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進校園 古韻有新聲
2021-11-12 17:26:36來源: 光明日報責編: 陳晨

  “河南全省擁有省級代表性非遺項目728個,涉及面廣、價值高、影響大。”中原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丁永祥説,據統計,河南省有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線索達22萬多條,很多項目對於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等具有廣泛影響和重要價值。

  “非遺保護和傳承,我們已經堅持了16年,仍在不斷探索。”河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趙國祥説。

  “把已經泛黃破損、字跡模糊的手抄劇本,逐字逐句整理錄入電腦。”現在已是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語言學專業研二學生的任弦,對搶救“兩家閒”的暑期社會實踐記憶猶新。

  “兩家閒”是擁有獨特方言唱詞、唱腔的地方戲曲,在河南省沁陽市及周邊縣市已流傳300多年。河南師範大學師生的到來,讓村裏的老藝人們看到了希望。任弦和同學們並沒有滿足於把資料錄入電腦,而是在一個月時間裏學會了一齣戲。一個月後,同學們的演出得到了村裏人的稱讚。隨後,師生們不僅把“兩家閒”帶回了校園,還主動與景區和演出單位聯繫,幫助“兩家閒”劇團找演出機會,增加收入。

  河南師範大學成立的中原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中心,入圍河南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基地。該中心先後錄製了民間藝術音像資料上萬分鐘,已形成記錄文字資料200多萬字,收集整理民間戲曲劇本400多本,拍攝相關文物、表演、藝人等資料照片1萬多張,協助申報“二股弦”“東路懷梆”“哼小車”“樂腔”等項目入選國家、省、市級非遺保護名錄。

  “回來我征西元帥徐震山,想當年老夫鎮邊關,邊疆平穩無事端……”懷梆戲曲《反西京》的鏗鏘唱詞從河南師範大學音樂廳傳出。在河南師範大學,非遺項目的演出已經制度化、多樣化。豫劇名家虎美玲、著名京劇教育家源君等也經常登上該校的講臺與學生交流,懷梆、柳子戲、大平調等獨具特色的地方戲曲每年都會在學校展演。

  “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就是希望將青年學子的文化基因激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將學生培養成適應新時代發展的優秀人才。”河南師範大學副校長劉玉芳説。

   以社團活動為依託,以校園文化為載體,以藝術展演為補充,河南師範大學構建了“教學科研+社團活動+校園文化+藝術展演”的四位一體“大美育”實施體系。學校開設了《戲曲鑒賞》《陶瓷藝術》《舞蹈鑒賞》等8門藝術類全校性公共選修課,滿足學生對於不同類型藝術的追求。學校還面向非藝術類專業學生設立了河南木版年畫選修課程,成立興趣小組,打造文創産品,建設具有創新活力的“河南木版年畫”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

  “通過講座、展覽、表演、實踐等方式,讓非遺成為校園生活的一部分。”河南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梅憲賓説。(光明日報記者 崔志堅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