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千頃澄碧的時代》研討會舉行 扶貧幹部點讚真誠創作
2021-02-23 09:12:3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講述中國扶貧故事的電影《千頃澄碧的時代》將於2月26日上映,21日,由出品方電影頻道主辦的《千頃澄碧的時代》創作研討會舉行。

  為慶祝我國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電影頻道適時推出全面小康題材重點影片《千頃澄碧的時代》,以全國第一批“率先脫貧”的蘭考攻堅實踐為原型,全景呈現了這場“偉大戰役”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取題于習近平總書記詞作的影片《千頃澄碧的時代》,不僅描繪了新時代中國農村奔小康的美好畫卷,更深情呈現了中國脫貧攻堅一線的人物群像。

  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創作部主任、影片總監製唐科介紹,電影創作過程歷時4年。“我們越走近蘭考、走近這個題材,就越感受到它獨特的時代價值與內涵。希望影片能夠打動觀眾,以此向所有‘最美基層工作者’表達敬意。”

  作為本片導演,寧敬武坦言完成特定目標題材的創作並非易事。《千頃澄碧的時代》要以蘭考來全面展現中國脫貧攻堅這樣一個大事件,這就要求電影在拍攝時既要考慮全面,又要有足夠的深度。這個過程,創作者要解決小我與大我的關係,也要考慮現實主義創作的細節,是一個不斷推翻自我、不斷發現的動態過程。寧敬武希望,《千頃澄碧的時代》能夠做到足夠真實、足夠真誠,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打動觀眾。

  因為故事發生在蘭考,《千頃澄碧的時代》也特別邀請到河南籍演員參與創作。李東學在片中飾演了一位一心在學術中尋找中國農村出路的熱血青年,學生時代,他就對蘭考和焦裕祿精神有所了解,這一次能夠收到邀請出演一名基層幹部,李東學直言“機會寶貴”。一拿到劇本,他就同導演、編劇仔細探討了片中的戲劇衝突,深入了解題材的時代意義,塑造自己的信念感:“整個過程都比較忐忑,希望盡可能少留遺憾,向基層工作者們做一次真誠的彙報。”

  同樣來自河南的女演員蘇麗,在《千頃澄碧的時代》中塑造的“韓書記”一角,也給觀影嘉賓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地道的方言,這個“接地氣”的人物更讓人感受到了表演者對於家鄉的那份情感的釋放。

  當天,電影主創團隊還特別邀請來自全國近50位脫貧攻堅一線代表提前觀影。放映過程中,許多基層幹部流下眼淚。研討會上,證監會駐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張莊第一書記王曉楠,山西省大同市天鎮縣趙家溝鄉薛牛坊村第一書記俞賀楠及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委常委、副市長楊文軍作為“脫貧攻堅”偉大戰役的參與者,先後分享了各自的工作體會。

  電影《千頃澄碧的時代》中,很多故事細節就取材自王曉楠駐村時的親身經歷。觀影過程中,她始終非常激動:“很多片段讓我想到蘭考的那些人、那些事,主角們的內心戲就是我的內心戲。”

  俞賀楠和楊文軍在觀看《千頃澄碧的時代》時都數度落淚,最讓楊文軍難忘的是那句“如果真在我們這代人手裏脫貧了,我們犧牲也值了”。兩位基層幹部也表示,很榮幸自己能夠見證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的歷史時刻,正如影片主題所言:未來中國的千頃澄碧,有我的一份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除了基層幹部的點讚、認可,來自電影和扶貧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媒體人,也從專業的角度肯定了《千頃澄碧的時代》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

  清華大學教授、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尹鴻評價,《千頃澄碧的時代》既有對真人真事的描寫,又有現實主義的類型化創作,更對脫貧攻堅的全過程有著體系化的展現,是一部成功的“時代報告電影”。

  中國電影評論協會會長饒曙光則肯定影片“格局大、信息量大”,不僅講述了中國扶貧故事,更貼合了全面小康和鄉村振興主題。而對主旋律題材的創新詮釋,在年輕觀眾中也會有吸引力和穿透力。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李道新直言《千頃澄碧的時代》超出了自己的預期,具備全球視野、現代眼光、歷史光環,也兼具中國立場、黃河氣派和家國情懷,在思想深度、人文內涵和藝術品質上都有很高的水準。(記者 肖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