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楊子榮”圈新粉,老戲才能流傳下去
2021-03-04 09:14:2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武若曦

  “春晚上的這組戲曲聯唱節奏明快激昂,布景服裝色彩鮮艷,讓人眼前一亮。挑選的唱段也是觀眾耳熟能詳的,戲迷和非戲迷都能從熟悉的聲音中被喚醒。”牛年央視春晚,上海京劇院演員傅希如和國家京劇院演員杜喆在戲曲聯唱中壓軸帶來的《智取威虎山》受到不少關注。3月20日和21日,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將為東方藝術中心第十二屆東方名家名劇月揭幕。再度與觀眾“痛飲慶功酒”,傅希如感慨,參與央視春晚排練和演出,對於如何讓戲曲走近今天的觀眾,獲得啟發良多。

  家喻戶曉的“智取威虎山”是曲波長篇小説《林海雪原》中的重頭戲。在不同藝術形式的改編中,上海京劇院排演的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氣勢宏大、場面壯觀,自上世紀50年代末問世起,歷經歲月,常演不衰。“楊子榮的這句唱詞,‘共産黨員時刻聽從黨召喚,專揀重擔挑在肩’,同樣是對今天的共産黨員的要求與鞭策。”2009年,傅希如從前輩手中接過“楊子榮”一角,至今演出百餘場。“起初,觀眾群體以老年人居多,往往是臺上一開唱,台下跟著唱。很多戲迷進劇場更像是懷舊。”傅希如發現,這些年,《智取威虎山》開始在更多非傳統戲曲的現代化大劇院演出,台下觀眾有更多中青年群體。“他們也會被情節、表演、技巧所吸引,隨著臺上劇情的進展不斷調動情緒。楊子榮圈‘新粉’,老戲才能流傳下去。”

  不僅觀眾在變,傅希如的表演也有變化。“剛接這個角色時,我對楊子榮的認識是機智、勇敢、無所不能的。”傅希如説,真正去到革命前輩戰鬥過、受難過的地方,看到一件件實物,對角色的體悟越來越深,“革命者也是人,不可能沒有恐懼徬徨,只是革命和信仰的力量戰勝了人性的弱點。”有了這番共情,他改變了唱法,一句洪亮、激昂的“對黨、對人民的赤膽忠心”或許能得到更多喝彩,“但我現在更願意用深情的唱法來演繹,希望觸及觀眾內心。”

  從《智取威虎山》《浴火黎明》到根據《北平無戰事》改編的《換人間》,接連出演紅色革命題材,傅希如用“漸入佳境”形容自己的表演。出演現代戲,很難用程式動作區分人物,比如楊子榮與《換人間》中的地下黨員方孟敖,不僅年齡相似,都是革命英雄,還都有潛伏敵營的身份,“但楊子榮帶有匪氣、痞氣,方孟敖要表現出他舉手投足之間的優雅。兩個人物都是穿大衣出場,但必須抓住不同人物的生活環境、從業經歷,細化表演。”

  “我在生活中有著和這個時代尋常年輕人差不多的愛好,喜歡從流行樂、遊戲等娛樂方式中獲得靈感。”去年疫情期間傅希如開通的抖音賬號已有10萬粉絲,他會用説唱來一段《白虎節堂》唸白,也會用京腔挑戰35秒不換氣……“有人調侃我在離藝術家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希望做到的是在呈現專業性的同時,融入時尚元素,讓傳統藝術離年輕人越來越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