹,學院希望報考科技金融MBA項目的同學一半是科創領域,一半是金融領域。在選拔過程中,最關注的就是大家的發展潛力和發展空間,希望學生有潛力能夠真正成為未來的領袖。

  入學要通過筆試和面試兩個環節,科技金融 MBA項目是提前面試,學校安排了多個時間段的提前面試,提前面試拿到預錄取的同學,筆試只要通過國家線就可以直接錄取了。

  聯繫方式

       電話:021-52307216

  微信公眾號二維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666666666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