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覺醒年代”的記憶 再現崢嶸歲月
2021-06-28 09:16:0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經過一年多的保護修復及籌備,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得到系統修繕提升,將於6月29日整體亮相,面向社會開放。

  6月27日,在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愛軍介紹,針對31處舊址的實際情況,北京市將其分成3類進行打造提升。一是重點保護提升,實施“1+9”提升工程。“1”即利用北大紅樓舉辦“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主題展覽,“9”即在北大二院舊址等舉辦各有側重、各具特色的專題展。二是一般保護提升,包括“亢慕義齋”舊址、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舊址等11處舊址,由管理使用單位結合實際情況進行維護修繕、恢復原貌,徵集文物、豐富陳列,或者挖掘內涵、深化研究等工作,如實再現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場景,進一步提升宣傳利用效果。三是維持原貌,立牌存念,包括北大一院操場舊址、楊昌濟故居、毛澤東第一次來京居住地舊址等10處舊址。

  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長彭躍輝介紹,北大紅樓的保護修繕工作堅持保護第一,以修舊如舊為原則,強化實時監測。在修繕方案設計階段,工作人員參閱大量北大紅樓的歷史照片、圖紙和檔案,考察北京周邊同時期、同類型歷史建築的特點。此外,工作組還對參與1961-1962年修繕工作的文物專家進行回訪,大到街區環境,小到墻縫修補都有據可依。

  北大紅樓“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主題展是整體工作的重中之重,將於6月29日正式對外開放。

  主題展依託北大紅樓文物本體和現有60多個房間的結構佈局,將樓內6處歷史場景復原(圖書館主任室、文科學長室、第二閱覽室、五四遊行籌備室、登錄室、大教室)和31處舊址信息納入展覽流線。

  展覽共展出圖片958張(含文字版、表格、地圖)、文物1357件、藝術品40件。其中包括李大釗《獄中自述》、毛澤東、蔡和森建黨通信等數十件重點文物,全部63期《新青年》雜誌、多版本共産黨宣言、全套《共産黨》月刊等珍貴史料。展覽還復原展示李大釗工作過的圖書館主任室、毛澤東工作過的第二閱覽室、陳獨秀工作過的文科學長室等6處舊址。

  在專題展中,不少文物、史料是首次展出。北京東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海英介紹,為了更好地講好紅色故事,在《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中集中展示了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新青年》上刊登的馬克思、列寧的著作,以及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文章

  京報館也是首次開放。北京西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際介紹,京報館舊址舉辦的“京報與京報館”“百年紅色報刊”“邵飄萍生平事跡”專題展,全景展現紅色報刊從萌芽到壯大的艱辛歷程。

  在中法大學舊址舉辦“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基本陳列在國內也尚屬首次。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