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類型多元可圈可點 電影二季度觀察
2021-07-21 09:18:4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卓

  二季度上映電影類型多樣,其中主旋律電影成為銀幕“常客”,與重映影片一起傳遞紅色力量。此外,愛情片、體育片、懸疑動作片、動畫片和文藝片也可圈可點,表現亮眼。

  主旋律電影大放光彩 紅色正能量振奮人心 

  電影二季度呈現出獨特的類型氛圍,主旋律電影成為大銀幕上的重要基調。《上甘嶺》《野火春風鬥古城》《英雄兒女》等一批經典紅色電影重新上映,弘揚紅色革命精神,《智取威虎山》《紅海行動》《戰狼2》等優秀主旋律電影再現激蕩人心的紅色正能量。而全新上映的《懸崖之上》《掃黑·決戰》等主旋律電影不僅取得了口碑也獲得了票房,成為二季度的電影佳作。

  主旋律電影商業化探索不斷成熟,不論是電影內容還是電影模式都更加符合當下電影發展規律和當代觀眾的口味。張藝謀執導的電影《懸崖之上》成為該類型中的又一成功嘗試。影片以諜戰類型的方式完成電影敘事,張藝謀再次展現出深厚的美學功底,畫面厚重寫意,將地下革命者不凡的氣節表達到極致,充滿濃重的紅色氣質。同時充滿懸念的敘事方式、跌宕起伏的情節和激烈的動作場面讓電影觀賞性大大提高,張譯、于和偉、朱亞文、秦海璐、倪大紅、劉浩存等新老演員對人物的塑造成為電影成功的助力。

  另一部犯罪動作類型影片《掃黑·決戰》也收穫了不錯的票房成績。影片犀利展現出官商勾結的黑暗面和掃黑組克服重重困難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的艱難險途。其中大量的動作戲讓整部電影充滿緊張刺激感,強化了電影的類型屬性,提升了觀眾的觀影體驗。

  此外,《童年周恩來》《柳青》《守島人》等主旋律電影,通過聚焦個人的事跡展現正能量,為二季度大銀幕增添紅色光彩。

  愛情片回暖 體育片表現亮眼

  二季度上映的愛情片均展現出高人氣,《我要我們在一起》《當男人戀愛時》《你的婚禮》等影片均票房破億,其中《你的婚禮》上映僅三天便突破4.15億票房。《你的婚禮》講述了一對校園情侶長達15年愛情長跑的故事。電影中男主角奮不顧身追尋、錯過又重逢的虐戀故事勾起了觀眾對於初戀的回憶,愛戀、青春的元素與受眾産生了強烈的共鳴,引發觀影熱潮。

  此外,《當男人戀愛時》《我要我們在一起》也收穫了不俗的票房成績。愛情片的回暖,為電影市場注入了活力年輕演員們也在大銀幕上展現出青春風采。

  除愛情片回暖外,本季度體育片也表現不俗。《超越》《了不起的老爸》均票房破億,讓市場看到了該類型的可能性。

  動畫電影競爭激烈 破億票房影片迭出

  二季度上映的影片中,動畫電影佔比很大,多達11部。其中表現亮眼的電影也不在少數。《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子彈》《多啦A夢:伴我同行2》《比得兔2:逃跑計劃》《你好世界》《西遊記之再世妖王》票房均破億。這其中有進口系列動畫電影,也有視覺效果出色、製作精良的國産動畫電影。

  多部日本動畫電影在本季度上映,《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子彈》《多啦A夢:伴我同行2》延續IP生命力,擁有固定觀影群體。《你好世界》以充滿日本動畫風格的氣質引發關注。同時,二季度涌現出不少優秀的國産動畫電影,《西遊記之再世妖王》再次將中國神話進行改編。雖然“西遊記”“孫悟空”等IP已被多次搬上大銀幕,但該片的唐僧形象更加貼近原著,並且在藝術上嘗試做出突破,帶來了新意。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許多動畫電影受眾群體有所擴大。《多啦A夢:伴我同行2》《比得兔2:逃跑計劃》等作品在吸引低齡受眾的同時也收穫了一批成年受眾。如今越來越多的優秀動畫電影憑藉強大的視聽效果和深刻的故事內涵,吸引更多年輕人、成年人走進影院觀看,給動畫電影拓出更大的市場。

  《我的姐姐》引發社會熱議 進口影片中規中矩

  二季度上映的電影中,《我的姐姐》成為黑馬,收穫票房的同時引發社會熱議,其中關於兒女問題的探討,一度成為焦點話題。影片中女主角作為失去父母的姐姐面臨著追求個人生活還是放棄自我撫養弟弟的艱難選擇。電影講述故事的同時,也在拷問每一位觀眾,對於中國女性長久以來做出的犧牲是否認可。電影在故事性和現實性之間做出了平衡,用藝術的手法完成了對現實的關照。

  此外,戲曲片《白蛇 ·情》成為大銀幕獨特的風景。該片融合了粵劇與中國古代經典神話,用獨特的形式演繹出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拉近了戲曲與觀眾的距離。

  相較于國産電影的表現,二季度進口片表現中規中矩,《人之怒》《寂靜之地2》《黑白魔女庫依拉》《秘密訪客》《速度與激情9》在類型片範疇內保持正常水準,為電影觀眾提供了更多選擇。(文/ 楊瑩瑩 任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