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紀錄片《年畫·畫年》“體驗式”走近年畫 聽52位傳承人講述古老藝術雋永魅力
2021-02-09 09:05:35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七集系列紀錄片《年畫·畫年》劇照。

  年畫是中國人春節最強烈的圖像元素之一,在中國人千年文脈的傳承中,這門獨特的藝術形式以煙火氣的表達講述民間優秀傳統文化的故事,散發出雋永的魅力和穿越時代的意義。正值中國農曆新年來臨之際,專題紀錄片《年畫·畫年》將於今年新春正月初一登陸央視熒屏,帶領觀眾走近年畫。

  為全面、深入、生動地向觀眾展示年畫獨特的韻味,《年畫·畫年》攝製團隊歷時一年進行了大範圍詳細調研,奔赴18個年畫主産區,專訪52位非遺傳承人、專家學者和文創設計師,勘察外景48個,尋訪到了許多珍貴的年畫資料和鮮活的年畫使用場景。

  節目採用體驗式的呈現手段,邀請了人氣極高的央視記者王冰冰、歌手張信哲、《生僻字》唱作人陳柯宇、壁畫師佳佳等嘉賓親身體驗年畫的製作工藝及美學魅力,與觀眾一道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讓過年團圓的溫暖感直抵人心。

  不同於傳統紀錄片,《年畫·畫年》選擇創新的視聽表達語態,選用多種趣味方式展現年畫的風采,例如用舞蹈的形式演繹貼在門上的門神;用“動畫小劇場”的方式還原年畫裏過年的場景;利用特殊攝影技術深入到年畫內部;特效合成的視覺影像讓歷史恍如昨日,用一場現代壁畫創作致敬傳統的年畫製作技藝……創新的表達語態以生動有趣的形式將傳統習俗的魅力最大化,貼近更廣泛的觀眾群體。

  與此同時,紀錄片在年輕人關注的戀愛、工作等熱門話題中,有機融入年畫文化元素,在輕鬆詼諧中為觀眾普及年畫歷史知識、美學魅力。主創團隊還邀請到了北京電影學院、清華美院、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四川大學等動畫係學生參與創作紀錄片的動畫故事部分,讓年輕人用自己的方式解讀年畫,共同參與創作。

  為將精美的年畫應時應景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年畫·畫年》採用了新穎的排播方式、大小屏聯播、融媒體産品推廣等方式,力圖讓更多人感受到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紀錄片在排播上將結合春節習俗,從春節大年初一至初七陸續推出系列內容,例如大年初一家家戶戶貼門神,當天將播出 “門神年畫”,初二回娘家將播出“美女胖娃年畫”,初五當天播出開門利市的“財神年畫”……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還將與各大互聯網平臺共同發起“一幅年畫與等待好運的我”主題徵集活動,並在節目播出後特別邀請體驗嘉賓進一步創作多種多樣的年畫文化衍生傳播産品,將年畫的魅力延續下去。(記者 王筱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