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上海紅色文藝報春早!9家院團12台經典劇目共慶建黨百年
2021-02-26 09:12:25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上海文藝春來早,紅色頌歌獻初心。明天起至4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色經典劇目展演季”將在滬舉辦。在展演季中,上海9家文藝院團亮出“紅色家底”,將獻上12台優秀紅色經典作品,涵蓋音樂、舞蹈、戲劇、戲曲等多種藝術形式,線上與線下共同發力,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這之中,既有芭蕾舞劇《白毛女》等展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反抗三座大山黑暗壓迫的紅色經典;也有交響樂《長征交響曲》《紅旗頌》《鐵道遊擊隊組曲》,京劇《杜鵑山》《智取威虎山》,評彈《王孝和》,歌劇與滬劇《江姐》,滬劇《蘆蕩火種》等歌頌革命先輩信仰堅定、甘灑熱血、英勇奮鬥的不朽名篇;還有滬劇《挑山女人》等謳歌中華民族美德的現實主義題材力作以及在黨的文藝方針指引下創作出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等。除了線下展演,線上音樂會《唱響百年夢,揚帆新時代》還將帶來鋼琴協奏曲《黃河》等深受觀眾喜愛的紅色經典作品。這些在歲月中給人們留下紅色記憶的作品,用藝術語匯傳遞著紅色文化的精神內涵,傳遞著初心與使命。

  名家集結,凸顯上海紅色文化“標識度”

  新中國成立以來,身處中國共産黨誕生地的上海文藝工作者,參與、見證了黨領導全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歷程,創作了無數紅色作品,弘揚革命精神、傳播紅色基因、鼓舞人民士氣。在此過程中,積累了一大批優秀紅色經典舞臺藝術作品。

  以芭蕾舞劇《白毛女》為例,從第一代“大春”扮演者淩桂明到第六代“大春”吳虎生,該劇已走過五十六載春秋,上海文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在舞校上課時,我就一遍遍觀看前輩演出的《白毛女》錄影。”上海芭蕾舞團首席演員吳虎生依然記得老藝術家們手把手教舞的情景。“《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團的‘傳家寶’,不僅‘傳幫帶’了舞臺表演的技巧,更傳承著紅色精神、創新精神和不斷突破自我的拼勁。每次登臺演‘大春’就像是上黨課,我的信仰隨之更加堅定,心靈與角色漸漸地融合為一體。”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色經典劇目展演季”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主辦,上海大劇院藝術中心、上海戲曲藝術中心和上海文廣演藝集團共同承辦,意在通過舞臺經典之作展現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黨帶領全國人民建設新中國的偉大歷程,進一步提升上海紅色文化標識度。

  昨天的發佈會現場,最動人的一幕莫過於龔天鵬、吳虎生、戚冰雪向呂其明、石鐘琴、淩桂明等老藝術家代表獻花致敬,展現了藝術的薪火相傳。事實上,紅色經典之所以能如此打動人心、長演不衰,除了作品中一個又一個可親可敬的故事、一位又一位有血有肉的人物,以及這些故事和人物向觀眾傳遞的奔涌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還在於一代代文藝人的精心磨煉,在常演常新中,經典煥發出越來越耀眼的光彩。

  常演常新,讓紅色經典煥發更強生機和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各文藝院團致力於在傳承紅色文化上作出新的努力,通過經典重述方式鮮活講好紅色故事,用藝術語匯傳遞紅色精神。近期,他們又以昂揚的精神面貌和藝術活力全情投入復排復演,在重現經典的同時,讓這些主旋律力作更添新意,煥發更強生機和活力。

  誕生於1964年的紅色經典歌劇《江姐》是中國民族歌劇史上的一座豐碑,本次展演中《江姐》將通過經典版與青春版的演繹,在藝術傳承中為作品注入新的內涵。“我們希望奉獻一版更具青春氣息的《江姐》,讓青年一代的演職人員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將這部紅色經典的精髓真正傳遞到更多年輕觀眾的內心,讓紅岩精神薪火相傳。”上海歌劇院院長許忠告訴記者,此次上演的新版民族歌劇《江姐》將由第六代“江姐”何曉楠、周琛挑大梁。記者了解到,上海歌劇院至今已培養了六代“江姐”,第一代“江姐”任桂珍生前曾多次親身指導這兩位85後青年演員,她們也在舞臺實踐中不斷成長成熟,接過了前輩手中的接力棒。

  據寶山滬劇團團長華雯透露,滬劇《挑山女人》在全國戲曲界引起“挑山熱”,目前已被豫劇、蒲劇、壯劇、黃梅戲等地方劇種移植,本次展演將邀請移植劇種的“挑山女人”們齊聚上海與廣大觀眾見面。此外,重新復排的京劇《杜鵑山》在力保經典韻味的同時,將在燈光舞美上進行更多的提升。這些作品將帶給觀眾全新的觀演體驗和欣賞感受,讓觀眾更好地走進作品所展現的波瀾壯闊歲月,感受時代力量的激蕩。

  展演期間,紅色經典作品還將拓展延伸至新的舞臺,使上海文藝院團的紅色“家底”越來越豐厚。比如,上海歌劇院《唱響百年夢,揚帆新時代》音樂會將於3月23日在上海中心118層“上海之巔”觀光廳獻演;多部展演作品還將赴奉賢區九棵樹未來藝術中心等劇場演出。這些來自上海文藝院團的紅色經典,將以一台臺生動的“文藝黨課”新形式,讓紅色文化更加入耳入腦入心。(記者 宣晶 姜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