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劉璇做客《告訴世界我可以》 現場故事引發共鳴
2020-10-16 13:40:01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劉欣

  10月15日,由優酷泛文娛自製工作室獨家推出的兒童成長觀察紀實節目《告訴世界我可以》第五期節目上線,該期節目以“堅持”為主題,觀察員魏坤琳教授攜手劉璇和大王,共同助力解決“家長和孩子在堅持學習與耐心培養上”的問題。

  劉璇 節目組供圖

  作為一檔兒童成長觀察類節目,《告訴世界我可以》本期圍繞主題“堅持”真實反應了孩子“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教育困境。在節目中,幾位觀察員首先就“獎勵引導的堅持是否正確”展開了激烈的討論。球球父母在引導孩子堅持跑步這件事上,從開始的物質獎勵到後面的精神鼓勵,一步步幫助孩子學會堅持。而王昱堯家庭則通過不斷地給孩子灌輸輸贏的觀念來激勵孩子完成比賽。通過觀察兩組家庭的故事可以看出,父母在培養孩子耐力這件事情上,大多數選擇以“獎勵”作為激勵媒介。魏坤琳教授認為“獎勵”對於孩子而言是一把雙刃劍,無論是來自家庭的物質獎勵還是來自外界的精神獎勵,父母都應當做到適可而止,不要讓孩子形成對獎勵的依賴而失去了原本的興趣。家長在育兒的時候不要僅關注當下的得失,不要為了目的而堅持,而是要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提供有效陪伴,讓孩子獲取安全感,從而讓他們形成強抗壓性和耐性。

  魏坤琳 節目組供圖

  如果説堅持和放棄是薛定諤的貓,那麼興趣則是打開潘多拉魔盒的鑰匙。對於幾歲的孩童而言,他們沒有形成完整的世界觀,無法對自己做的事情産生必須堅持下去的決心。在這種情況下,興趣起到的作用就尤為重要,同時也需要父母正確引導孩子正視生活學習中的挫折,強調過程而非結果,鼓勵他們有堅持下去的勇氣。

  對於5歲半的王昱堯來説,繪畫、英語、街舞、拉小提琴無一不通,活成了“別人家小孩”的樣子,但實際生活中的他對於不擅長的事物缺乏耐心,被劉璇點評:“多才多藝的孩子自尊心都很強”。第一次參加繪畫比賽就因為蠟筆斷了而想退賽,父母不斷鼓勵他“完成比賽就是勝利”,才讓小朋友堅持完成比賽,最終還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在節目中最後出場的孫藝菲小朋友的耐力非常強,對於自己喜歡的拉丁舞和跳水,她會主動尋求老師加課,會坐兩個多小時的車去游泳館訓練跳水。看到短片後,作為職業運動員的劉璇感觸很深,自曝曾經也是家、學校、體校三個地方來回奔波,雖然很累但在現在看來卻是值得的。魏教授總結道:“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作為父母要放手讓他去成長,鼓勵和陪伴他去探索和發現,讓他找到自己的興趣,這是培養堅持的關鍵所在”。

  《告訴世界我可以》通過對幾組家庭的全景式觀察,引導家長對於孩子品格培養、抗壓能力以及興趣方向的思考。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和挫折無可避免,産生放棄的念頭也不足為怪,這時候父母需要做的是,鼓勵和陪伴,幫助孩子克服成長過程中的困難,同時,引導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點。對於孩子來説堅持的前提是快樂,通過學習獲取獎勵是一種快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是一種快樂,快樂成長並不代表不吃苦,隨心所欲成長,而是要在最蓬勃的年紀學會積極學習,不懈堅持。

  據悉,優酷《告訴世界我可以》下週四將帶來更多教育幹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