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上新了·故宮3》將播 鄧倫等攜青年團隊驚喜“上新”
2020-10-23 15:25:30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武若曦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宮博物院成立95週年。這座宏偉的建築群,在600年間完成了從皇宮到故宮博物院的轉身,每一個細微之處都聚集了清晰的時間印記。明晚20:50《上新了·故宮》第三季首播。“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鄧倫、張魯一、聶遠,將探尋紫禁城600年生生不息的印記。

  圖: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鄧倫、張魯一、聶遠

  探尋生生不息印記

  揭秘鮮為人知的紫禁城幾何中心點

  建成于1420年的紫禁城,是我國古代宮城發展史上現存的唯一實例和最高典範,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至今已有600年的歷史。從正統到清朝,這座建築曾被多次重建。近年來,為了更好地保護宮內文物,故宮人更是對故宮不斷翻修。歷經600年歲月的洗禮和反復翻修,如今的故宮是否還保有永樂時期初建時的歷史痕跡?

  本期,鄧倫、張魯一、聶遠將根據“定、守、護”三字,探尋紫禁城600年生生不息的印記。探尋過程中,三人來到太和殿的中軸線,僅是眺望四座不同時期重建的建築,就能直觀感受到紫禁城明清建築的變遷史,宛如走進一場從明到清的跨時空之旅。而此次他們探索的中心印記“定”,便隱藏在紫禁城這條記錄變遷的中軸線上,究竟鮮為人知的故宮幾何中心點具體位於中軸線的何處?

  除了“定”中心的中軸線,在600年來守護著不同時期的珍貴文物的欽安殿,也能感受紫禁城的時間在延續。望著眼前從明到清的精美文物,鄧倫感嘆:“今天真是見識了,難得難得太難得。”而一件發現時間比紫禁城初建還早的神秘文物,更是看得眾人喜不自勝兩眼放光。到底讓鄧倫、張魯一、聶遠“做夢都沒想到”的神秘文物是什麼?另外,三人還前往600年來以蛇狀環抱紫禁城的金水河進行探秘,金水河是否就是他們想要尋找的代表“護”的印記?

  文創比拼驚喜來襲

  鄧倫、聶遠率青年學子團隊創意“上新”

  今年紫禁城迎來600歲生日,為了更好地向年輕群體傳遞故宮承載的優秀傳統文化,《上新了·故宮》第三季召集全國20所高校的設計學子。採取團隊對戰賽的方式,為故宮注入生生不息的青年力量。首期節目,鄧倫帶領的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戰隊“時空隊”,與聶遠的中央美院戰隊“經典隊”,將實時接收各自隊長在故宮回傳的元素照片,以“帆布鞋”為創作主題,進行文創“上新”的設計比拼。

  “上新”現場,追求“個性化”的鄧倫稱讚“時空隊”的設計:“看到這雙鞋除了故宮你想不了別的兩個字。”聶遠則認為“經典隊”的創作:“簡單的同時看到有一些細節的不簡單。”為了力證各自設計與主題的貼合性,兩支戰隊還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創辯論賽”。面對中央美院對“時空隊”鞋子配色過於大膽的質疑,清華美院學子的犀利“反擊”聽得鄧倫驚呼不已。而當“時空隊”指出“經典隊”設計不夠個性時,中央美院學子的完美解答,更是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最終,創作思路迥異的兩支戰隊,誰能獲得更多的投票成功“上新”?敬請期待明晚在北京衛視播出的《上新了·故宮》第三季,讓我們跟著鄧倫、張魯一、聶遠,一起感受“生生不息”的紫禁城印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