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雲端”不斷上新,解藝術之渴
2021-02-22 09:29:10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在超過150種演員組合中自由選擇表演者,一種全新的音樂劇觀演形式即將誕生。英國穀倉劇院將於今日至3月7日推出“先行女性的秘密社會”線上音樂劇特別項目,創新的形式旨在為音樂劇迷們提供更豐富多元的線上體驗並吸引潛在觀眾。過去的一年對演出行業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業界生態短時間內無法復原的情況下,海外的劇場也紛紛尋求新機遇,從線上演出到創意企劃推出各類“雲端”節目,自救的同時也一解觀演愛好者的藝術之渴。

  新形式與原創劇目共生,為線上演出賦能

  不論領域與特長,“先行女性的秘密社會”集結了包括雅妮婭·理查德·諾埃爾、勞倫·伯恩、娜塔莉·卡桑加在內的14位音樂劇女演員,角色涉及了公主、反派、夢想家等典型舞臺代表。在這個得以讓她們“共存”的演出中,觀眾將在五個“選擇你的演出者”螢幕前根據提示自行決定下一個角色。據統計,音樂劇中將有超過150多種組合供觀眾選擇。全體演員將在最後一幕中集結亮相,讓音樂劇迷們一睹所有角色的風采。

  “我希望借由這個項目為觀眾定制體驗,他們可以在其中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演出”,“先行女性的秘密社會”藝術總監瑞安·卡特將其視為打破固有模式的一舉:“這是音樂劇界從未有過的數字戲劇形式,它相當‘舞臺化’,也兼具自我意識和當代審美”。

  除了該場演出,穀倉劇院又一線上項目也于近日公佈,改編自英國戲劇家、小説家奧斯卡·王爾德的長篇小説《道林·格雷的畫像》最新舞臺版將於下月上線,劇目綜合運用了廣播劇、電影、紀錄片以及傳統戲劇中的技巧元素,情節與時下流行的社交軟體緊密結合,設定在一個充斥著修圖和濾鏡的世界中,講述網絡達人道林·格雷為保持他光鮮亮麗的社交形象而誤入歧途的故事。觀眾支付後將獲得一個有效期為48小時的演出連結以及電子禮包,在線走近當代版的“道林·格雷”。

  從在線播出到在線演出,“雲端”內容日漸豐富

  在觀眾無法親臨現場的時期,播出精彩演出的錄影是世界一流劇場與院團最通用的做法。如柏林愛樂樂團公佈了多達600場音樂會的錄影、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開放了旗下所有的視頻資源、英國國家劇院開闢了“英國國家劇院在你家”欄目,每週上線一部戲劇、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每晚放映一部歌劇精品、波士頓交響樂團則選擇了過去演出季中最受歡迎的樂團現場演出進行播出。

  然而,經典內容的重播還是無法填補藝術愛好者們的需求,他們的熱烈反響也加快了劇場製作新內容的腳步,一系列項目與演出也因此應運而生。倫敦傑米恩街劇院在社交平臺連載了由知名演員與戲劇界人士朗讀莎士比亞《十四行詩》音像;英國皇家宮廷劇院推出“家庭劇院”,與觀眾一道集思廣益,以戲劇中的一句臺詞為靈感,拍攝自己的戲劇作品。

  大都會歌劇院則在邀請藝術家們通過手機、電腦等設備為觀眾們進行線上表演後順勢推出在線付費音樂會,德國歌劇男高音喬納斯·考夫曼擔任了首場嘉賓,音樂會還募集到了超過300萬美元的捐款。與此同時,英國皇家歌劇院、阿根廷科隆劇院、波蘭國家歌劇院等也開設了歌劇獨白活動以及相關藝術課程,以另一種方式和劇迷們溝通和交流。(記者 王筱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