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覺醒年代》侯京健:演出青年毛澤東的精氣神
2021-02-26 09:16: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侯京健在劇中扮演青年毛澤東。

  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覺醒年代》正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間熱播,劇中侯京健再次扮演青年毛澤東,重回百年前,回望和李大釗、陳獨秀、周恩來等中國先進人士和熱血青年追求真理的澎湃歲月。雖然此前已經八次飾演過毛澤東,但要完美塑造不同時期毛主席的形象,侯京健坦言,不容易。

  無論是外貌還是氣質,侯京健都與毛澤東相近,他從2010年起就先後在《鐵肩擔道義》《毛澤東》《秋收起義》《偉大的轉折》等多部電視劇中扮演毛澤東的形象,被譽為“偉人專業戶”。侯京健透露,《覺醒年代》作為獻禮建黨一百週年的作品推出,“它所承載的重量,演員所擔負的責任,實際上都給我們形成了不小的壓力。結合劇本,我們只有通過將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生動、豐滿、立體,才能展現青年毛澤東思想變化的過程。”

  劇中,毛澤東出場的一幕讓人印象深刻。手裏拿著一沓《青年雜誌》的他在雨中奔跑,一路上經過賣孩子的婦女,也遇到坐在汽車裏吃麵包的小少爺,當時所處社會的不平等昭然若揭。侯京健説,這場戲也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我當時心裏就有個想法,這個表演不能那麼簡單,要跟以往的表演不太一樣。青年時期的毛澤東同志有一股求學的韌勁兒,自小就愛看書的他,對知識的渴望是極其強烈的,這也造就了他獨特的性格魅力。當面對困難時,他身上那種不屈服的精氣神如何去把握,這對我來講其實也是一個挑戰。”

  為了拍好這個畫面,劇組也花了大力氣。整個場面調集了接近六百人,一百七十米長的街道上,組織了大量的攤點。“毛澤東同志一齣場是下雨天,所有的人都是往一邊去的,只有‘我’一個人逆向行走。這麼簡單的一條街,先看到了小商小販,往前走就是賣孩子的,再往前走就是窮人要飯的,這時還有軍閥騎著馬來衝擊百姓。整個這一條街,反映出當時社會的百態和不公。”

  整場戲都是在雨中拍攝的,侯京健説,現場拍攝從早上八點多鐘開始,一直拍到沒有天光,大概十多個小時沒有換過衣服。“因為我們講究還原,講究真實和細節。如果我把這衣服脫下來曬乾了,再次噴水再次灑水,可能身上的浮水印會不一樣,每天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每一場戲我們摳得都非常細緻,每一個鏡頭都非常走心,所以在整個拍攝過程之中,還是比較辛苦的。”

  安源煤礦那場戲,同樣也是大雨如注。侯京健透露,其中有一部分的雨是真實的雨,“現場的山坡上已經全部是泥水了,演員全部要化成‘重裝’。所謂的‘重裝’就是,除了眼白和牙齒是白的,身上其他地方全塗抹黑的。在這麼一個環境下,我們全組沒有一句怨言,大家兢兢業業地在大雨當中,淋了接近四個小時。”

  在他看來,這也是劇組和他個人對這部劇的期望。“只有通過將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生動、豐滿、立體,才能展現青年毛澤東思想變化的過程,才能讓觀眾體驗到,中國共産黨成立的艱辛,所走過道路的崎嶇,體會到當時中國處在那樣一個內憂外患的環境之下,革命先驅憑藉光明之心和信仰,走出黑暗,走向勝利的振奮和喜悅。”

  侯京健也並不排斥因為總演偉人而被“標簽化”。他認為,所謂的“型”是觀眾給的,他並沒有把自己框在某個形象中,“如果被貼上標簽,説明演得很傳神,某種意義上來説對我其實是一種肯定。”而每一次演毛澤東,他都能從自己的表演中找到不足和可改進的地方,能夠對偉人的一生有更多了解,對於他自己來説,也是另外一種成長。(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