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2021元宵戲曲晚會》虛實結合呈百景 山川錦繡慶上元
2021-02-25 11:19:50來源:北青網編輯:武若曦

  飛檐翹角,月色燈山,亭臺樓閣,漢風街巷 ……為了慶祝元宵佳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錄製的《2021元宵戲曲晚會》將於2月26日播出。

  晚會通過現代科技與實景相結合的方式,為大家打造了一台“上元之夜,山河百景”的視聽盛宴。屆時,名家匯聚,名段薈萃,梅蘭芳先生在一百年前創排的元宵應節戲——《上元夫人》也將被創造性“復活”,以蹁躚歌舞呈現中國戲曲瑰寶的絢爛。

  《2021元宵戲曲晚會》本著“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打破元宵戲曲晚會固有的演播室錄製模式,攜手江蘇省鹽城東臺,借助董永七仙女文化園的水榭樓臺進行實景拍攝,給全國觀眾帶來一台雅俗共賞、節日氛圍濃郁的中華傳統盛宴。

  結合實景營造上元之夜的歡慶氛圍

  《2021元宵戲曲晚會》的開場大秀“山河百景”為觀眾營造一種“穿越”之感,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引領觀眾隨著民俗表演一路前行,進入文化園內的漢潮街,穿過熙攘的看燈民眾及戲曲絕技絕活表演,最終到達主會場,用AR技術從圓月中引出由戲曲演員和舞蹈演員組成的宏大場面,開啟好戲連臺。

  晚會主舞臺則宛若是青綠山水間的月中仙閣,一輪滿月懸挂半空,古樸卷軸徐徐展開。

  七仙女文化園中的古風建築、3D威亞、大型焰火等完備的實景演藝基礎,與節目設計有機融合,配合戲曲、舞蹈、煙火、燈光秀呈現出震撼的視覺效果,讓晚會具備了別樣風華。

  名家薈萃演繹多種戲曲經典唱段

  《2021元宵戲曲晚會》共分為山河百景、金聲玉振、臨水觀燈、上元夫人、天地情緣、英雄傳奇、還看今朝、妙音連珠、盛世上元九大篇章,涵蓋了京劇、評劇、豫劇、越劇、黃梅戲、川劇、粵劇等多樣化劇種的經典唱段,大江南北數十位名家精彩亮相,曲藝名家種玉傑、高博文,京劇名家王珮瑜和華彩少年們等都將傾力助陣。

  唱工文戲《大登殿》與熱鬧武戲《麒麟閣》輪番上演、動靜調和;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豫劇《五世請纓》等人們熟知的劇目低回深鬱,曲折動人。

  作為創造性轉化的一大亮點,本次晚會“復活”了梅蘭芳先生在1920年創排的元宵應節戲——《上元夫人》。舞臺上歌舞蹁躚的真人表演與儀態萬千的畫卷圖譜疊映交融,百年經典被還原,華彩重現令人喜。

  東臺是董永七仙女文化的發源地,黃梅戲曲秀《天地情緣》講述了七仙女與董永熾熱的愛情神話。七位仙女借助3D威亞下凡人間,華燈彩雲,仙女倩影給觀眾帶來超現實的體驗。

  現代曲目致敬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的輝煌歷程

  2021年,正是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誕辰,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這偉大的時代節點上,《2021元宵戲曲晚會》回望歷史,展望未來,用滿懷赤忱謳歌黨的英雄兒女,廣大文藝工作者用自己的創作深情禮讚時代。

  彩調劇《新劉三姐》續寫新時代劉三姐的故事,展現了脫貧致富的壯鄉新面貌。曲藝新説唱《還看今朝》用全新創作的話本,趣説好生活,唱頌新時代。

  此外,還有錫劇《為了新中國》等優秀革命題材戲曲作品致敬革命先烈,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的輝煌歷程,共賀中國共産黨百歲華誕。

  高科技新手段賦予中華戲曲嶄新魅力

  《2021元宵戲曲晚會》貼近時代,注重傳統與創新的有機結合,曲藝新説唱,創演秀,讓人耳目一新。

  由華彩少年們帶來的創演秀《華彩少年》融合了書法、武術元素,展現著少年們對於戲曲的傳承。

  原創京歌《盛世上元》的配樂混搭了民樂和交響樂,配合大型的煙花焰火綻放夜空,將晚會推向最高潮,構成喜慶祥和的盛世景象。

  晚會現場結合實景營造上元之夜的歡慶氛圍,體現古典與現代的跨界、混搭、融合,同時引入無人機、威亞、水上拍攝、AR等技術手段,豐富傳統戲曲的呈現形式,讓全國觀眾享受到了一場具有經典文化內容和時尚文化品位的戲曲盛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