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百集特別節目畫裏畫外講述不能忘卻的傳奇
2021-02-04 09:10: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1921年7月,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畫舫上,中共一大最後一天的會議即將開始。中國共産黨早期代表紛紛登上畫舫,搖著小船的船工則在警惕地觀察四週的情況。身著藍色長衫的毛澤東肩挎布包,舉目遠眺。南湖之上的天空烏雲壓頂,遠處卻仿佛露出曙光……

  百集特別節目《美術經典中的黨史》自1月25日起在央視開播,第一集聚焦的經典美術作品就是這幅由何紅舟、黃髮祥創作的《啟航——中共一大會議》。節目從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美術作品中,遴選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術經典作品,生動再現中國共産黨100年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

  首期節目講述由何紅舟、黃髮祥創作的油畫《啟航——中共一大會議》背後的黨史故事。

  如果不是通過畫家何紅舟、黃髮祥之手,我們或許難以直觀地感受這一歷史性的時刻。中共一大會議沒有留下任何影像資料,何紅舟和黃髮祥曾多次到實地調研,苦苦思考,幾易其稿,用寫實主義手法再現了中共一大南湖會議登船啟航的瞬間。在節目中,何紅舟透露,在中共一大召開的前一天,嘉興正好有颱風過境,因此他們也將烏雲壓頂的場景還原到畫作之中,“這對當時的歷史環境是一種隱喻。”

  作為視頻類節目,《美術經典中的黨史》每集僅有15分鐘,短小精悍的篇幅順應了觀眾在碎片時間學習需求。節目採用虛擬演播室人物訪談為基本形態,結合以故事短片、作品展示、動畫示意、歷史背景介紹等多種手段和元素,在提高可看性的同時也大大增加了每期節目的信息量。

  節目的一大看點,在於揭示一個個不為人知的經典美術創作故事。第二集講述了蕭傳玖創作的雕塑《人民英雄紀念碑浮雕——南昌起義》,揭秘了人民英雄紀念碑基石的來歷。這塊基石出自青島嶗山,當時設備簡陋,要把重達300多噸的花崗岩完整敲鑿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當地被稱為“石神”的李石匠巧妙地從地下“打悶炮”,保護地上的花崗岩不受損壞,完成了開採任務。當時鐵路運力極限不超百噸,鐵路工人敲掉毛邊,最後才把94噸的完整石材運到天安門廣場。

  經典美術作品在創作中的千錘百煉,與黨史中戰勝艱難險阻的時刻,形成了畫裏畫外的映照。節目以畫為體、以史為魂,在黨史專家與美術專家的雙視角解讀下,觀眾不僅陶冶了藝術審美,讀懂藝術佳作的立意之深、造型刻畫之精、形式語言之新,也在賞析經典中逐一回顧我黨歷史上的重要時刻:從中共一大會議,到長征、開國大典、新中國的建設……每件作品藝術化的情景再現,讓教科書上的歷史變得有血有肉,更加真實可感。

  一件件反映時代、與社會生活相融相映的經典美術作品,在與電視藝術的碰撞下,煥發出更強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講述中國故事,闡釋時代精神,這些美術經典銘記下黨史中的傳奇歷程,也成了新中國美術史上的不朽傳奇。(記者 王廣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