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開發區電子信息産業上半年實現逆勢增長
2020-08-07 09:45:3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8月7日訊 (記者 陳淩鷺 實習生 李哲儒 通訊員 陳麗文 葉建寶 文/圖)今年第二季度,泉州開發區四大主導産業單季實現産值173.7億元,較第一季度比增49.42%。其中,電子信息産業增長強勁,率先實現逆勢增長,上半年産值比增16.97%,稅收比增40%,出口比增86.3%。近日,記者走訪了泉州開發區兩家電子信息産業企業,探究它們如何在疫情下轉危為機逆勢上揚。

泉州開發區電子信息産業上半年實現逆勢增長

  藝達的新能源驅動機實驗室裏,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性能測試。

  天地星 防疫工作到位佔先機 多年深耕行業穩客戶

  走進泉州天地星電子有限公司,一輛集裝箱卡車停在公司的空地上,位於二樓的工人將成箱的産品通過帆布滑送到車廂裏。

  “現在每天都有三四輛貨車排隊載貨。疫情期間,我們的銷售業績比往年更好,1至7月已經突破了3億元,7月份銷售額更是達到7000多萬元,創下公司近5年來單月銷售紀錄。”今年機頂盒出口業務的大幅增長,讓泉州天地星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魏騰雄欣喜不已。

  目前,該公司8月、9月、10月的訂單都已經爆滿,最近又新招了100多名工人。車間裏,員工週一到週五每天加班到晚上10點左右,SMT、AI生産車間更是24小時輪班生産,全力以赴趕制産品。

  魏騰雄介紹説,以前上半年公司是最忙的,要到俄羅斯、迪拜、北京、廣州等地參加展會,爭取市場訂單,“但是今年一個展會都沒有參加,一個外國客商都沒來,沒想到前7個月銷售額與去年相比反而增長了30%,創下近5年來最好的業績。”

  逆勢增長背後的“運氣”何來?魏騰雄分析道,一是泉州開發區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企業能第一時間恢復生産,佔下擴大銷售市場的先機;二是深耕衛星接收機行業多年,有一批穩定的客戶群,天地星的機頂盒主要出口東南亞,今年受疫情影響,當地宅家看電視的群體增加,對機頂盒的需求猛增;三是在國內機頂盒生産出口企業最集中的深圳,機頂盒生産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有的倒閉,有的到現在還沒有開工,所以天地星受到了新客戶的青睞,“從公司接到的訂單情況看,下半年的銷量還會更好,8月份可能會再次刷新單月銷售記錄”。

  藝達 搭上新基建東風 培育新的增長點

  與天地星抓住機遇擴大機頂盒出口市場不同,福建藝達電驅動股份有限公司的逆勢發展則搭上了國家加快推進新基建的東風。

  藝達是一家專注于汽車扁線電機産品研發、生産、銷售和服務的汽車電器行業“老牌”供應商,産品主要配套國內市場。雖然之前受疫情影響,但幸運的是,藝達的大客戶玉柴、錫柴等國內主機廠順利復工復産,加上員工高度本地化、零部件儲備充足,藝達成為開發區首批復工復産的企業之一,生産效率短時間內恢復至90%以上。

  “受益於新基建項目的推進,今年國內市場自卸車和牽引車等商用車銷售量上漲,作為汽車發動機配套供應商,我們的銷量也水漲船高,前7個月産值比增33%。”藝達副總經理陳秋景告訴記者另一個小細節,“今年2月份,玉柴還派人到公司督促生産,確保第一時間拿到産品,這種情形前所未有,為了儘快拿到配件,我們也和玉柴到下游公司督産。”

  借力新基建東風的同時,藝達也在培育新的增長點。該公司今年持續加大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的研發投入,引進培養專業研發人才,建成兩條總裝線,年産量可達15萬到20萬台,已與多家主機廠對接,開始小批量供應。“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逐步擴大,新産品將為企業帶來更大增長空間。”陳秋景對公司發展前景信心滿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