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苗歌:唱山唱水 唱最美鄉愁
2020-08-20 09:25:17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花不逢春不亂開喲,天上有雨哦又不落喲,嬌阿依,是好是歹你説一句哦,叫我回去心里落……”

  碧綠的阿依河上,青翠深幽的山間,一艘竹筏船在清亮動聽的苗族民歌中靜靜前行。

  阿依河在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匯入長江重要支流烏江。彭水縣有近30萬的苗族人口,苗族文化已經成為這裡的一張特色名片。作為苗族民歌的發源地,彭水縣鞍子鎮比較完整地保留了苗族民歌和苗寨文化。鞍子苗歌2007年入選為重慶市第一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4年又以“苗族民歌”之名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古老的鞍子苗歌沒有成文的歌詞,以口口相傳的方式流傳千年,曲風高亢嘹亮,在山水之間歌唱,也直接歌唱山水。青筍、竹葉、海椒、花椒等植物都是苗歌中常見的意象,從屋中刺繡到田間勞動,苗歌可以“走到哪兒唱到哪兒,看見什麼唱什麼”。

  51歲的何茂從小在鞍子鎮長大,兒時的記憶便是歌聲飄滿山間。從小時候跟著長輩們學唱,到後來和其他7人一起代表彭水自治縣參加第三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獲得金獎,再到她現在被評選為鞍子苗歌傳承人,何茂與苗歌從未分離過。

  不僅從未分離,現在她的歌聲還有了新的意義。和兒時一樣,何茂仍然在山水之間唱著歌。不過,她已不在鞍子鎮,而是在阿依河。

  圍繞“生態、民族、文化”三個重點做文章的阿依河景區,為了讓遊客充分感受到苗族文化的獨特魅力,特別將擅長唱苗歌的歌師們請到景區為遊客唱歌。

  景區內,有幾十名像何茂這樣能唱苗歌的歌師分散在峽谷、河流旁等不同地方,讓遊客置身於秀麗風景的同時,也能感受傳統的苗族風情。

  何茂平日裏的工作就是和遊客一起坐上竹筏,為遊客帶來最純樸的苗族民歌。她不光自己唱,也教遊客唱,有時還和對面竹筏上的人對歌。“有些遊客唱得盡興,還問能不能再坐一次竹筏,再和我們唱一次。”何茂説。

  “無論是專業的歌師,還是船工、保潔人員,都會唱苗歌。我們白天在景區內有竹筏放歌、峽谷聽音等項目,晚上還有篝火晚會,讓願意來的員工們為遊客表演節目。”阿依河景區負責人冉濤説,每一位遊客在這裡不僅能欣賞美景,還能體驗純正的苗族文化,而優秀的民族文化也能通過這種方式流傳下來。

  據何茂介紹,他們每年都花上兩周時間走進中小學課堂,教孩子們學唱苗歌。

  同時,她和其他幾位傳承人還選出10名年輕人重點培養,這些年輕人白天是教師、公務員、農民……夜晚,他們都是熱愛苗歌的人。

  “不分男女老少,大家簇擁在篝火前歡唱,在高山流水間放歌,唱山唱水,唱著最美的鄉愁。就這樣,苗歌也像阿依河水一樣生生不息。”

  何茂説著,又唱了起來:“我的家鄉喲有條河,她讓人神往,美麗的峽谷喲風光好,嬌阿依喲在苗鄉,令人難忘……”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陳青冰、黃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