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清華附中副校長、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執行校長辛穎:不要盲目看升學率 考察學校時好老師更關鍵
2022-03-09 18:57:1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清華附中副校長、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執行校長辛穎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辛穎,數學高級教師,先後畢業于華東師範大學數學系、北京大學數學系、日本東京學藝大學教育學部。在清華附中任教20餘年,現任清華附中副校長、清華附中上地學校書記兼執行校長、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校長。2017年受清華附中委派前往廣東省松山湖創建清瀾山學校,2021年8月起回京擔任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校長。

  擁有民辦幼兒園、外籍人員子女和民辦學校三張資質的國際化學校

  辛穎介紹稱,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是海淀區政府支持下創辦的一所國際化學校,位於中關村翠湖科技園區,于2020年10月正式啟用。學校佔地145畝,硬體一流、管理先進,是一所擁有民辦幼兒園、外籍人員子女和民辦學校三張資質的國際化學校。

  學校由清華附中全面負責教育教學管理,小班化教學,提供外籍國際教育、雙語國際教育和傳統中考方向教育。

  學校沿襲清華附中“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德先於智,行勝於言”的價值理念,依託清華附中在基礎教育和國際教育的經驗,探索立足於中國特色的國際化教育,旨在成為中西合璧教育的典範。

  不要盲目看升學率 考察學校時好老師更關鍵

  辛穎表示,現在國際學校的選擇很多。如果所選學校的辦學理念與自己契合,孩子在就讀時非常喜歡、非常熱愛、非常享受,每天都很高興地去上學——這樣的學校就是最適合的學校。

  具體來説,擇校最應該看重的應該是師資。沒有好老師就沒有好學校,有了好老師就有好學校,升學率也是水到渠成的。

  家長不能單純看升學率,對於國際化學校來説,學生升入大學是沒有太大問題的,差別就是他們升入了什麼樣的國外大學。就跟國內高考追求清華北大一樣,現在家長們也總是想孩子能升入國外的名校。但學校也在給家長做教育,要選擇最適合的學校,孩子們在最適合的學校上學就會有最大的收穫,所以不要盲目看升學率。

  對於特別小的孩子,不要以為選擇了國際化學校,孩子將來就一定要出國,現在很多國際化的學校在小學和初中階段提供的是可以雙向選擇的教育。

  “你想在國內讀大學還是想到國外去讀大學,在初中升入高中的時候你的選擇就要定下來了;在高中“腳踩兩隻船”是挺難的,因為大家知道讀國內的高中本身就已經負擔很重了,如果孩子同時再準備出國就比較難兼顧。”

  而在小學和初中階段不需要那麼糾結,選擇兼有國際和國內兩種教育體制的國際化學校,可能對孩子來説是最好的。

  幫助孩子挖掘潛力 找到他們的熱愛 把潛力投入到所熱愛的事情上

  辛穎認為一所好的學校最應該做到的就是幫助孩子挖掘他們的潛力,找到他們的熱愛,再幫助他們把潛力投入到他們所熱愛的事情上。“我想,當一個人把自己的能力放到自己熱愛學習、學科或者一項工作上的時候,他也就會熱愛生活,成功就是顯而易見的。”

  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非常注重挖掘和鼓勵孩子的個性化特質,也為他們的熱愛創造各種條件去進一步探索。學校有十幾個社團、十幾個校隊,每學期會組織大大小小豐富的活動激勵孩子們參與,只要有所熱愛,在這裡總能找到自己施展的舞臺。學校會邀請業內知名的專家和老師來對他們進行指導。比如對一些在科創領域有天賦和探索欲的孩子,學校每週都會提供給他去清華大學高研實驗室學習的機會,對於音樂方面有特長的孩子,學校也能讓他接受到來自中央音樂學院等地的一流教授手把手的指點。

  辛穎表示,在她看來,只有尊重孩子的個性化,在他感興趣或擅長的領域提供資源支持、激發他的潛力,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

