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香港演員任達華:好電影永遠傳遞正能量
2021-05-10 09:06:22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任達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4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新華社香港5月9日電題:香港演員任達華:好電影永遠傳遞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 陸敏

  建黨90週年獻禮片《建黨偉業》裏,他出演近代著名實業家張謇,全片第一個出場,氣勢奪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片《我和我的祖國》裏,他扮演一位修表師傅,香港回歸祖國當天要參加政權交接儀式的警察太太讓他把手錶的時間校對好,他信心滿滿:“放心,一秒不差”;澳門回歸20週年獻禮劇《澳門人家》裏,他扮演百年餅鋪傳人,以樸素真摯的表演榮獲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獎。

  參演了這麼多主旋律正能量大劇的,是一位香港演員。他出道40多年,無論演戲還是做人都有口皆碑。

  他是演員任達華。

  今年是建黨百年。任達華説,上世紀20年代中國共産黨創立的歷史雖然沒有經歷過,但能夠通過演戲參與其中,很榮幸。而今,無論抗疫還是扶貧,中國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要歸功於共産黨人“把老百姓的幸福放在第一位”。

  好電影永遠傳遞正能量

  當國歌奏響時,在樓頂天台獨自收聽實況轉播的他情不自禁地站起身來,將右手貼放胸前,眼含熱淚仰望星空,慶祝回歸的禮花在夜空中綻開。《我和我的祖國》中的這一幕,沒有一句臺詞,但勝卻千言萬語。

  對於親歷過回歸的任達華來説,這一幕,一直都在心裏。

  1997年6月30日晚,他早早守在家中看政權交接儀式的電視轉播。7月1日零時整,在雄壯的國歌聲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徐徐升起,會場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外面下著大雨,我的心情特別激動,眼睛也濕濕的,我終於有自己的身份了,我是中國人!”拍戲時,回想當年情景,他一下就找到了感覺。

  在《澳門人家》中,他飾演百年餅鋪傳人梁鼎文,在動蕩中帶領家族堅守,最終迎來新的發展契機和希望。梁鼎文的堅守是澳門人的縮影,正因為有這樣一群懷著信念與祖國站在一起的普通人,才有發展繁榮的今日澳門。

  “有信,有心,有信心”是梁家家訓,也是任達華深諳於心的感悟。“香港也是一樣,從過去的年代一路走來,只有背靠祖國這棵大樹,才能實現更好的發展和進步。”

  《建黨偉業》裏他飾演的是“實業大王”張謇,這是他以往不曾演過的類型。雖然戲份不多,但能出演這樣的愛國實業家,更能借此參與到這部反映中國共産黨建黨歷史的大戲中,他非常珍惜。

  除了聽導演講戲,任達華自己也去查資料,了解角色和歷史背景。演了這部戲,他感受到,在當時內憂外患、苦難深重的中國,一個初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創立之路有多麼艱難。

  “好電影以情動人,永遠傳遞正能量”,任達華樂此不疲。

  “中國人的手是有情懷的”

  少時家貧,任達華外出拍廣告賺錢養家,由此走上演藝之路。在多年的拍片生涯中,任達華一點點積累和磨礪自己的演技,2010年憑藉電影《歲月神偷》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在《歲月神偷》裏,他演一位修鞋師傅,和《我和我的祖國》的修表師傅、《澳門人家》的杏仁餅師傅一樣,都是手藝人。

  “中國人的手可以為世界創造那麼多好東西,是最了不起的。”任達華一邊説,一邊展開自己的一雙大手,“我自豪我是中國人,我有一雙中國人的手。”

  他説,中國人的手是有情懷的,更可以傳遞熱情、友愛和溫暖。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任達華到內地旅行,那時內地交通不便、物資匱乏,但所到之處,當地人都非常友善好客。一次他舟車輾轉到黑龍江佳木斯,遇到一場大雪。天寒地凍之中,一戶人家拉開門,揚手招呼他進屋,“進來一起吃飯”。外面大雪紛飛,屋內溫暖如春。“那個場景,好像發生在昨天。”

  祖籍山東的任達華常常説“我是山東人”。這些年他走遍了山東,唯有泰山一直沒機會去。去年底,一部在泰安拍的戲找到他,他二話沒説就答應了。

  “山東人怎麼能沒上過泰山。”他説。2個月裏,他上了15次泰山,過足了癮。或許是血脈相連,他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居然愛吃山東的大蔥、大蒜,“味道怎麼那麼甜?”

  走遍了大江南北,任達華始終忘不了在東北第一次看到白樺林的情景。那是一個秋天,風很大,金黃的葉子嘩嘩作響,常年在南方生活的他從未見過如此場面。“停車!”他跑到公路邊,用錄音機錄下了風聲和白樺樹葉在風中的歌唱。

  幅員遼闊、風物各異的祖國,讓他驚嘆不已。他希望香港的朋友特別是年輕人多去內地看看,了解國家的歷史和文化。“去長白山滑雪,到青海看大湖,去內蒙古吃烤羊肉,到長沙嘗嘗正宗的臭豆腐……”他説,實地去看,感受完全不同。

  每年必買一本中國歷史書,還愛看中國國家地理雜誌。“這都是我心裏的寶藏。”他説。

  期待拍香港回歸大戲

  眼前的任達華,身材挺拔,笑聲爽朗,看不出已年逾花甲。

  “上世紀60年代,內地還很窮,但把很多好東西都供應給了香港。”他記得,小時候香港缺水,水的供應是限時限量的,每4天才供水幾個小時,夏天那麼熱,沒有水很難受。“後來國家就引了東江水進來,解決了供水難題。”那時供港物資裏有午餐肉和豆豉鯪魚罐頭,“我們這一代不少人就是吃這些長大的”。

  如今的香港擁有來自全世界的美食。回望來路,任達華始終心存感恩,“感恩我是中國人,背後有強大的祖國在支持我們”。

  國家的飛速進步更讓他自豪滿滿。他以交通為例,“在香港開車從中環到元朗要20分鐘,而現在從深圳去廣州,坐高鐵最快20多分鐘就到了”。

  “老百姓幸福感越來越強。”任達華説,抗疫也好,扶貧也好,國家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最關鍵的是黨中央始終把老百姓的幸福放在第一位,“這次抗疫,全世界數中國做得最好!團結一心、守望相助,無論遇到什麼大風大浪,都用正能量心態去面對,一起團結努力往前走”。

  明年香港將迎來回歸25週年,任達華期待拍部回歸大戲。“我想演一個叮叮車司機,開著電車走過香港不同年代,講述電車上發生的故事”,交織愛情、友情和家國情,反映變遷與奮鬥。

  就像“鞋”字的右半邊,像“難”也像“佳”,人生就是“一步難,一步佳”——他念起《歲月神偷》的經典臺詞——“但總是往前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