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政策下探索“五育”潤“五心”
2021-11-12 17:25:16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教指委專家談“雙減”

  “雙減”工作的開展應以“由終而始”的思維落實在學生培養“五心”上:課堂專心、操場開心、活動賞心、食堂舒心、作業靜心。學校將文件精神與市區部署落到實處,迅速行動,以結果導向使決策措施迅速落地見效。

  學校主陣地作用關鍵在“提質增效”。北京理工大學附屬中學將“基於學生優長和潛能的發現而實施開發性教育”的發現教育進一步完善實施,明確“發現教育”主張之發現課堂“五字”、發現備課“四有”。其中發現備課“四有好設計”,即有清晰明確的具體目標、有基於學生思維發展的挑戰性問題、有推進學生思維進階的激發性活動、有保證品質的評價機制及隨機應變的課堂生成預案。只有備好課,才能上好課,才能以“四有好設計”為學生更好成長匠造每一個教育細節。

  理工附中發現課堂“問思論察效”五個核心要素,即堅持問題導學、問題激趣、問題引思。首先要有統領支撐本節課的優質問題與問題鏈。同時,對教師明確要求:善於營造學生課堂獨立思考、靜心探索、熱情交流的氛圍與時空。在師生、生生、師生與文本的思想碰撞、多元互動中昇華思維、深刻思想。在對文本、圖表、實物、實驗現象等的細心觀察中發現解決問題的核心信息,察覺察悟揭示本質。以善察、敏察的“察”“悟”“掘”能力彰顯善於發現和精於深悟,培育發現素養。秉持發現教育,成就每名學生。以“雙減”文件明確責任主體之一的年級組發揮綜合協調家校社解決學生的作業負擔問題。採用三維管理:限量、優組、限時;學科輔導開展三類課程:基礎性輔導課程、發展性培優課程、自主性研修課程。

  學校始終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構建“課堂教學+課後活動+高水準競賽”層級遞進的體育教育體系,充分發揮我校國家級棒、壘、排、田徑、冰雪、足球傳統校優勢,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體育特色活動和高水準運動社團,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差異化需求和發展,營造濃厚的體育與健康教育氛圍,切實提高學生體質水準。

  學校充分發掘教師自身專長,為學生提供藝術、體育、科技、人文、益智五大板塊30余門特色活動課程與社團活動,為學生全面發展賦能。凝聚家校社合力,開展共育行動,強化志願服務,突出勞動育人。開設勞技課程、組織值日掃除、落實值周管理、開展今日我當家等校內外常規志願服務活動,承包校園清潔區、值守垃圾分類桶、組建志願服務隊、開展社會義工活動、開闢校內中草藥種植園。特別是定期舉辦一年一度的由初二年級全體師生共同參加的全市學農教育實踐活動,搭建勞動平臺,激發勞動興趣,培養勞動習慣,學習勞動技能,踐行現代農業課程,培養學生自理能力,體驗勞動成長快樂。每年短短一週的全市學農教育實踐活動,增強了廣大學生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以勞創新的勞動教育理念,以及在志願服務活動中進行合作與創造,重在幫助學生理解勞動創造價值並最終形成主動服務社會的自主勞動意識。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十四五”時期,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將積極開展各項活動,落實好國家課程校本,保證學生德智體美勞“五育”協調發展,讓“雙減”真正惠及學生,惠及社會,在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路上作出理工附中的積極探索與貢獻。(作者係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綜合實踐活動專委會委員、北京理工大學附屬中學校長 任志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