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上交《長征交響曲》啟幕紅色經典展演
2021-03-01 13:15:54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2月27日,上海交響樂團在指揮家黃屹的執棒下,攜手女中音歌唱家雷鳴,以朱踐耳《唱支山歌給黨聽》和丁善德《長征交響曲》兩部老一輩作曲家的紅色經典,揭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色經典劇目展演季”序幕。記者 葉辰亮攝

  上海交響樂團在青年指揮家黃屹的執棒下,攜手女中音歌唱家雷鳴,以朱踐耳《唱支山歌給黨聽》和丁善德《長征交響曲》兩部老一輩作曲家的紅色經典,揭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色經典劇目展演季”序幕。音樂會尾聲,《歌唱祖國》的經典旋律回蕩在早春上海,回蕩在上交音樂廳內,送出對祖國的美好祝福。

  年輕一代中國音樂人對黨和前輩的崇高敬意,在黃屹心中激蕩,“我們要握好前輩的接力棒,承擔起時代賦予的責任與擔當,創作、演繹和傳播更多具有時代意義和藝術價值的作品”。上海交響樂團團長周平表示,慶祝建黨百年之際,樂團將推出一系列演出活動,用音樂語匯傳遞上海紅色基因。

  在建黨百年征程中的每一個重要節點,上海的文藝工作者始終奮勇擔當、勇立潮頭。作曲家朱踐耳和丁善德都是優秀的共産黨員。朱踐耳曾長期擔任上海交響樂團駐團作曲家直至去世,他在作品中對黨和人民情感的真情流露,讓《唱支山歌給黨聽》如此動人。1963年,朱踐耳看到《人民日報》上刊登的雷鋒事跡,深受感動,特別是看到雷鋒日記中引用的一首由陜西省焦平煤礦職工姚筱舟所作的小詩“唱支山歌給黨聽”時,清新而深情的旋律脫口而出、一氣呵成,歌曲由任桂珍首唱。當時正在上海音樂學院學習的才旦卓瑪在校園廣播裏聽到了這首歌,激動不已,找到了自己的恩師王品素,要求學唱這首歌。經過才旦卓瑪的演繹,《唱支山歌給黨聽》傳遍大江南北,成為幾代國人心中最為熟悉的旋律之一。

  此次上海交響樂團上演的是管弦樂改編版本,由同樣來自上音的女中音歌唱家雷鳴擔任獨唱。雖是第一次登臺演唱這部作品,雷鳴卻一點兒也不陌生,“我們是聽著這首歌長大的,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也希望通過演繹這部作品,喚起學生心底對黨的熱愛,把黨寶貴的精神財富傳遞給更多的人”。

  音樂會的另一部重磅之作《長征交響曲》是丁善德于1962年完成的一部大型音樂作品,以二萬五千里長征為題材,歌頌了中國工農紅軍的英勇頑強、機智豪邁,以及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作曲家曾多次深入當年紅軍經過的地區,最後選取了“飛奪瀘定橋”“翻雪山,過草地”“勝利會師”等幾個長征中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作為題材,運用了長征途中經過的贛南閩西地區客家山歌作為音樂素材進行創作。

  1961年,著名指揮家、上海交響樂團老團長黃貽鈞看了老友丁善德創作的前三個樂章總譜後大加讚賞,並指揮上海交響樂團在1962年的第三屆“上海之春”上完成《長征交響曲》首演。上海交響樂團也從檔案室找到一套同樣由黃貽鈞指揮,于1962年錄製的黑膠唱片,並在昨晚演出現場向聽眾展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