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碎片化追劇:贏了眼球 輸了審美
2020-09-17 09:04:4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武若曦

  碎片化追劇的時代,似乎正大步邁來。現在,只要刷一刷微博、抖音、小紅書、快手等短視頻平臺,人們就可以通過正在熱播的電視劇官方賬號、電視劇博主或娛樂視頻博主發出的核心劇情片段,了解其大概劇情,或關注相關的熱門話題和有趣的“梗”……

  這幾年觀眾觀劇的方式,可説是一直在變化。先是倍速觀劇,然後發展到解説式看劇,再到當下興起的碎片化追劇,人們觀劇一直在提速。為什麼熱衷於碎片化追劇?這一方面反映了人們觀劇心理的變化,另一方面也是為適應當下社交生活的需要,影視劇市場出於對觀眾的迎合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對很多觀眾來説,想看的劇集太多,但能用的大段時間太少,也沒有耐心去慢慢追一個劇。為了短時間內獲得更多的信息,碎片化追劇便成了人們的選擇。於是,所謂的“短視頻追劇族”出現了,當一部新劇播出,他們不會第一時間打開正片,而是先去社交媒體上探探口碑。在微博、抖音短視頻等社交平臺追劇更省時省力,劇方官微的推送為觀眾提前“標注”出每一集的看點,各大視頻博主和熱搜詞高度概括了劇情的精華部分,可有可無的支線內容和不想看的部分一筆帶過,還有各路網友對熱播劇貢獻的精彩點評以及熱播劇預告合集……這為觀眾碎片化追劇提供了條件。

  某種程度上來説,觀劇已不再是單純的精神生活需要,而是與社會生活需求結合起來。因為,文娛文化尤其是熱播劇,有即時性、流行性和話題性的特點,碎片化追劇可以成全人們融入朋友圈、具有共同話題、進行社交的需要。在社交網絡上,有一些“爆款”的電視劇往往從開播就會有種種熱門話題的討論,如不參與進來,就有可能和大家失去共同的話題。所以,也有不少觀眾為了追隨文娛潮流,會選擇在短時間內用倍速瘋狂刷劇……

  讓觀眾迷上碎片化觀劇,還有近年來電視劇市場行銷原因。如今的影視劇市場競爭激烈,一些播出平臺為了爭奪熱門劇集的觀眾,在社交平臺和電視上搞劇集的“預告片比賽”,不斷加長預告片長度,甚至不惜放出關鍵情節片段。在這種競爭下,一部分蹲守微博和電視預告的觀眾可以超前觀看劇集,搶先過了癮。同時,又因為提前被“劇透”,而逐漸失去了對正片的興趣。

  還有劇方和播出平臺,在劇集播放前進行線上話題行銷,將劇中橋段人為地轉化為社會熱點話題引發全民討論,以達到增加劇集曝光度的目的,就像評論所指出的“為了抓人眼球、維持熱度,劇集行銷釋放劇情片段的節奏越來越快、越來越密集,三五條推送就將一集電視劇拆分得一乾二淨。觀眾再也沒有耐心欣賞一部完整的劇集了。而為了博眼球、追話題,電視劇創作者刻意寫出迎合觀眾趣味、便於碎片化傳播的情節”。這樣的影視劇話題行銷,基本上變成了一種市場炒作行為,只是為了增加一部劇集的收視率和流量乃至話題,而忽視了影視劇的審美評判和藝術創作追求這些根本問題,所以,“當微博、抖音短視頻追劇從宣發輔助手段成為風潮,甚至轉變為主要觀看方式”,影視劇創作者越來越浮躁,觀眾觀劇的心理也越來越浮躁……

  如今,“5分鐘讀完一本名著”“3分鐘看完一部電影”“10分鐘帶你了解歷史”這樣的短視頻節目大行其道。這是今天快餐文化流行的一種反映,也是時代的一種文化心理的反映。人們熱衷於追求一些有實際效用的具體目標,而對事物的成熟缺乏耐心。人們逐漸疏于精神思考而熱衷視頻圖像,這似乎已經成為接收流行文化的一種主要形式和趨勢……正如碎片化追劇,不再是以傳統的審美為原則,整體、全面地來把握影視劇藝術,而是以“快”為原則,以“簡單”為原則,將過程的時間性舍去或盡可能壓縮,而把效果盡可能地擴大和抽象出來。它不僅辜負了影視劇本身的藝術性,也讓觀眾錯失了在觀劇時應有的審美與思考過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