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00後”們登臺獻藝為中國愛樂慶生
2020-10-21 09:00: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二十年彈指一揮間,對於20歲的中國愛樂樂團來説,與有榮焉。10月20日晚,第23屆北京國際音樂節上演了一場特殊的閉幕音樂會。誕生於2000年的中國愛樂樂團與劉珅、歐陽娜娜、林瑞灃、鞠小夫、于明月五位樂團“同齡人”聯袂登臺,依次奏響馬勒、柴科夫斯基、德沃夏克、門德爾松、拉赫瑪尼諾夫、布魯赫等大師的經典作品。

  2000年5月25日中國愛樂樂團正式成立,原本定於今年5月25日舉行的20週年紀念音樂會由於疫情的原因延後。音樂會開始前的一幕,分外感人。中國愛樂樂團藝術總監、指揮家余隆問現場的樂團成員:“20年前樂團成立時的初創成員都有誰?請站起來。”30多位樂手起身,多數人兩鬢斑白,甚至滿頭華發,很多樂手眼中瞬間泛起瑩瑩淚光。而隨著五位擔任獨唱或獨奏的“00後”依次登臺,中國愛樂樂團的樂手們給予最專業的配合,愛樂人20年的榮光,融化在當晚的每一個音符裏。

  20歲的他們有備而來。音樂會上半場,首先上演的馬勒《第四交響曲》第四樂章,青年假聲男高音歌唱家劉珅擔任獨唱,交響曲與藝術歌曲兩種音樂體裁完美融合;青年大提琴家歐陽娜娜隨後演奏了柴科夫斯基雋永深情的《如歌的行板》和改編自德沃夏克經典歌劇咏嘆的《月亮頌》;小提琴家林瑞灃則一口氣演繹了高難度的門德爾松《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博得滿堂喝彩。音樂會下半場,青年鋼琴家鞠小夫與中國愛樂樂團攜手演繹拉赫瑪尼諾夫著名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兼具炫目技巧和淩厲音響;中提琴演奏家于明月則與中國愛樂樂團共同演奏了布魯赫《為中提琴與管弦樂團所作的浪漫曲》,充分展現了中提琴的獨特氣質。

  當晚音樂會的最後一部作品,是中國愛樂樂團委約著名作曲家鄒野改編並譜寫的《致敬2000》。這部長達20多分鐘的新作,囊括了中國愛樂樂團成立二十年來演奏過的諸多經典之作,其中就包括《唐豪瑟》序曲選段。余隆看著這些年輕的後生,眼中寫滿了欣慰,“中國愛樂樂團成立20年之後,有這麼多才華橫溢的青年音樂家薪火相傳,樂團成立時他們才剛剛誕生,當年樂團的第一場演出就有《唐豪瑟》序曲選段。”音樂會還出現了一個“彩蛋”,中國愛樂-青年交響樂團的小提琴首席黃彥雄演奏了陳其鋼改編的小提琴和樂隊作品《我和你》,成了這份傳承的注腳。

  中國愛樂樂團團長李南用“攀登者”來形容樂團二十年的歷程。在20年間,樂團用一場場紮實精湛的演出、一張張震撼樂壇的唱片,征服了海內外無數樂迷,收穫了包括英國《留聲機》雜誌“世界十大最具影響力交響樂團”在內的眾多榮譽,同時在樂季策劃、曲目編排、藝術家邀約、歌劇製作、跨界融合等一系列領域中為國內樹立了範本和標杆。2001年,中國愛樂樂團首次登台北京國際音樂節,此後樂團與北京國際音樂節的合作從未中斷。(徐顥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