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河北梆子《李保國》亮相梅蘭芳大劇院情動京城觀眾
2021-06-28 09:19:38來源:中新網編輯:武若曦

  劇照 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演藝有限公司供圖

  中新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 應妮)“那是誰的身影,腳步匆匆,他在太行山裏,走了一生。那是一片貧瘠的土地,他用知識繪成風景……”作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100部入選展演優秀舞臺藝術作品中50部進京展演劇目之一,河北梆子《李保國》26日晚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上演。

  該劇以河北農大教授李保國為原型創排,講述了他紮根太行山35年,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讓140萬畝荒山披綠,10萬多農民脫貧,創造28項科研成果,推廣36項實用技術,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中的感人事跡。《李保國》集中展現了李保國自1996年到病逝前的人生歷程,展現了一個科技工作者、大學教授的精益求精,熱情洋溢地歌頌了一名共産黨員的為民情懷和無私奉獻精神。

  劇照 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演藝有限公司供圖

  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演藝有限公司創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現代戲《李保國》,由著名劇作家孫德民擔任總編劇,中國戲曲導演學會名譽會長黃在敏擔任總導演,劇中李保國由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邱瑞德飾演,郭素萍由國家一級演員、二度梅獲得者——許荷英飾演,奶奶由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吳桂雲飾演。

  劇照 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演藝有限公司供圖

  之所以選用河北梆子這一劇種來塑造李保國,該劇總導演黃在敏表示,李保國有著無私奉獻的精神,心胸開闊,性格耿直,這些特點決定了舞臺呈現必須選用合適的劇種,“他又是河北人,河北梆子的高亢、壯美與李保國的精神和豐厚的內心世界兩者之間可以形成‘共振’,更容易讓觀眾産生共鳴。”26日晚的演出現場不時響起陣陣熱烈掌聲,邱瑞德詮釋主人公內心獨白的唱段讓不少觀眾拭淚。“要演李保國,得先把自己變成李保國,不是旁觀他;感動觀眾之前,得先感動自己。”他坦言,大家每天都在感動著排,感動著演,淚水不知流了多少。

  劇照 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演藝有限公司供圖

  據悉,該劇曾六次進北京,走進長安大戲院、中國評劇院、保利劇院、中國農業大學、梅蘭芳大戲院等演出。2019年榮獲第十六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的“文華大獎”;截止2020年底,《李保國》共完成演出200余場。

  據悉,河北梆子《李保國》27日晚還將在梅蘭芳大劇院演出一場。(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