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金剛川》“戰地無聲”打通共情  精誠探索電影工業新模式
2020-10-27 13:46:06來源:央視網編輯:劉欣

  由管虎、郭帆、路陽共同執導的電影《金剛川》正在全國熱映中,截至26日11時,影片票房已突破3.6億,連續四天獲得日票房冠軍,吸引了近千萬觀眾走進影院觀影,映後“真實”“震撼”“感動”等感受也被頻頻提及。觀眾的熱情期待和高度認可,離不開全劇組臺前幕後5000余人的精誠合作,而其中高效集結、創新視角的創作嘗試,也為中國電影工業發展提供了借鑒意義。日前,電影《金剛川》發佈“戰地無聲”版預告,以新穎的消音處理,營造出真實代入體驗,帶觀眾感受當年志願軍甘冒槍林彈雨的無畏精神。

  《金剛川》新預告以“聲”傳情 描摹個體情緒打通觀眾共鳴

  日前,電影《金剛川》曝光“戰地無聲”版預告,別出心裁地通過特殊聲音處理,模擬出轟炸爆破所致的震撼失聰感,展現了戰場上炮火淹沒人聲的殘酷環境。前後呼應的畫面呈現,也讓預告片聽感所留懸念得以揭曉。解除蒙昧的瞬間仿佛置身戰場,千鈞一髮的緊迫感呼之欲出,也令人更能體會到先烈身處其中的偉大意志。對此有影迷抒發強烈的共情感知:“人物心態在恐懼和堅韌之間快速的切換,而電影通過不同小人物的視角將這兩種情緒做了最大化的輸出。”

  影片由張譯、吳京、李九霄、魏晨領銜主演,鄧超特別出演,邱天、周思羽主演,歐豪友情出演,共赴烽煙戰場,詮釋志願軍無畏氣節。不同於曾經戰爭片中“高大全”的人物形象,《金剛川》聚焦的是個體真實鮮活的情緒體驗。無論是張飛和關班長之間,紮實的性格互補細節和崇高的精神昇華,還是高連長情急之下的方言爭執和人在橋在的堅定信念,抑或是劉浩與辛芹無暇交流卻共同許下的“前線見”承諾,都讓觀眾為之深深動容:“為我們獻出生命的英雄,不再是歷史上的數字和名字,而成了一個個真實的人。”

  硬核導演解鎖合作新方式 全員凝聚信念探索産業價值

  在電影産業經歷疫情逐步復蘇的時間節點,《金剛川》所承載的産業意義非同一般。時間緊任務重,即使集結了當下中國影壇最具創作力的三大中生代導演,在這樣一種新鮮合作形式下,如何短期內迅速完成一部品質影片,經驗豐富的管虎導演亦難掩緊張:“這是我生命中特別新的體驗,希望為中國電影提供一種可借鑒的模式。參與進來的全員都是盡心盡力奉獻的,希望電影不辜負他們的付出。”“為了長眠的英雄”則是郭帆導演此次的工作信條。而在路陽導演眼中,《金剛川》是不畏艱難、一往無前的中國精神縮影。

  正是對歷史和先烈的敬畏,激勵著影片主創們全力以赴,共同打造中國戰爭片的全新呈現。有影評人這樣解讀《金剛川》承載的産業價值:“憑藉大背景小敘事的‘共情敘事’,它找到了打開歷史共鳴的‘新通道’。色彩質感和場面調度等視聽質感,看得出幕後團隊的嘗試與思考,具有很強的代表性。而三大導演在合作中各展所長,更驗證了産業合力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影片拍攝過程共集結演員1174人,劇組工作人員2479人,特效人員2600人,後期人員1302人。最終,《金剛川》的成片鏡頭數量定格為1249個。從片中志願軍戰士目標統一、信念堅定地守橋過橋,到幕後全劇組常駐5000人凝聚心力日夜奮戰,《金剛川》戲裏戲外無不體現著團結協作的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