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蘇伯民:讓文物保護插上數字化和技術的翅膀
2021-03-01 13:1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武若曦

  【履職答卷一年間】全國人大代表蘇伯民:讓文物保護插上數字化和技術的翅膀

  央視網消息:繼續來看《履職答卷一年間》系列報道。加強文物保護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是全國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蘇伯民一直關注的重點。在致力於敦煌莫高窟壁畫、彩塑保護研究,推進敦煌文物數字化的同時,在今年的兩會上,他準備了關於組建絲綢之路文化遺産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議,讓敦煌經驗惠及更多的文物古跡。

  在莫高窟洞窟前的廣場上,蘇伯民代表給記者展示了他們正在打造的虛擬現實遊覽模式,預計今年五六月份就可以正式上線,遊客使用手機攝像頭自動識別周邊場景,虛擬物件就活靈活現地呈現于手機螢幕。

  蘇伯民介紹,敦煌研究院對莫高窟內壁畫塑像的數字化採集工作開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在有壁畫彩塑的492個洞窟中,目前已經完成了200多個洞窟的數字化採集。

  為了讓採集拼接後的圖像更保真,他們探索出了“十字骨架拼接法”“鐳射掃描和照片拍攝互相比對”等多種方法,將誤差控制在2毫米以內,還研發了專用燈箱等拍攝設備。與此同時,敦煌研究院與多家互聯網公司在雲服務、數字化産品開發等方面展開闔作,不斷擁抱新技術,包括球幕電影、數字敦煌、雲遊敦煌等等,讓遊客足不出戶就能領略敦煌藝術的魅力。

  但蘇伯民代表告訴記者,隨著數字化工作的進展,凝結在每張圖片上的智慧結晶也越來越多,而版權保護成了他們需要面對的一個重要問題。

  在調研走訪了各地多個文物古跡的數字化保護情況後,蘇伯民發現,這不僅僅是莫高窟,也是很多保護人員共同面對的問題。為此,蘇伯民建議,“十四五”期間,國家應加大對數字化産品的版權保護。

  同時,因為有著多年的文物保護修復經歷,蘇伯民認為,現有的文物保護修復基礎研究和技術應用面臨升級。

  比如莫高窟的254窟是一間中型石窟,目前正在圍擋修復,其中就有著名的《捨身飼虎》圖。由於年代久遠,老虎嘴邊的血跡已經無法看到,通過多光譜儀器,蘇伯民和他的團隊成員還原出了壁畫原有的更豐富更生動的細節。

  全國人大代表 蘇伯民:像莫高窟有鹽害的問題,有顏料檢測技術的問題,有微生物的問題,還有整個環境變化對莫高窟影響的問題,等等,我們現在目前的研究條件和實驗條件,要做這麼大量的研究,我自己覺得還是 顯然不夠的。

  為此,蘇伯民專程與蘭州大學等高校科研人員進行了座談,匯總相關意見,準備在今年的兩會上提出成立絲綢之路文化遺産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議,通過省部共建吸引更多科研力量加入,專門從事文物保護的基礎研究,讓研究成果惠及更多的文物古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