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影視熱點:講述蘭考扶貧故事
2021-02-26 14:27:5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講述蘭考扶貧故事(影視熱點)

  2月26日,講述中國扶貧故事的電影《千頃澄碧的時代》登陸全國院線。“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這部取名于習近平總書記追思焦裕祿同志詞作的影片,不僅描繪了新時代中國農村奔小康的美好畫卷,更深情呈現了中國脫貧攻堅一線的人物群像。

  這部影片由電影頻道節目中心(CCTV-6)領銜出品,河南省委宣傳部、蘭考縣委宣傳部聯合攝製。它以全國第一批脫貧的國家級貧困縣蘭考的實踐為原型,呈現了脫貧攻堅偉大戰役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創作部主任、該片總監製唐科介紹,影片整個創作過程歷時4年,以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和真摯質樸的表演,將脫貧攻堅一線的真實情景展現給觀眾,向所有“最美基層工作者”表達敬意。

  因為講述的故事發生在蘭考,影片特別邀請河南籍演員李東學、蘇麗等出演。李東學在片中飾演一位一心在學術中尋找中國農村出路的熱血青年。李東學説,他在學生時代就對蘭考和焦裕祿精神有所了解,這次能夠獲邀出演一名基層幹部,他十分珍視這個機會,一拿到劇本,就同導演、編劇仔細探討片中的戲劇衝突,深入了解題材的時代意義,“雖然在整個過程中內心都比較忐忑,但希望自己盡可能少留遺憾”。蘇麗在影片中塑造了舍小家為大家、工作起來像個“戰士”的“韓書記”一角,方言地道,人物“接地氣”,給觀眾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導演寧敬武説,影片既要考慮全面,又要有深度,還要兼顧現實主義創作的細節,“希望影片做到了足夠真實、足夠真誠,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打動觀眾”。

  影片主創團隊還特別邀請來自全國的近50位脫貧攻堅一線代表提前觀影。放映過程中,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流下了熱淚。影片中的很多故事細節取材自證監會駐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張莊第一書記王曉楠駐村時的親身經歷。王曉楠説:“很多片段讓我想到蘭考的那些人、 那些事,主角們的內心戲就是我的內心戲。”還有很多基層幹部表示,很榮幸自己能夠見證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的歷史時刻,“未來中國的千頃澄碧,有我的一份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來自電影和扶貧領域的專家學者也從專業的角度肯定了影片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説,這部影片“格局大、信息量大”,不僅講述了中國的扶貧故事,更貼合了全面小康和鄉村振興主題,“它對主旋律題材的創新詮釋,在年輕觀眾中也會有吸引力和穿透力”。(廖亞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