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省人大代表林善平:做知識産權的“匠心履職”人
2020-10-09 17:5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洪亮):今年是林善平履職福建省人大代表的第13個年頭,他是“知識産權”的堅實關切者和呼籲者,為知識産權的立法和公平執法不斷鼓與呼。作為精密儀器企業掌門人,他深諳知識産權對科技企業之重;作為忠實履職的人大代表,更是親歷了十多年來福建省知識産權的發展進步,也目睹了福建省知識産權工作者為保護知識産權和給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所付出的努力,也看到了立法必須與時俱進的重要性。

  福建省有力促進科研和技術創新 專利工作取得很大進步

  林善平是福建順昌虹潤精密儀器有限公司董事長。10多年來,他的企業擁有500多項專利,100多項軟體版權登記,企業生産經營和管理實現了“標準化、信息化、工業化”三化融合。與10多年前相比,員工總數基本不變,但公司年産數顯儀錶的規模從10萬台增至50多萬台。  

福建省人大代表林善平:做知識産權的“匠心履職”人

  林善平(右二)悉心指導虹潤員工 攝影 陳洪亮

  林善平説,知識産權保護是科技型企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十多年來,福建順昌虹潤精密儀器有限公司的競爭力能夠不斷增強,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提供的良好營商環境。  

福建省人大代表林善平:做知識産權的“匠心履職”人

  虹潤自動貼片機焊接生産線現場技術工人有序工作  攝影 陳洪亮

  “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方面,這些年來我們國家出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而福建省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這些年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加大了宣傳力度,使全社會對知識産權保護形成了共識。”

  履職為民生 做人大代表的“匠心履職”人

  林善平是福建省第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人大代表,也是順昌縣2名省人大代表之一。他説,履職為民生,該付出時要付出。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履職的“執著”勁頭。“如果辦理結果沒法讓人滿意,直接表態不滿意。直至有了新的處理方案,才在復函上簽上滿意。”他説,“履職態度決定一切。”

  林善平説,要做履職的有心人,履職不馬虎,品質擺第一。他至今已經提出50余件代表建議,許多得到有效辦理,問題得以解決。他認為,辦企業要弘揚工匠精神,做人大代表也要有匠心。“履職絕不能‘一般化’,不説不痛不癢、空洞無物的話,不提‘沒有錯,也沒有用的話’,要像做品牌儀錶一樣,一絲不茍地對待每一次發言、每一份建議,力求多提一些管用的建議。”  

福建省人大代表林善平:做知識産權的“匠心履職”人

  虹潤機器人自動焊接生産線現場 攝影 陳洪亮

  林善平十多年來,心繫科技型企業發展,對知識産權和專利保護特別感同身受。林善平見證了福建省一直以來不斷加大對企業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應該説有力地促進了福建省企業科研和技術創新,企業專利工作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林善平説。

  他肯定一直以來政府對知識産權保護所做的努力,也對知識産權公正、公平、有力執法的工作人員表達感謝和敬意。

  坦言專利保護還存在不足 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有待更加完善

  正是履職敢言善言,注重實效,林善平也直接坦言在專利保護方面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

  “主要是知識産權保護存在‘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的問題,企業認為現有的一些知識産權保護還待完善。”他所説的不足,在他以省人大代表身份提交的議案中得到體現,包括個別地方知識産權局在執法過程中存在對外觀專利“相同或相似”的侵權認定門檻太高等問題。

      他建議,全省知識産權系統應該加強專業學習,提高專業技術水準,打造一支更專業的知識産權保護隊伍;省知識産權局要進一步加強對各地的指導、檢查和監督。

  建言獻策:建議修改《專利法》第四十五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接力之年。站在“十三五”規劃收官和“十四五”規劃開局的新起點,林善平為此主動積極建議,要認識到知識産權立法是重中之重,知識産權發展要做到有法可依,還要具備接地氣和可操作性。

  2020 年 6 月下旬召開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審議稿)》進行了審議,並通過中國人大網向社會公眾徵求意見。為此,林善平以福建省人大代表和福建順昌虹潤精密儀器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身份提交《關於修改專利法第四十五條的建議》,已經通過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同意,由全國人大代表轉呈遞交。

  此份《建議》裏認為,《專利法》第 45 條規定,“自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公告授予專利權之日起,任何單位或者個人認為該專利權的授予不符合本法有關規定的,可以請求專利復審委員會宣告該專利權無效。”該條對提出申請宣告專利權宣告無效的請求,沒有任何限制條件。該條在過去法律意識不強的情況下具有便利維權積極意義,但在當前維權專業化、法律技術化背景下,弊端凸顯。

  他建議,將《專利法》第 45 條“自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公告授予專利權之日起,任何單位或者個人認為該專利權的授予不符合本法有關規定的,可以請求專利復審委員會宣告該專利權無效。”另加條款,改“無限制申請權”為“有限申請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