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沉默的真相》 口碑爆棚 懸疑題材劇為何異軍突起?
2020-09-22 09:19: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懸疑劇在2020年不折不扣地火了一把。從夏初的《隱秘的角落》到剛剛開播的《沉默的真相》,輿論反響和觀眾口碑一浪高過一浪,《沉默的真相》目前僅播出6集,就被7萬名網友打出了9.2的超高評分。迷霧劇場幾部高口碑作品積累的人氣在這部年度收官之作上爆發了。

  懸疑題材為何在今年異軍突起?如果從6年前開啟網絡懸疑劇先河的《暗黑者》開始梳理,到石破天驚的《白夜追兇》和《無證之罪》,再到今年成為現象級的《隱秘的角落》,以及目前看初露王者相的《沉默的真相》,不難發現上述作品內容方面的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在懸疑推理領域,這幾部作品均來自於社會推理範疇,區別於孤島密室殺人等本格推理的流派,故事本身在懸念叢生之外,可以反映世間萬象和人生百態。

  正在熱播的《沉默的真相》,劇中主角之一檢察官江陽在開篇便被謀殺,此後警官嚴良通過線索抽絲剝繭,還原了10年前的案件真相,這裡麵包含著官商勾結掩蓋醜聞,以及公檢法工作人員辦案時面對的重重阻撓與壓力……

  回溯近年的高分懸疑劇,《隱秘的角落》照見了社會突出的未成年成長問題,《無證之罪》《白夜追兇》則通過諸多陳年案件突出了“正義或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的主題。在某些社會推理的懸疑作品中,嚴謹與否已變得次要,就像《隱秘的角落》大結局播出後,引發劇迷在細節上腦洞大開的猜測一樣,觀眾希望看到能反映自己生存環境的藝術作品,種種社會問題需要被濃縮為藝術作品引發關注與深思,從而體現出文藝創作的現實意義。

  國産高分懸疑劇的另一個特點是人物塑造的多元化思維。在這些作品中,看不到熒屏上慣常的“高大全”“傻白甜”等套路型人物。以《沉默的真相》舉例,前途一片光明的檢察官江陽,在剛被要求為陳年舊案翻案時,顯示出一臉的猶豫,作為體制內的辦案人員,他深知翻案的難度與不可控的結果,這種人之常情的表現一方面突出了人性中自我保護的一面,又為突出整個人物的品格做了鋪墊,讓觀眾覺得合情合理、觀之可親。

  縱觀《白夜追兇》裏關氏兄弟的晦澀難懂、《無證之罪》裏的駱聞的極端與嚴良的邪氣,每個角色的性格與行為都來自個人動機,成功的人物塑造不是簡單的貼標簽,而是通過動機的不斷改變,合理化地呈現角色從平凡到閃光的行為過程。這樣的角色,即便每部一個“嚴良”,也會因為不同的性格側面,而被觀眾長時間地記憶。

  懸疑題材劇近年來展開了種种先鋒探索,類電影的品質、12集左右的體量,以及明快的節奏,都能更好地突出這些作品的主題。隨著秦昊、廖凡、王千源以及潘粵明等越來越多的實力演員加盟網絡懸疑劇,對作品的品質與市場號召力起到了正向推力,優質作品的挖掘與呈現,也讓越來越多觀眾認識了更多低調有實力的好演員與主創團隊。一批懸疑短劇今年能夠脫穎而出,意味著以短見長的製作模式已經完成了市場突破,這將為更多精品短劇集的涌現提供一個舒適的生長環境。(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