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復刻唐代生活場景的河南春晚《唐宮夜宴》上熱搜走紅 讓博物館裏的漢唐舞俑“復活”
2021-02-20 09:06:4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武若曦

  《唐宮夜宴》劇照。 資料圖片

  難以想像,一個地方電視臺春晚舞蹈節目,竟然在播出後霸佔微博熱搜5天,持續引發觀眾熱議。河南春晚《唐宮夜宴》做到了。

  一群嬌憨靈動的“唐朝小胖妞”,走出《搗練圖》《簪花仕女圖》的古老畫卷,穿梭在婦好鸮尊、蓮鶴方壺、賈湖骨笛等國寶文物之間,上演了一場中國版的“博物館奇妙夜”。

  近年來,舞蹈節目爆款頻出,《晨光曲》《朱鹮》登上央視春晚廣受好評,《麗人行》成為電視綜藝晚會常客。如今《唐宮夜宴》的走紅,是一次對傳統文化的致敬,也是一次技術與藝術的精彩碰撞。

  古典舞的復興

  《唐宮夜宴》由鄭州歌舞劇院的14位女演員表演,靈感來源於河南博物館的一組唐三彩樂俑。為了演活豐腴的唐代侍女,她們穿上了塞著海綿的連體衣,嘴裏含著特製棉花。眼角畫上兩道月牙,那是唐代潮流面飾“斜紅”。繁複的發飾加上唐三彩色樣的紗衣,“鬢雲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出現在眼前。

  在《唐宮夜宴》之前,曾有爆款舞蹈《麗人行》還原杜詩中“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的場景,同樣展現盛唐氣象,但風格大相徑庭。“以前看過的古典舞,大多追求動作和表情抒情唯美,《唐宮夜宴》不一樣,幽默諧趣,人物憨態可掬,充滿煙火氣,一下子就把人吸引住了。”觀眾周妍説。

  巧合的是,3月12日至13日即將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上演的舞蹈劇場《俑Ⅲ》,靈感也來自漢唐舞俑。青年編導田湉發掘古代文物形象、古代文化資源並熟練運用到《俑》系列作品的創作中。《俑Ⅲ》各段落獨立成章,由《簪花》《唐樂宮圖》《胡服美人圖》《蹲蹲舞我》《塞外》《穿深衣的貴族》《小踏歌》《行吟圖》八支舞蹈組成。

  談到《俑Ⅲ》的創作理念,田湉説:“‘做舊’與‘時尚’兩極相通。一邊能夠讓大家感受到歷史感和過去原本的東西;另外一邊是做當下、當代、未來和自己。它們的兩端是相通的。”

  在B站上,《唐宮夜宴》的視頻已有近400萬次觀看量。周妍説:“漢唐舞是什麼樣的,有學者的考證,也有藝術家的想像。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好作品,推動中國古典舞的當代復興。”

  技術改變藝術

  《唐宮夜宴》只有5分多鐘,卻實現了不同場景和視角的花式切換。開頭在虛擬的博物館場景中,唐代樂俑復活。梳洗完畢,赴宴的過程中,出現“人在畫中游,前阻青山,後倚廊橋”的幻鏡。最後,場景切換至大氣磅薄的宮廷,空中飛魚,樂師起舞,恢弘絢麗。

  要實現虛擬與現實的重重轉換,《唐宮夜宴》借助了數字媒體技術的魔力。演員們在舞臺錄製了一遍,又在棚內錄製了一天,最後通過技術手段合成,虛擬場景和現實舞臺結合製造出“夢回大唐”的效果。上海音樂學院數字媒體藝術學院教授代曉蓉指出,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技術在舞臺上的運用已經非常成熟和普遍。今年央視春晚,觀眾就看到了虛擬歌手洛天依和真人歌手一起演唱。

  代曉蓉認為,重要的不是技術有多麼尖端,而是如何用技術去豐富藝術創作語言。“《唐宮夜宴》最成功的地方在創意。技術與藝術有機結合,復刻了唐代生活場景,讓博物館裏的樂俑復活了,人物形象很鮮活,場景轉換很精彩,風格讓人耳目一新,很符合當代觀眾的審美。此外,新民樂的運用,也把唐代的氣度、雍容、昌盛表達出來。”

  《唐宮夜宴》借用了眾多國寶文物元素,雜糅了紛繁的視覺形象。有觀眾覺得“目不暇接”,也有觀眾覺得“過於蕪雜”。代曉蓉建議,《唐宮夜宴》的視覺風格可以更統一,讓作品的色彩、質感更加考究。(記者 吳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