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期待春節檔不止一匹黑馬殺出
2021-02-03 09:07:2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1月29日,2021春節檔預售正式開啟,第二天,預售票房過億,其中《唐人街探案3》創造了“預售票房最快破5000萬”紀錄,並在次日以7000萬的預售票房領跑,很快破億,把第二名預售過千萬的《你好,李煥英》遠遠拋在後面。今年春節檔,《唐探3》“一家獨大”的趨勢明顯。

  2020年多部電影撤檔,春節檔約等於無,這導致今年春節檔的關注度,格外地更高一些。從預售成績看,被壓抑了一整年的觀影情緒,將會得到出人意料的釋放。目前全國有疫情的幾個省市,狀況已經得到全面有效控制,這對春節檔來説是利好消息。

  今年定檔大年初一上映的電影,主要有這七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刺殺小説家》《人潮洶湧》《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熊出沒·狂野大陸》。導演大鵬的《吉祥如意》沒有出現在春節檔,而選擇提前公映,但票房不理想,公映前兩天票房不足500萬。這部片名很討喜的電影,其實在春節檔頗有競爭力,放在大年初一更合適。之所以提前公映,可能是作品有沉重的成分,與大鵬作品以往的喜劇風格不符,片方擔心會沒法與春節檔其他類型作品競爭。

  其實經過這幾年的春節檔“熏陶”,觀眾已經很大程度接受了在這個歡慶的日子觀賞不同風格的電影。過去魔幻、暗黑風格強一些的,被認為不適合過年看,但在《西遊·降魔篇》《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片的培養下,春節檔觀眾的心態已經非常開放了。今年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就承載了觀眾對魔幻題材電影的期待,如果品質過關,則有可能再創不錯的票房。

  今年春節檔《唐探3》的“一家獨大”,是有緣由的。前兩部《唐探》的好口碑與高票房,去年撤檔後一年等待留下的期盼,售票網站數字驚人的“想看”人數,都在推舉著《唐探3》往高點上走。何況,還有它的喜劇類型助推,在疫情背景下,觀眾太需要一部可以大笑的電影來稀釋內心的沉悶了,只要《唐探3》在分數上能與前兩部持平,就完全可以換來超乎預測的票房。《唐探3》包括陳思誠在內的主創人員,創作狀態多處在上升趨勢,因此《唐探3》口碑垮塌的可能性很小。

  《刺殺小説家》在宣發方面的數據也不錯,這部由路陽導演的電影,集合了雷佳音、楊冪、董子健、于和偉、郭京飛、佟麗婭等演員,“奇幻、動作、冒險”三種類型的融合,強化了電影的個性與新鮮感。高關注度為《刺殺小説家》帶來了機會也帶來了潛在風險,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需要通俗接地氣的故事來承載,多種類型風格也需要一個強大的敘事主線來支撐,好在中國觀眾對於創新故事的渴求是超前的,一旦《刺殺小説家》的創新被納入中國觀眾的審美體系,那麼它將力追《唐探3》,成為春節檔“票房雙雄”。

  《你好,李煥英》改編自2016年的一個小品,它的市場思路,類似改編自話劇的《夏洛特煩惱》。但話劇在戲劇強度、人物矛盾、情節衝突方面,都是高於小品的,《你好,李煥英》想要在小品基礎上,變成一部好看的電影,就必須有更多更好的改編手段,這直接決定了該片的觀賞性高低。賈玲、沈騰、陳赫、張小斐四位主演,在熒屏上有相當強的競爭力,但當陣地轉換到大銀幕上,除了演員的表演之外,更考驗編劇與導演的功夫,身兼編劇與導演重任為一身的賈玲,要承受比其他編導更大的壓力。

  改編自遊戲《陰陽師》的《侍神令》,擁有陳國富、張家魯的監製班底,陳坤、周迅、陳偉霆等主演,是一部打著“東方新奇幻巨制”旗號的電影,由李蔚然執導。同樣,“東方奇幻”題材吸引力與風險並存,由於近年並無特別出色的同類型影片出現,這降低了觀眾對此類電影的期待值,而一旦此類作品實現創作突破,又總是能激發觀眾內心深藏的文化衝動,將作品捧到一個很高的位置。

  《熊出沒》大電影一向表現穩定,評分在6.4到7.5分之間徘徊,作為面向孩子與家庭觀影的作品,《熊出沒·狂野大陸》的預售成績可觀,但這類電影是有票房天花板的,除非同檔期其他電影大多表現失利,它才會有更高的票房可能。

  今年春節檔公映的幾部電影,讓人激動的作品其實並不算多,但每位觀眾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必看片單,疫情抑制了人們的出行願望,將旅遊與聚餐轉化為觀影,也會為影院帶來新的機會。期待今年春節檔有不止一匹黑馬殺出,共同抬熱這個檔期,讓這個特殊的年份,年味更濃一些。(韓浩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