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經開區:打通城市動脈 路網“觸角”越伸越長
2020-11-23 08:45:5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長春經開區:打通城市動脈 路網“觸角”越伸越長

  興隆綜保區甲三路乙四街路段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道路作為城市發展的主動脈,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並且源源不斷將新鮮血液輸送到需要之處。如今,長春經開區每年一個新變化,無論是道路建設還是街景佈置,都讓人賞心悅目、心情舒暢。新的交通網絡逐步形成一個佈局合理、功能齊全、交通便捷、景觀靚麗的城市路網,提升居民幸福感並勾勒出一幅美麗畫卷。

  “以前來臨河街這吃飯停車特別難,亂停亂放一點秩序都沒有。”然而,最近一段時間,開車到臨河街與北海路交會處附近,很多駕駛員會發現,兩旁的停車位變多了,停車方便了許多,兩側的路也修得非常平整,人行步道也加寬了許多。這一切的變化都是因為經開區正在重新規劃並改造臨河街,將這裡打造成繁華商街,同時,更注重來往居民的體驗度,無論是細小的方磚鋪設還是綠化的規劃,都從停車感受和行人舒適度上做了路面的提升和改造。

  現在來到經開區,很多人的第一感覺就是路寬了,開起車來平坦通暢。以哈爾濱大街、揚州街、淄博路等路段為例,有的道路多了人性化的人行步道,綠色的漫步道路,更適合居民悠閒散步,走上去腳底下軟軟的,抗阻力非常強,原來的土石路也變成了柏油馬路,不僅灰塵少了,走起路來還能欣賞沿途不同的四季風景。不僅如此,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合理劃分,安全性提高了,人行道、綠化帶、路燈、交通標線與設施、欄杆等全面升級。

  此前很多接送孩子上學的家長會很苦惱,明明前面的路穿過去就到了,結果因為十堰街是“斷頭路”必須要繞一圈,現在好了,這些“卡脖路”都打通了,不僅節省了時間,也更加方便了,堵在居民心頭的大石頭也算落地了。現在道路四通八達,無論是快速路還是下穿隧道,還是加寬的馬路,經開區的路網建設十分完善,因為有太多的選擇,居民無論去哪都十分方便。

  在市政道路及基礎設施PPP項目建設中,經開區從拓展城市空間、優化路網結構、提升道路功能、完善公共服務、便捷群眾出行等方面入手,讓居民感受到方便與快捷。“抓好城市道路建設這個‘火車頭’,是建設宜居、宜業、宜商經開區,提升城市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首要和關鍵。”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

  城市道路交通的建設最重要的是以安全為主,品質上更要嚴格要求,不僅要搶工期,還要保質保量,根據現有城市的規劃建設,最高標準的完成建設,每個項目完成就是精品。據了解,經開區南區市政道路及基礎設施PPP項目包括46項工程,分3年建設。在建設過程中,相關部門克服大量管線排遷、雨季施工等困難,消除了鯰魚溝河道黑臭的隱患;承擔污水排放主管線的工程實施難度大,相關部門克服了大連路、東朝陽溝截污幹管、長沙路等地下管線複雜、下穿不良地質、施工水位高等不利條件,實現了專用車園區大連路、東朝陽溝兩條累計8.5公里的排水主動脈建成通水,為後續雨污分流改造打下了堅實基礎;克服了哈爾濱大街交通流量大、導流困難等因素,堅持24小時作業,及時釋放交通。“2018年至2019年,我們共實施包括大連路、哈爾濱大街、長沙路、東朝陽溝截污幹管等26項工程;2020年,共實施包括常德路、贛州街、錦州街、揚州街、淄博路、浦東路等27項新建、續建工程。”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經開區統計,截至目前,經開南區市政道路及基礎設施PPP項目共完成36條道路主體工程,通車里程36.7公里,改造及新建污水管道34.9公里,改造及新建雨水管道26.9公里,路網綜合承載能力進一步提升,雨污分流改造取得了矚目的成績,營造了一個更為生態、潔凈的城市環境。

  今年,以常德路和浦東路為代表的項目榮獲了長春市標準化示範工地和省級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殊榮。今年,浦東路段的施工排除了種種困難,因東環城路和洋浦大街段的浦東路使用已經超過15年,地下的污水管道早已老化,到了雨季,污水排除不暢通,造成雨污混流,不僅氣味刺鼻,還會導致水質和土壤污染。對此路段進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符合國家的驗收標準。

  “地下管線的排布情況比較複雜,工人們在施工中要通過雷達物探設備尋找在道路下面鋪設的管道,然後再用人工挖掘的形式確認。雖然建設過程比較複雜,但這些道路工程完工後,極大便利了道路沿線居民的出行,給當地就業、經商、就學、就醫等帶來方便。”據經開區該施工項目負責人介紹。

  臨河街提升改造工程也在10月末前完成全部主體工程,開放了封閉區域內的交通,規範了停車秩序,完善了配套服務設施,臨河街的商業品質和氛圍進一步提升。合肥路排水管線工程已完工,徹底解決了“一汽豐田發動機”公司雨季污水排放難的問題,為合肥路後續雨污分流改造創造了條件。

  經開北區市政道路及基礎設施PPP項目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該項目共包含翻建、新建道路兩類,共計39條(段),總里程41.3公里,其中1.3公里因相關障礙不能實施建設外,實際實施建設總里程40公里。經開北區市政道路及基礎設施PPP項目自2018年始建,計劃于2021年8月全部竣工,並投入運營。2018年,生物化工及裝備製造園區建設完成翻建道路6條,計4.3公里;2019年,興隆綜保區一期圍網及新興産業園區建設完成道路9條,計5.7公里;2020年,經開北區從改變以往道路建成即通車的做法入手,以安全通行、出行為目標,分別將7、8、9月竣工的道路實施封閉,並加緊實施了標識標線、標誌標牌、信號燈、路燈等交通安全系統工程建設。今年,經開區新興産業園區共完成規劃二路、北區丙五路、北區丙二路、乙二街、北區丙十三街道路系統工程建設,總里程3.9公里,興隆綜保區配套園區完成了丙二街、丙三街、丙三路、丙四路、丙五路、丙六路、丙七路等7條道路系統工程建設,共建設完成總里程19.8公里。截至目前,共安裝箱變3座,安裝26處路口信號燈,安裝路燈699盞,完成標識標線施劃24836平方米,安裝標誌標牌126個。

  道路暢通,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也提升,俗話説“要想富,先修路。”一條條四通八達的道路,就像一條條聯通的“血脈”,源源不斷供給能量,在一定程度上為高品質建設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經開片區)賦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