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多點發力 育人全面開花
2021-11-11 10:46:09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課後多點發力 育人全面開花_fororder_6

天津市和平區岳陽道小學學生向非遺傳承人學剪紙。學校供圖

  “雙減”在行動·學校教育篇

  種花、養草、澆水、剪枝、掃落葉……近日,天津市第二十中學勞動教師劉若淼帶著學生中的植物愛好者一起勞動實踐。除此之外,他們還把鮮花和葉子採集下來,製成臘葉標本或滴膠工藝品。這是自課後服務開展以來,該校在以往家校社“三位一體”的勞動教育體系基礎上,利用校內“青春果園”作為基地,實施植物科普教育的勞動場景。

  今秋新學期伊始,天津和平區各校堅持“一校一案”原則,整合校內外資源,分年級、分層次設置了個性化、精準化、多樣化的課後服務項目,開設了生活應用、動手實踐、生命安全、文明禮儀、國學經典等15類活動項目,形成了步調一致、各校不同、多點開花的局面。

  “全面推進中小學課後服務,既是落實‘雙減’的重要舉措,也是和平區推進教育改革、建設高品質教育強區的關鍵環節。我們要以解決家長接送難問題為出發點,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和終身發展為落腳點,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後服務活動,用實際行動托起學生和家長的幸福感。”和平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明建平表示。

  “五育並舉”,釋放育人新需求

  在天津市第十一中學的操場上記者看到,伴隨著音樂,七至九年級學生依次進行花式繩操、踏板操和集體舞鍛鍊。該校為推動“雙減”落地見效,創新課後服務與校園鍛鍊計劃,將陽光體育、德育、美育、心育融入到課後服務中,切實增強吸引力和有效性。

  和平區各校圍繞德智體美勞“五育”內容,著眼“人”的發展定位和目標方向,開展“項目菜單”式課後服務,特別是強化德育先行,講活紅色故事,引導所有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承擔育人責任,為青少年鑄魂奠基。

  同時,和平區根據“小場地,大體育”的特點,在課後服務中加大體育活動和體育遊戲的力度,積極開發球類項目,切實提升學生身體素質。

  和平區還強化教育投入,依託區內10個高水準學生藝術社團,為學生搭建交流展示的舞臺,讓班班有合唱、校校有歌聲;要求各校在課後服務中落實勞動教育,如強化輪值輪崗責任區意識,壯大勞動教育類社團等,堅決克服勞動的替代化現象。

  各校在具體安排上,採取學生走班、教師走班、活動走班等形式,鼓勵集團化辦學內部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在課程資源上,注重家校資源、社會資源的開發。

  作業管理,開啟減負新篇章  

       和平區教育局組織各校制定了《作業設計評價標準》,完善了《學校作業管理辦法》和《作業管理實施細則》,加強了學科組、年級組作業統籌,切實加強品質監督。

  “根據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我們提供個性化的‘知識小膠囊’。每天對學生作業進行‘星級評價’,通過換購校園明信片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岳陽道小學副校長張靜秋表示,教師每週將“作業評價單”反饋給家長,消除家長看不到學生校內完成作業情況的顧慮。此外,學校還創新作業類型方式,根據學段、學科特點及學生需要和完成能力,佈置道德踐行、科學探究、勞動實踐等“創新實踐作業”。

  該校將作業設計納入教研,建立了作業量調控機制,嚴格遵循作業研討、申報審核等流程,同時通過將“作業設計”作為每週教研專項、作業佈置多級監管審核制度等,做好統籌監控。

  和平區堅持“一生一策、精準扶困”的原則,鼓勵教師佈置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和個性化作業。各校教師充分承擔起指導作業完成的職責,將作業指導和課後服務緊密結合,加強面批講解,做好答疑輔導。

  採訪時記者看到,在岳陽道小學的教室裏、操場上,“一站到底 為你喝彩”挑戰賽、一分鐘乒乓球顛球大賽等一項項以活動形式呈現的各科作業正在進行……

  延伸家庭,拓展育兒新路徑

  “‘雙減’之後,家長該如何做?”……和平區萬全小學設立“溫巢”家長學習課程,開課消息在學校公眾號一經推出,300多張現場票瞬間“秒光”。

  該校單雙週分設線下家長講堂和親子課堂,將解讀“雙減”政策納入家長學習範疇;在課後服務“觀察員”基礎上,發揮教育議事會作用,將教育專家、行政管理人員、家長等作為“觀察員”“教練員”“安全員”,共同監督、評價課後服務。

  “按需服務,延伸家庭”是和平區課後服務工作的一大亮點。該區為家長提供可選擇的多個放學時間節點,如多所學校提供了17:30、18:00和18:30三檔時間供家長自由選擇,做到放學時間人性化。

  和平區在家長中多渠道營造濃厚“雙減”政策宣傳氛圍,向家長做好課後服務、作業管理等相關政策的宣傳和解讀,引導家長和學生一起討論時政、讀課外書、進行體育鍛鍊、做家務、看電影等。

  如今,岳陽道小學的家長“愛的陪伴”項目式課程、第二十中學的“溫暖·家”家校共育課程、第二南開學校的“心育”課程……在和平區,一所所學校有聲有色、家校融合地推進課後服務,向校內紮根、向家庭延伸。(中國教育報 記者 徐德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