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幼小銜接 走好“雙減”第一步
2021-11-16 14:25:59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在小學低年級階段,既要減輕課業負擔又讓學生學到該學的知識、養成該具備的好習慣,是義務教育階段實現“雙減”目標的第一步。做好這項工作,很重要的一點在於做好幼小銜接。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以小學一年級“零起點教學”為基準,以課程標準為依據,以貫通幼兒園與小學階段學習方式和內容為途徑,以推進“遊戲化教學”為抓手,推進幼小銜接。經過實踐發現,小學低年級課堂氛圍明顯活躍,課堂教學效率明顯提高,學生對學校的喜愛和學習的興趣明顯提升。具體舉措如下:

  建立聯合教研機制,把“銜接”建立在教學研究基礎上。朝陽區教科院構建了由小學教研部、學前教研部教研員組成的幼小銜接教研小組。通過全面調研發現,小學教師雙向銜接意識有待加強(現階段以幼兒園單向銜接小學為主),部分兒童存在過度重視知識準備,忽視學習習慣、社會適應性等非智力因素的過渡與銜接,從而導致産生思維發展不足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僅加重了兒童的學習負擔和心理負擔,還造成學生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發展不均衡。

  針對以上問題,朝陽區建立幼兒園與小學協同工作機制,組建工作共同體,形成幼兒園園長、教師、保教幹部、一年級全科教師的溝通機制和渠道。通過組織幼兒園和小學一年級教師共同教研,教師們重新學習探究兒童認知特點、發展規律和課程標準,認識到“遊戲化教學”不僅受到學生喜愛,還能有效減緩學段間學習的坡度,在發展學生綜合能力中具有重要價值。在共同教研的基礎上,朝陽區教科院適時提出以“遊戲化教學”為抓手,從非智力因素和思維水準兩個維度系統開展學生小學階段的適應性學習。從關注知識銜接,走向關注兒童身心變化、思維方式的銜接,在全區推廣兒童熟悉的、喜歡的、科學的學習方式。

  強調“遊戲化教學”,把“銜接”重點指向非智力因素。在朝陽區的調研中發現,學生的學習習慣、同伴交往、情緒調節等非智力因素的不適應是造成兒童幼小銜接不暢的主要原因,也是影響學生能否學得會、學得好、學得足的主要因素。因此,在小學一年級階段我們更關注兒童發展的全面性與系統性,以考慮非智力因素的內容為主,結合遊戲、學科、身體參與、體驗的元素,將學科內容進行遊戲化重構。以語文教學為例,教師們通過分析課程標準中“中文拼音”“識字寫字”“閱讀”3個維度的學習難點,以單元為單位按3類課型背後的素養能力要求設計3類識字遊戲、閱讀遊戲、口語交際遊戲,每一類遊戲中包含單獨遊戲、平行遊戲、夥伴互助遊戲、集體遊戲,重點培養學生聽、説、讀、寫的學習習慣和社會適應性能力,形成了一至三年級整套教學遊戲設計及課件資源庫。

  推進課程內容重構,把“銜接”內容指向思維提升。“零起點教學”嚴禁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嚴禁超前教學,嚴禁超綱教學。圍繞課程,朝陽區對學科課程和跨學科課程進行重構,以結構化大單元學習為導向開發了兩條提升路徑。一是指向學科思維提升的課程。在數學教學中,教研員帶領一年級全體數學教師,以數學核心素養的三大能力為框架,以自然教學單元為單位,開發了指向抽象能力、推理能力和模型思想的三類遊戲共50余個。通過直觀、有趣和有思維含量的遊戲,激發學生的數學思維意識和培養學生的初步思維能力。二是指向跨學科思維提升的綜合類課程。依據低年級學生的認知特點,融合數學、美術、音樂、體育等學科開發了“七巧板之旅”“詩歌韻律操”等十余個跨學科課程,從義務教育的起點培養學生綜合的問題解決能力,實現課程的整體育人功能。

  做好幼小銜接是實現小學低年級“雙減”的有效方式,朝陽區通過對比研究發現,在用遊戲化教學方式的班級,學生識字率、對學習的興趣和熱愛程度分別超過對照班10個、29個百分點。(作者係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跨學科教學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 楊碧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