  學校在幫孩子尋找熱愛的過程中是需要耐心的。在小學的階段,課程還不那麼“費勁兒”的時候,就應該讓他廣泛嘗試,在“輸”中成長,在試錯中逐漸找到方向。到了中學,稍微做些減法,在他真正感興趣的領域提供深入探索的機會,大學以後他就可以確定自己的路徑了。

  學校一直在嘗試將“孩子對事物的判斷”作為評價方式之一,做一種不急功近利的教育。

  “我曾經創辦的清瀾山學校足足用了4年的時間,才在各個學科開始出成績。今年5月有28人參加AP考試,25個5分。有一些很尖端的課程當年只有3、5個人選,但學校也要花錢給他們請最好的老師。當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做好了之後,成績是水到渠成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説‘創校靠特色,守校靠學術’,二者是相輔相成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希望孩子們在參與和實踐中學習和成長 而不是單純的課堂學習

  辛穎認為教育本身是一個充滿細節的事,因為遇到的孩子本身就各自不同,再想盡各種辦法引導他們做有教育價值的實踐,就要不怕麻煩,甚至要經常“自找麻煩”,設計新項目、新活動,創造新挑戰。

  辛穎從畢業就一直在清華附中體系內工作,清華附中一直以來的理念是注重體育和社會實踐。教育靠説教效果往往不理想,學生可能連1/10都聽不進去,但如果融在體育裏,融在活動裏,再去實施,效果就特別好。

  “前不久我20年前教過的第一屆學生回來看我,大家在一起聊天時,印象最深的就是當年的勞技課,學美容美發,修自行車,學做飯菜,用鉤針勾毛衣,還有學農勞動出去掰玉米,給蘋果園拔草等等。”

  看起來路子有點野,但那些潛移默化的鼓勵和美好的回憶伴隨他們至今,這對一個人的發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相反,如果一個學校什麼嘗試和挑戰都沒有,那將是一所多麼無聊的學校。

  這也是為什麼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的活動特別多的原因,就是希望孩子們在參與和實踐中學習和成長,而不是單純的課堂學習。

  讓孩子擁有比較深厚的人文素養

  辛穎表示,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是一個三校一址的學校,除了幼兒園有單獨的校園外,其他的學生無論是國際生還是國內學生,是雙語還是中考方向,學生們都在同一個空間上課,在課程上略有不同,但課程之外的培養都是共同的,大家一起參與學校的所有活動,這讓這所學校有了更多元的面貌,學生有充分的機會交流、協作,他們更理解文化的多元、平等和包容。

  在學生的培養上,學校會以“讓孩子擁有比較深厚的人文素養”作為關鍵。

  在清華附中課程體系裏,有這樣一個圖,圖中的底盤上寫的是人文素養,在此基礎上樹立起核心課程,也就是學術,再有兩個分支,一邊是社會參與(也就是社會實踐活動),另一邊是自主發展(就是個性化)。此外再加上一些輔助性的銜接課程,這樣是比較完整的。

  “在稻香湖學校,雖然學生們日常交流大多會用英文,但是學校非常重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挖掘,我們在活動的設計上會有類似中秋詩會、中國日廟會、當詩詞遇上單詞等等非常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活動。孩子們在了解、參與、學習中國文化之美的過程中就會産生一種文化自信和自豪。在我們看來,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是一種深層的自信,是孩子們成為世界公民的前提,如果我們培養的孩子對中國傳統文化不了解,對自己的母語文化不認同,即使英文説得再流利、各種考試分數再高,那也是失敗的。”

  只有建立好了文化自信,才能把根紮好,在此基礎上,給孩子們設計豐富的國際化內容,讓他們以多元的方式去了解世界、探索世界,最終他們才能成長為一個個“心中有愛、腳下有根、眼裏有光”又心懷天下的世界公民。

  辛穎精彩語錄

  一所好的學校,它最應該做到的就是幫助孩子挖掘他們的潛力,找到他們的熱愛,再幫助他們把潛力投入到他們所熱愛的事情上。

  教育本身是一個充滿細節的事,因為遇到的孩子本身就各自不同,再想盡各種辦法引導他們做有教育價值的實踐,就要不怕麻煩,甚至要經常“自找麻煩”。(圖/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